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的思考
张羽非(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审计现场管理是否科学高效、有序规范,是影响整个审计项目进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成果的决定性因素。当前,审计现场管理普遍存在着管理不够科学规范,资源配置不够合理,信息沟通不够充分等不足,迫切需要审计人员从强化科学管理意识、细化任务清单、加强沟通协调、创新技术方法等方面来进一步加强审计现场管理。

关键字:审计现场管理

一、审计现场管理的概念和意义

(一)审计现场管理的定义

所谓审计现场管理,是指审计组进入被审计单位开始工作至审计组提交审计结果文书期间,审计机关为执行审计业务及相关事项而进行的组织、协调和控制等一系列活动。因此,审计现场管理就是在审计实施期间,对审计项目现场的人员、行为、过程及其结果进行组织协调和检查控制的一种审计管理活动。

(二)强化审计现场管理的重要性

一是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现场审计效率的高低影响整个审计项目的进度。在审计现场能够开展有效的组织协调、科学的组织安排、畅通的信息反馈与沟通,这些都会极大地提高现场审计效率。

二是确保质量,防范风险。审计人员是根据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内容,对相关审计事项开展审计工作,并形成审计结果。这就要求审计人员现场作业形成审计记录并收集审计证据,虽然审计结果的可靠性并不仅仅取决于审计人员的现场作业,但审计现场工作开展情况决定了整个审计项目是否能够圆满完成。

二、审计现场业务管理的特点和不足

(一)审计现场业务管理的特点

1.署业务司对现场审计指导和管理进一步增强

由于审计现场管理对于审计项目能否成功起着直接作用,关系到能否防范风险,加强质量控制和提升审计成果。因此,审计署相关业务司对具体审计项目的指导和影响日益增强,通过定期编发审计工作动态指导工作、派员深入审计现场实地调研、跟踪了解审计进展情况,甚至直接参与实施审计。

2.现场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近年来,审计机关对审计项目的各个流程、环节的操作规范日趋完善,审计行为的控制不断强化。审计组在审计现场管理过程中执行了现场会议制度等制度规范,加强了对审计人员的现场指导和检查,提高了审计现场工作和管理的效率和效果,使审计风险水平大大降低。

3.审计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增强

当前开展的大型央企审计项目通常由一个或几个特派办共同实施,或者由一个特派办的几个业务处室组织审计组开展审计项目,这些模式客观上要求审计资源整合力度不断加大,彻底打破了部门界限,审计机关需要根据项目需求优化组合审计组成员,这种趋势给审计现场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管理难度加大。

4.审计现场管理层次进一步明晰

目前,审计现场管理体系层次较为明晰,较易落实审计项目责任制,有利于强化管理、提高执行力和防范风险。第一层次为审计组,明确审计组组长对审计项目的工作质量负主要责任;第二层次为按照审计内容重点、被审单位业务类型等分成各审计小组,由审计组组长指定各小组组长,各小组组长直接领导各自小组成员;第三层次则是各审计人员,根据审计事项的不同,各自拥有明确的分工范围,对各审计小组长负责。

(二)存在的不足

1.现场管理不够科学规范

随着审计目标、范围、对象和内容不断发展,审计现场管理越来越呈现出复杂化的特点。但审计管理中容易出现审计进度先松后紧、审计现场效率不高等问题,制约着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影响到现场审计的效率,更直接关乎审计查处问题和揭示问题的质量。

2.审计资源配置不够科学合理

目前,审计组人员组成往往不是按项目需求进行配置,审计组内部人员分工也不完全合理,审计人员角色定义不清晰,这些都导致审计组内部的管理混乱,导致审计资源不足与浪费并存,存在重复审计和审计监督的盲区。

3.审计信息沟通不够充分

有些审计项目实施中由于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不够细化,或者是审计组内部沟通不够充分,使得审计组成员之间对审计信息情况不能完全掌握、有效共享,造成各自为战,影响审计的质量和时效性。

三、对审计现场业务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思想高度重视,强化科学管理意识

从审计组长到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认识到审计现场业务管理工作与每一名审计人员的工作息息相关,不断提高责任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扎扎实实做好每项工作。

(二)细化审计工作清单,任务明确到人

审计工作计划能起到指导审计现场管理和审计人员操作的作用。工作安排得越细越好,明确审计进度的关键时间点;将审计事项分解落实到人,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有的审计人员理论研究水平高,有的实务经验丰富,有的沟通斡旋综合素质高,有的现场突破能力强,要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和专长来安排工作。

(三)加强动态管理,靠制度管理人

审计组要加强指导,要求明确,做好上传下达,不得擅自减少审计事项和扩大审计范围;要及时跟踪掌握各项审计事项的查证情况。审计小组做到明确任务,密切配合。现场审计是动态变化过程,审计组应该适时调整和优化审计组内部人力资源的配置,防止由于重复性工作带来的效率损失。

(四)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和手段

不断创新、借鉴和吸收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和手段,总结审计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技术、技巧、经验与方法等,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新的审计方式和方法,扩大计算机审计分析范围,将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紧密结合,节约审计现场成本。(张羽非)

参考文献:

1.《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通知》,(审办法发〔2015144号),20151028日;

2.《审计现场管理研究》,《审计研究报告》第4期,201171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