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杨旸(审计署哈尔滨办)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10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因此,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是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一、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巩固反腐败成果,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审计机关作为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标尺,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在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中继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强对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同时要在政策跟踪审计过程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重点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刘家义审计长的动员讲话等内容,努力查找审计过程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积极提出改进措施,严守各项纪律,确保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履职尽责的完成各项审计工作。

在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中认真学习落实《准则》和《条例》的相关规定,以更高更严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准则》和《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对于规范全体党员廉洁自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入党誓词,把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结合起来,增强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地贯彻执行。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是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全体参审人员要以《准则》和《条例》为标尺,认真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深刻领会内涵,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要求和纪律底线。

在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中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新修订的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从不准接受相关费用补贴、不准接受礼金等报酬、不准利用审计工作知悉的秘密谋取利益到不准向被审单位提出与审计工作无关的要求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为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锻造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提供了制度保障。全体参审人员要逐字逐句地认真学习,做到深刻领会,并在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中严格执行。

二、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将“五个抓手”与全会精神有机统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准确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要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握审计的重点和着力点,将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这“五个抓手”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有机统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继续发挥好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在加快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方面的作用。审计重点关注了水利、铁路、节能环保、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并从工程项目开工或推进缓慢、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低、部门间工作不协调等方面揭示了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十三五”规划从“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实施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加快完善水利、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通用航空、管道、邮政等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为新时期重大项目建设指明了方向,这就要求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在继续关注“十二五”后期重大建设项目是否顺利实施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十二五”与“十三五”衔接时期重大建设项目是否符合“十三五”规划的具体要求、是否有利于促进“十三五”时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继续发挥好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在促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方面的作用。审计重点关注了财政存量资金的盘活情况,中央专项资金分配下达情况,民生改善、结构调整等重要领域专项资金整合情况等,发现部分中央部门和地区存在资金沉淀、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盘活的问题,部分中央专项资金未及时分配下达、形成财政资金结存的问题,以及扶贫、社会保障与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财政存量资金由于制度规定制约、项目审批时间长等未得到有效利用的问题。“十三五”规划提出“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创新融资方式,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等任务,这就要求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在继续加大对促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方面的力度的同时,持续关注财政专项资金在扶贫、农林水等重点民生领域是否及时发挥效益,是否可以保障重点民生项目的资金需求。

继续发挥好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在促进深化简政放权方面的作用。审计重点关注了各部门、各地区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和明确审批时限、商事制度改革和职业资格改革、通关便利化、监管方式创新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发现部分部门和地区存在未按规定将有关审批事项纳入清理范围,自行设立准入类职业资格,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措施中存在准入限制等问题。“十三五”规划提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限制政府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干预,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等建议,这就要求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继续关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程中政府效能是否真正得以提高,是否存在对已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明放暗留、弄虚作假等行为,是否存在收费项目清理不到位的情况。

继续发挥好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在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方面的作用。审计重点从财政税收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民生政策、创业创新政策等方面揭示了部分部门未及时细化政策影响政策措施落实,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较为突出,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偏离政策目标,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开工率低等问题。“十三五”规划提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构建产业新体系”,“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新要求,这就要求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继续关注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重大政策措施是否有效落实;结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是否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是否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继续发挥好稳增长跟踪审计在促进防范风险维护安全方面的作用。审计重点关注了政府性债务风险,存量债务的结构、置换和增量债务管理情况,金融风险,资源环境风险,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对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政策落实的法律和行政法规予以反映,提出修改建议。“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建立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以可控方式和节奏主动释放风险,重点提高财政、金融、能源、矿产资源、水资源、粮食、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等方面风险防控能力”,“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等一系列防范风险维护安全方面的建议,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要继续加强对财政、金融、资源环境等方面风险防范的力度,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促进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制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动力,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动力,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继续深化审计队伍建设,积极促进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加快推进以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平台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技术方式创新。切实督促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依法向审计机关提供相关领域的电子数据信息和必要的技术支持,依托大数据和云技术分析平台,将财政、税务、金融、企业等领域的业务、财务数据进行融合,实施跨领域的数据分析,加强数据转换应用,创新审计思路和技术方法,更好地督促各责任主体加快整改,为政策的相关制定和分析部门提供可靠真实的政策运行信息。

加快推进深化审计队伍建设,强化审计人员的创新思维能力,锻造一支业务精良、质量过关、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审计人员要不断加强对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学习和理论研究,把握政策背景、吃透政策精神,要紧密结合地方特色、立足实际推动经济健康协调发展。严格控制审计质量,做到取证准确、客观全面,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审计工作纪律,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杨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