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审计人员如何坚持文明审计的思考
杨长和(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内容提要:文明审计已蔚然成风,但不文明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必须进一步坚持文明审计。要进一步树立文明理念、践行文明行为、严格依法审计、坚持客观公正、主动文明服务、进一步转变作风等。

关键词:审计人员 文明审计 坚持

文明审计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其从事业务过程中必须自觉共同遵守的行业行为,是新形势下对审计人员的更高要求,但是,从一些县市审计机关的实际情况看,随着审计机关建设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推进,文明审计已蔚然成风。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不文明的现象时有发生。审计人员如何才能进一步坚持文明审计,做一名合格的文明审计人呢,笔者认为,应当:

一、要进一步树立文明理念

开展文明审计,是审计机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提高审计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保证,是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塑造文明审计机关形象的重要途径。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开展文明审计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宗旨意识,确立“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的思想,筑牢文明审计的思想基础,树立起文明审计的理念。

二、要进一步践行文明行为

文明审计,重在实践,贵在落实。要将文明审计落实到每项工作中,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审计人员要坚持严格要求自己,践行文明审计行为。在日常行为上,努力按照《审计机关职业道德准则》和《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等行为准则要求,做好办公礼仪、审计礼仪、生活礼仪三个方面的日常细节。遇事要先讲道理,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做到以道理服人、用事实说话,说话和气,不讲粗话、大话、过头话,绝不以监督者自居;在与被审计对象进行沟通时,态度和蔼,说话得体,进退有余,用语文明,给被审计对象以充分的尊重,拉近与其在心理上的距离,要使被审计对象感到审计是良医益友,心悦诚服地接受审计建议,积极愉快地进行审计整改,在实施审计业务上遵守审计纪律,言行举止规范文明。

三、要进一步坚持严格依法审计

依法审计是文明审计的核心,审计时要严格依法合规、按照程序,审计行为规范。具体讲,就是要严格遵守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法规定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权利和义务,规定了审计人员能做什么,审计人员自身的行为,不能超越审计权限,要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始终用法律规定来调整自己的行为,同时,要积极宣传审计法,通过宣传使被审单位理解和配合审计,脱离了审计法等法规,文明审计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是要严格按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开展审计。国家审计准则从审计组成员、主审和审计组长所必备的条件到审计风险和审计质量的全过程控制等都有详尽的规定,并规定了审计方案的制定、审计证据的取得、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到编制审计报告的原则和具体要求,是审计人员实施审计工作的指南,是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实施审计项目的纲领性文件和技术性规范,是文明审计的基础。脱离了国家审计准则的审计,文明就无从谈起,只有程序上、技术性的合规,才能做到行动的文明。

四、要进一步始终坚持客观公正

客观公正是审计工作的最高标准。审计人员要成为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模范,既能熟练掌握运用审计法律法规,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又能坚持实事求是和“三个有利于”原则,用发展的观点对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切实做到支持改革者、帮助失误者、惩处腐败者。在审计查证问题时,在作出审计评价、提出审计处理处罚意见时,应当时刻保持职业谨慎,一定要依法办事、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存私心杂念、不偏袒任何单位和个人。在遇到干扰、阻力时,审计人员应恪守职业的独立性,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以客观事实为依据,摒弃主观臆断,作出正确的审计结论,提出合理的审计建议,确保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公信力。

五、要进一步强化主动文明服务

审计人员不能就审计干审计,要着眼全局,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真正做到围绕大局、执审为民;自觉地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善于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大局来考虑审计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不断加大审计力度。要强化服务意识,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多少审计项目、查处多少违规违纪金额,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审计监督与服务的结合点,立足于监督,着眼于服务,把服务寓于监督之中,通过监督搞好服务,通过监督实现服务,把主动文明服务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每个环节。

六、要进一步转作风塑形象

审计人员要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切实做到廉洁自律,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珍惜自己的名誉,注意自己的形象,真正维护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真正在作风上塑造文明审计形象。要加强制度建设,正人先正己,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廉政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要严肃党内生活制度,坚决反对庸俗化、娱乐化、形式化、表象化的党内生活倾向,实现党内生活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要加强执纪问责,始终牢记廉政纪律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真正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对违反纪律的,要严肃查处,严格追责问责。要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勇于担当,无私无畏,进一步树立“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力戒“庸懒散”、“骄娇暮”,做到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打造审计“铁军”。(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