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以创新引领审计工作适应形势发展
王洪军(山东省茌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立了未来5年我国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发展思路。全会提出,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明确提出“发挥先发优势”和“引领型发展”,指明了中国经济发展方向。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国家审计始终服务于国家治理的需要,保障社会经济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当创新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流,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时,国家审计怎样紧跟时代步伐,怎样进行创新发展也成为了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刘家义审计长在《论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一文中指出:要不断创新审计管理方式,夯实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基础。服务国家治理,必须不断探索和创新审计方法和途径,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笔者认为,国家审计应该在以下几方面转型升级和不断创新,才能够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才能够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满足国家治理对国家审计的需求。

、创新正确的国家审计工作方向,契合当前国家治理模式转变

为什么需要创新审计工作方向?这是由国家审计的基本定位所决定的,国家治理的内容变化了,国家审计的方向就需要创新,才能够满足国家治理的需求。

国家审计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服务于国家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保障,是国家治理体系中内生的“免疫系统”。当前国家治理的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稳定经济增长、刺激社会需求、引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各种政治、经济、金融等领域的政策和措施,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期经济发展模式,努力开拓国际和国内两个需求市场,下大力气确保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中高速增长。同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严治党的“三严三实”活动部署以及对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自律准则和处分条例已经重新修订,党的领导集体既高瞻远瞩又注重实效的战略眼光彰显无遗。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各项政策和措施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实际,各项工作务实高效,政策效应已经显现。国家审计也应该随时代的发展随时调整审计工作方向,时移世易,变法宜矣,顺势而为,实现服务于国家治理功能的同时,也实现审计的自我价值。

创新审计工作方向,应该对当前社会发展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判断。在此基础上,围绕新的工作中心,以全新的审计方向丰富和发展新的审计方式和方法,以对当前经济形势发展深刻内涵的精准把握,实现国家审计方向的精准着力点,和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相契合,国家审计的监督和服务、基石和保障作用才能够得以充分体现,国家审计才能够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创新符合时代发展的审计理论,引领审计工作步入创新轨道

《王阳明全集》-《答友人问》中说:“知之真切笃实处,便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便是知。若知时,其心不能真切笃实,则其知便不能明觉精察;不是知之时只要明觉精察,更不要真切笃实也。行之时,其心不能明觉精察,则其行便不能真切笃实;不是行之时只要真切笃实,更不要明觉精察也。”“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充分论证了知和行的矛盾统一关系,体现在现代理论中就是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理论。

每个时代都有指导时代发展的主流思想理论,而理论又都是通过社会发展实践总结出来的。审计理论也同样脱离不开这样的发展规律。不同的社会时代造就了不同的审计理论,而审计理论必须在实践的基础上指引审计工作符合社会发展的节奏。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创新审计理论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指导意义重大,关乎着国家审计的方向和未来的发展前景。怎样实现审计理论的创新发展?刘家义审计长提出要以实现国家良治为目标构建国家审计理论体系。基于对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和判断的基础上,对社会各学科从不同视角进行提炼掌握,以其精华和符合审计需求的知识架构,成为构建审计理论体系的填充和亮点,即,汲取各家之精华,得审计理论创新之实效。

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基层审计人员的创新精神和作用对于国家审计的发展来讲意义重大,创建来源于基层审计人员的好创意、好想法能够有充分展现的平台,国家审计智库在此平台中搜集亮点,总结经验,推陈出新,为创新审计理论积累丰富的素材。基层审计人员接触实际工作较多,工作中不经意的一个点甚至可能成为构建审计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而基层审计人员理论知识相对匮乏,对审计的宏观性缺乏深刻认识和客观判断,对国家审计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形势的作用上思路不很明确,因此,推行高层次的审计理论和广大基层审计人员的审计实践相结合的审计理论创新模式很有必要,也是“知行合一”框架内的一种具体体现。通过创新审计理论,影响到审计人员的行为意识,改进审计工作方法,进而引领审计工作步入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审计内容、审计理念和审计行为的轨道。

、创新适应审计内容的审计方法,指导审计工作取得切实效果

为什么进行审计方法的创新?因为审计内容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什么样的审计方法是创新的审计方法?适合审计内容的、能够以最小的审计成本获取事实真相并在此基础上能够使审计成果最大化的方法就是创新的审计方法。同样的一项审计内容,不同的审计人员来做、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切入、采取不一样的审计手段都有可能取得不同的审计结果。

众所周知,政策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审计人员来讲是全新的课题,没有以往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现成的实例供审计人员参考,在审计的过程中,审计人员只能根据审计的要求和审计内容来设定自己的审计方法。比如简政放权审计,审计人员不可能再采取调阅单位账簿的方式进行审计,而需要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达到审计目的。政策审计的主要目的就是保障国家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能够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作为国家治理的的监督系统,审计工作的职责就是监督执行系统的工作是否做到位,并把审计发现的执行中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反馈给决策系统,以便于对政策的改进或者对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采取其他的处理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审计的方法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而变化。比如:国家制定的政策因为是针对全国的情况,宏观性、指导性的表述比较多,这时就需要各地根据情况制定当地的落实政策和措施,进行审计时,我们就要采取对政策进行背景分析、理解政策原意、正确把握政策的实质和内涵的情况下,和当地出台的衔接措施进行比对,观察是否在对政策的解读上因为地方利益而故意曲解,以我所需制定措施,从源头上对政策进行纠偏、匡正,才能够进一步审计政策的落实情况,我们的审计工作才真正能够推动国家真正意义上的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因此,先进的审计方法能够促进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创新培养审计人员的审计理念,发挥审计人员主观能动作用

社会实践证明,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进程中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人。指引人类参与各项社会活动、实践各种具体行为的是人类的思想和理念。什么是审计理念?审计理念就是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是审计人员头脑中占有压倒优势的想法,这种想法指引审计人员进行具体实践活动。怎样能够创新培养审计人员的审计理念?必须给审计人员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提升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知识水平,开阔视野,不要仅仅局限于就审计而审计,而是应该牢牢把握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基本要求,正确认识当前国内外发展形势,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培养正确的审计理念,推动审计工作的快速发展。在当前审计任务繁重、压力增大、风险增高的情况下,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式的工作方式推动审计人员进行审计工作,容易造成审计人员疲惫不堪、情绪焦躁、审计工作效率降低的被动局面,甚至有可能引发审计人员在压力增大情况下对安排的审计工作的反感情绪。因此,如何正确引导审计人员充分发挥个人潜力、团队凝聚力、集体的创新能力,有效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取得良好效果,是我们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一要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荣誉感。我们都清楚,作为审计人员做好审计工作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如果所做的有益工作能够在一定层面上得到认可,给予相应的荣誉,则会极大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我们都曾体验过主动做一件事情和被动做一件事情是两个概念,怀有进取心和热情做一件事情和疲于应付并以冷漠处之的态度做一件事情,其过程和结果会大不一样。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能通过正常的激励机制给予审计人员相应荣誉,令其怀有自豪感和热情主动做好繁杂的审计工作呢?

二要提高审计人员的担当和责任意识。以案例的形式告诫审计人员,我们所从事的是一项严肃、严谨而又非常细致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和麻痹大意,一定要时刻牢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基本原则,对于违规违纪现象,要勇于揭露、敢于担当,切实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要提升审计人员的获得感。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强调,要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审计人员的获得感是什么?希望有一个安宁幸福的生活环境,健康的身体、阳光的心态、和谐稳定的家庭生活,因此,制度促进审计人员增强获得感,也是创新培养审计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充分激发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做好审计工作的积极性。

、创新开展审计队伍的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制度创新的核心内容是社会政治、经济和管理等制度的革新,是支配人们行为和相互关系的规则的变更,是组织与其外部环境相互关系的变更,其直接结果是激发人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促使不断创造新的知识和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及社会财富源源不断的涌现,最终推动社会的进步。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支队伍,如果纪律松懈、军心涣散,是不能够取得胜利的。审计队伍同样如此。制度建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怎样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呢?首先应该建立符合当前实际的、有别于传统的、能够提升审计人员胜任能力、激发审计人员进行工作创新的制度体系。陈旧的制度往往存在诸多缺陷,束缚人们的创新欲望和积极主动地工作热情,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相应的审计制度也应该随之而变,不要因循守旧,而要推陈出新,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其次,应该以人为中心,创新建设人性化管理的现代审计制度。最重要的审计资源就是审计人员,应该建立以提升审计人员对国家政策解读能力、把握能力、对审计工作胜任能力、掌握能力、对审计行为依法行政能力、自我规范能力、对审计质量严守底线、逐步提高能力、对审计人员学习审计业务、接受专项培训等给予国家层面的审计制度体系,从而有效保障审计队伍的战斗力。第三应该创新建立保障审计人员工作和适度休假的作息制度。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现状我们都十分清楚,并且都有亲身体验,好似审计工作没有尽头一样,连绵不绝。这种状态持续时间长了,审计人员身心倍感疲惫,因此,面临当前形势,应该及时调整制度规定,建立保障审计人员享受生活、适当休息的调节机制,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应该让审计人员感受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给人们带来的红利,提升生活质量,享受美丽人生。

创新,无论当前还是未来,都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创新才能发展,创新才能带来活力,才能激发人的创造力。审计创新是适应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审计体制内部的自我调整和改变,也是审计适应社会能力的具体体现,如何确保审计工作创新发展,考验着审计人的大智慧。(王洪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