对孵化器开展审计的几点思考
杨琼(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的孵化器起源于 20 世纪 80 年代中后期, 1987 年中国诞生了第一个孵化器——武汉东湖创业服务中心。目前,中国孵化器数量已超过1600家,并在逐年稳步增长。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提出,国家对于孵化器的建设和管理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也会随之落实到各类孵化器。加强对孵化器的审计监督,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结合审计实践就如何对孵化器开展审计谈几点认识。

一、对孵化器开展审计的必要性

孵化器的发展已经有一段时间,经过这段时间的发展,孵化器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一定的提高。但是孵化器在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的提出,对于孵化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予了更多的期望,国家审计介入孵化器的监督管理非常有必要且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孵化器不结合地方实际,建设规模庞大。地方政府之所以大力支持孵化器建设,有些地方甚至出台政策要求各个市州都要建立至少一个以上孵化器。这种不结合各个地方实际,盲目建设孵化器,最后可能会导致资源浪费。国家审计介入,通过实地调查,进行深入研究,可以提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审计建议。

二是孵化器滥竽充数。有些地方为了达到上级政府分配下来的建设要求,将很多不符合孵化器条件的物业公司,商业出租办公楼任命为孵化器。此类孵化器没有为中小科技企业进行孵化和提供服务的能力,但是却因为是省级或者国家级孵化器而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

三是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存在一系列问题。孵化器在申请国家级孵化器、省级孵化器过程中存在实际条件与规定不符的情况,甚至有些孵化器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段进行申报。国家审计介入孵化器监督,可以对不同级别的孵化器资格认定进行审计从而提出审计建议。

二、对孵化器开展审计的方式方法

一是对申请省级国家级孵化器条件是否具备进行审计。科技部印发《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文件中,对于国家级孵化器的认定标准做了明确规定,同时各个省的科技厅也制定颁发了省级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以认定管理办法为标准,对孵化器资格认定进行审计,从而查找和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首先,要对孵化器申报材料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根据科技部或者科技厅的文件规定,对不同级别的孵化器申报材料进行查阅,可以得出相关审计结论。查看申报材料中孵化器自有种子资金的情况及使用案例,与财务部门的会计凭证进行对照可以判断种子资金设立和使用的真实情况。其次,对孵化器从业人员的资格进行审计。孵化器从业人员包括专职从业人员和兼职从业人员,从业人员自身素质对孵化器给在孵企业提供服务和孵化器自身的建设和发展有着决定性作用。不同级别不同性质的孵化器对于从业人员的要求必然也不一样,要根据孵化器的实际情况以及孵化器从业人员的学历、工作经历、工作能力进行判断。同时通过查看孵化器建设管理的汇报总结材料、孵化器建设管理实际取得的成绩以此判断孵化器的管理人员水平。

二是对孵化器定位是否精准进行审计。专业性孵化器与综合性孵化器在申请省级孵化器和国家级孵化器时标准不一样,专业性孵化器与综合性孵化器不一样的定位必然导致孵化器应该给在孵企业提供不一样质量和品类的服务。专业性孵化器提供的服务的科技含量有自己的侧重点,综合性孵化器提供的服务相对而言更加广泛。首先,需对孵化器入驻企业资格进行审计。通过查看入驻企业的工商营业执照,可以判断入驻孵化器企业的成立时间、注册资本、企业注册地址、经营范围是否符合相关文件的要求。通过实地查看入驻孵化期企业得出实际入驻孵化期企业与申报材料之间是否具有差别。专业型孵化器和综合型孵化器对于入驻科技企业、累计毕业的科技企业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不同的规定。其次,对孵化器自有固定资产、设施设备进行审计。查看孵化器厂房所有权证书,能证明设施设备属于孵化器自主支配的证明材料,判断孵化器实际资产。通过实地查看孵化器自主支配的场地、入驻孵化器内的科技企业办公场地、孵化器提供的设施设备等可以判断孵化器申报材料是否属实。查看孵化器上报相关科技部门的总结材料、孵化器财务部门的数据,可以判断孵化器建设管理是否合法合规。

三是对孵化器享受政府优惠政策进行审计。国家和地方都对于孵化器有相关的政策优惠和政策支持,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在开始孵化器审计之前要深入了解国家和各个地方关于孵化器的各项优惠政策。孵化器是否符合条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财政补贴、政府引导基金等政策。(杨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