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施工阶段跟踪审计的重点和难点
张慧(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国家《审计法》的颁布建设工程审计才正式实施,建设工程审计是审计机关代表项目投资的所有者对经营者的经营行为予以监督,评价和再审的一种行政法律行为。而目前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审计重点主要侧重于工程竣工验收后的结算审计,既对承包商提交的工程结算资料进行审核,以确定竣工结算价款,也就是“审价”,这是一种事后的静态审计监督,审计前,审计人员基本上都是局外人,对施工、验收和结算等过程基本上不过问,不能主动的深入到现场,仅仅是在受建设方的委托,或者是应合同或协议的要求,被动的开展审计工作。事前和事中很少有审计部门主动的介入,不难看到这种传统的审计模式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与最初的审计目的有所差距。所以为了控制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目标,确保投资效益最大化,注重事前、事中的审计跟踪显得尤为重要,它的特点主要体现在跟踪审计在工程现场进行,采取就地勘察计量的审计方式,能够获得准确的第一手资料,提高了审计的精确性和针对性。它是控制政府投资的基础,是实现“审价”的强有力保障。所以应注重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过程。

项目的施工阶段是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比较重要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项目要花费最多的资金在里面,它直接决定着投资价款的有效运用。所以应积极开展建设项目施工阶段的跟踪审计。这就要求跟踪审计的过程与施工过程同步进行。但是跟踪的重点需明确。审计跟踪是一项颇费人力和时间的设计模式。如果目标不明确必然会是一项出力不讨好的工作。所以要做好项目的前期分析,根据项目的规模、重要性、建设周期等因素来确定审计力量的投入及跟踪方式。把握好审计重点,明确审计目标,科学合理的制订实施方案,不能胡子眉毛一起抓,对于重大项目,特别是5000万以上的项目可以采用全覆盖型跟踪方式,即对建设项目施工阶段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的审计监督,而投资小的工程则采用重点跟踪审计方式,即对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关键阶段进行重点跟踪。

无论是采用全覆盖型跟踪的大项目还是重点跟踪的小项目都应明确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就目前的工程项目而言,审计人员应在以下几个环节做好建设项目施工阶段的跟踪审计。

1、主要材料及大型设备购置上的跟踪审计

在工程价款的审计上主材费是其中的一个重点,一般工程项目都是由大量的工程材料、制品和设备构成的实体,所以进场的主要材料费及大型设备购置费会占到总价款的70%—80%左右。从他们所占的费用比例来看很明显对其采购的审计对工程项目造价的重大意义,主要材料及大型设备的采购审计主要审查建设单位采购计划所订购的各种设备、材料是否符合已经报批的设计文件和基本建设计划,如果大型设备采购不按照计划进行可能会导致资源的浪费,直接影响工程价款的有效运用。并且采购地点的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主要材料的运输费用,对大型的装饰装修及安装工程更能体现跟踪审计的意义。重点审查设备和材料的规格、品种、质量、数量单价等,关注主要材料设备的价格与质量档次,防止施工方在材料采购中出现以次冲好、质价不符等问题,尤其是目前建材市场材料五花八门,价格变化大,因此材料、设备的价格市场调查也成为跟踪审计的一项重要的工作。

2、隐蔽工程的跟踪审计

在工程项目中都会有一些隐蔽工程,如基础工程、预埋工程、屋面工程的防水保温等。这些工程一旦完工进行下一步工序后就看不见了或者检验更加困难了。多数施工工程已无法再看到,致使竣工验收后审计难度大,尤其是当工程竣工验收后进行结算遇到争议时,很难再进行现场观察取证。所以我们一定要在下一道工序进行前严格做好跟踪审计工作,采取实地测量工程量、填写工程跟踪测量表,拍照存档等方式记录隐蔽工程的尺寸,做法,对隐蔽工程的实际状态做到有所备录,而不是当审计人员进行竣工结算工程量算量时一昧的按照竣工图纸计算,与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发生脱节。所以隐蔽工程的现场跟踪审计有效地提高了审计人员算量竣工工程量的精准性。

3、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的跟踪审计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受地质条件、使用功能调整等等不可见因素的制约,设计变更是不可避免的,但也有些施工单位为了获取最大的利润,往往将目光转向工程设计变更、施工现场签证等方面,通过贿赂项目建设的参与人员制造各种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可见严格控制工程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对工程造价尤其是工程竣工验收结算的重要作用,所以对变更签证时应采用跟踪审计的方式,重点对签证的真实性、必要性进行审查,及时弄清签证原因及工程变更情况,并认真核实现场签证工程量是否准确,特别对于将来结算中准确核量有困难的工程量跟踪审计人员更要做好现场备录,而不是当进行竣工结算时,审计人员手里却没有确凿详实的证据和记载。导致变更争议与分歧,不仅给审计核实工程量造成困难,而且也给审计工作带来一定的风险,不利于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所以应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变更签证的跟踪审计,有效控制工程价款。

无论是全覆盖型跟踪审计还是重点内容跟踪审计,都有利于弥补工程监理对投资控制管理不足的缺陷,促进监理恪尽职守,完成本职工作。通过跟踪审计,可以对造价计价和管理进行更好的控制,对监理等其他有关部门对工程造成的差错进行及时改正和追究。但是目前跟踪审计的实施也存在着诸多难点,一是跟踪审计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操作规范不明确致使审计人员没有一个统一的判断依据,并且审计的深度及其介入时间都难以把握。二是复合型审计人才较匮乏,跟踪审计需要贯穿于建设项目施工的全过程,工作量大并且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随审人员的职业能力与审计水平的要求也较高,且这种复合型人才的数量少之又少,很难有效的开展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跟踪审计。

建设项目施工阶段的跟踪审计可以有效解决工程结算审计时工程量算量准确与否的问题,它应作为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重要手段加以利用,从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如实反映工程价款。(张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