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加强审计新型智库建设的破题之要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新型智库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需要理论界和审计部门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共谋发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就当前而言,破解审计新型智库建设的要务在于搭建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保障体系。

一、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协同机制。现代化的组织形式和管理体制是新型智库的重要因素。当前审计部门智库建设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各省为阵的倾向,不利于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合作发展。建议建立审计署统一领导,各省相互协调,市州相互借调、县市(区)相互借鉴的协同参与的审计系统新型智库建设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开展智库基础工作。组织实施全国智库普查,制订智库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五年计划,明确智库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扶持政策。在加强核心智库建设的同时,重点支持综合性专业智库,努力建设一批有影响的特色智库,支持科研院所和各省审计系统发展行业性智库,鼓励社会中介智库发展,支持市(州)智库建设。加强指导,注重合理布局和宏观调控,防止同质性扩张,引导差异化发展。三是组建审计智库联盟。通过智库主体的“合纵连横”,智库平台的联动互通,智库要素的优化重组和智库管理的机制创新,形成定位明晰、特征鲜明、规模适当、布局合理,能够彰显地方软实力、为审计推动国家治理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和理论先导的有机整体。培育和打造有审计特色的智库论坛,建立智库数据库,创办审计智库网。四是加强智库整合。智库主体协同创新、推动省级审计机关、各特派办审计机关及市(州)审计系统的联合、互动与协作。将不同系统、不同领域、不同主体的智库要素聚合起来,实现跨界合作、协同创新。省级相应建立分智库,对于各个智库的信息共享平台、课题研究平台、成果转化平台等,实行不同层级、不同类型智库间的共享。

二、加强治理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动态竞争的科研管理机制。实施科研全过程动态管理,通过外部环境预测、内部数据分析,对科研投入、科研成果生成的各环节,多渠道、多要素、多层次地实行动态控制,并随时对科研计划、资源配置和管理手段进行适时调整和补充。建立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科研组织体制。加强研究选题和立项管理,重视前期调查和政策需求分析,发挥国家治理委员会在课题立项过程中的作用。二是建立多层次的成果转化机制。要提高国家治理效率,用最短的生产周期把最新的对策建议、调研报告及时便捷地报送到政府决策部门;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介的作用,建立成果推介或发布的多渠道机制;要善于利用审计报告、公告公示等转化成果。三是建立稳定常态的专才机制。对于审计系统专业背景深厚、研究视野开阔的专业人才,要有计划地将其向智库集聚。重视年轻人才培养,想方设法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能够在国际交流中直接参与审计、有实力争取话语权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建立开放式的智库人才使用平台。探索以延揽成熟型人才为首选和主渠道的新的人才引进机制,推动审计系统智库之间人才的有序流动。加强审计政策人才储备,建立多样化的审计人才资源库。审计政策不仅需要会计审计相关专业人才,也不仅是投资审计、计算机审计类的人才,更需要医疗保障、公共政策、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人才,从而形成审计部门自有的人才储备。四是建立灵活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智力报偿和间接成本支出经费管理制度。政策审计作为审计的创新模式,必将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无形间也构成了国家审计的间接成本。在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过程中,政策审计能够影响政府责任、政府透明度及公民参与。探索政策审计必须从深化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入手,将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过程审计,即事前追溯至政策制定的疏漏,事中检查政策实施中的缺陷,事后延伸至政策调整的建议,将审计关注点从资金使用转向政策过程,从审查核实转向分析研究,从而逐步过渡至政策审计。五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尤其是预防性和建设性等职能作用的发挥。实施主动、全面、动态的审计,提高事前、事中审计的效率和效果。坚持依法审计,促进法治向诚信转型;规范预算管理,促进监督向服务转型;注重投资审计,促进经济向绩效转型。推进“责任政府、诚信政府、服务政府、绩效政府”的建立,着力促进民生的保障和改善,体现以人为本的审计理念。

三、加强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政策保障。加强智库参与党政决策咨询的制度性框架建设,通过修改、完善或制定地方法规、规章,明确各方决策参与主体在政府决策中的法律责任,使所有决策参与主体的行为及其后果都纳入法律规范中。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制度,鼓励发展公共政策评估方面的第三方智库机制。健全评估标准体系,尽可能全面、多唯构建,突出绩效,注重规范。二是重视法律保障。加强立法建设,通过法律手段确定智库的地位、功能、责任、权利等内容,为明确智库的法律地位和促进其健康发展提供完备的法律依据。加强执法建设,有关行政机关要严格按照定权限、法定程序和法治精神对智库进行管理。三是加强制度保障。建立谋断互动机制,推进决策者与执行者、决策者与决策研究者之间的适当分离。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在省级智库建设范畴通盘考虑,建立健全智库成果年度收购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大众信息通道,建立专用信息通道,在保证国家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赋予智库一定的信息查阅权。(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