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编写审计报告的几点探讨
杨金花(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 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执行,客观上要求编写审计报告要采取谨慎的态度,以避免审计风险的发生。本文从审计报告应遵循的原则、审计报告的内容、编写审计报告的程序以及编写时应注意的几个重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审计报告 编写 探讨

审计报告是指审计人员根据审计计划对被审计单位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就被审计事项作出审计结论,提出审计意见和审计建议的书面报告。它即是审计工作的总结,又是审计结果的答复;也是表明审计人员的观点,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件。因此,我们在编写时,应持十分严谨而慎重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反映审计结果,以最大限度的避免审计风险的发生。

如何规范地编制审计报告,我认为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审计报告编写应遵循的原则

(一) 重要性。审计报告常常被政府机关、各专业监督机构、企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司法部门、新闻媒体、投资者以及债权人直接或间接加以采用。因此审计报告就体现着职业道德,承担着法律以及社会经济责任。如果审计报告发生问题就会导致这些部门的决策出现偏差,甚至错误,造成不良的政治影响和经济损失。

(二) 真实性。审计报告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规为准绳。编写审计报告的基础是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意见通知书。比如在审计工作底稿中一定要发现多少问题就写多少问题,属于什么性质,就写什么性质,对问题实事求是地描述,明确表述违纪违规行为主体、行为时间、行为地点、行为内容、行为金额、行为结果等。

(三) 合理性。对查出的问题要用政策、规章、制度为尺子进行衡量,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即不夸大也不缩小,恰如其分、定性准确,处理妥当。处理处罚依据要具体列出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财政财务收支规定的全称、文号、条款及条款内容。

(四) 完整性。每一份审计报告所反映的内容,虽然有主有泛,有大有小,这只是所占报告内容上的区分。编写的审计报告要全面、综合地反映每一项审计工作的全貌,完整地列出审计工作内容,决不能顾此失彼。

(五) 规范性。审计报告要有统一的格式规定,审计报告的内容,包括文字、表格和其它三个部分。文字部分是审计报告的主体,表格和其它部分是文字部分的佐证、补充。文字部分,在措词用句方面,要准确、确切、恰当,不能模凌两可、含糊不清甚至偷换概念,如:“侵吞、挤占、截留、转移”等用词要恰如其分,不然会直接影响审计报告质量和处理所要达到的目地。数字、表格要真实、具体、详细,相互吻合。在结构安排上,主要问题在前,次要问题在后,先列现象,后找原因,再提意见。

二、明确审计报告的具体内容

(一) 审计依据,即实施审计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具体规定。

(二) 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性质、管理体制、财政、财务隶属关系或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关系,以及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状况等。

(三) 被审计单位的会计责任,一般表述为被审计单位应对其提供的与审计相关的会计资料、其他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

(四) 实施审计的基本情况,一般包括审计范围、审计方式和审计实施的起止时间。审计范围应说明审计所涉及的被审计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所属的会计期间和有关审计事项。审计方式要写明是就地审计还是调帐审计,还是二者结合。

(五) 审计评价意见,根据不同的审计目标,以审计结果为基础,对被审计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发表评价意见。发表评价意见应运用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并考虑重要性水平、可接受的审计风险、审计发现问题的数额大小、性质和情节等因素。并且,只对所审计的事项发表审计评价意见,对审计过程中未涉及、审计证据不充分、评价依据或者标准不明确以及超越审计职责范围的事项,不发表审计评价意见。审计评价意见不能与审计发现的问题相矛盾。

(六) 审计查出的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三、编写审计报告的程序

(一) 调查研究,发现问题。主审在开展审计项目时,应全面地掌握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对被审期的有关计划的完成情况、所存在的问题或簿弱环节,采取的措施进行分析,要灵活运用检查、实地勘察、座谈、查询及函证、计算、分析性复核等审计方法保证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要与同期、历史较好水平和同行业进行对比,找出该单位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或经验。

(二) 归纳汇总,拟定审计报告提纲。围绕审计项目任务和目的,把在审计过程中的会议记录、审计工作底稿、通过查证落实的影像件、复印件和证明材料等,按照问题的性质或类别归纳编号。从整理的各项资料中,权衡轻重,按照问题的性质、分清主次,进行排列,做到观点正确、简洁明晰、条理清楚、通俗易懂,不得重复或遗漏,在审计报告中如实反映。

(三) 修改补充,审定审计报告。主审人员起草完毕审计报告后,还需进一步认真地修改和补充。首先,应召开审计组业务会议,集体讨论研究,逐条修改补充;其次在审计组修改的基础上,由业务分管领导进行审核修改。在修改补充时应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文字表达上,要言简意赅,合乎逻辑和语法,数字部分做到分文不差,整体数字与分部数字互相吻合,前后衔接;二是要根据现行的政策法令、规章制度加以对照,确保所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合理合规,定性准确;三是定稿之前,项目组负责人应到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让审计建议对被审计单位能切实起到“审、帮、促”的作用。

(四) 签发确认,上报审计报告。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取得一致意见后,在审计报告的末尾和附件中,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领导、经办人要互相签字和加盖单位公章,表明各自意见,为后续审计或审计整改提供依据。审计报告编写出后,应按照公文签发的有关规定和程序,上报审计主管部门和本单位有关领导以及被审计单位,审计机关要留存归档。

四、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 审计查出问题的定性要准确。比如,在投资审计中,建设项目容易在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工程管理、资金管理等方面出现问题,因此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首先要弄清“问题是什么”,即问题的事实、国家法律和政策的规定、问题的性质,金额的大小和轻重,可能的危害和影响,都要重调查和取证,不能轻率下结论。其次明白“为什么”,即建设单位产生问题的主观因素、客观因素、内部原因、外部原因。第三,要分清重要性,依据产生问题的危害和影响,确定审计处理意见,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能主观臆断,夸大或缩小,防止审计结论出现偏差。

(二) 审计建议要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提出的审计建议不能过于原则化和形式化,如对超标准列支招待费问题,建议被审计单位要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业务招待费列支管理规定》,从严控制招待费,压缩支出,这样的建议被审计单位难以落实,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因此审计建议要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不可一概而论,千篇一律的对同一问题提出模式化的建议,使被审计单位对提出的审计建议感到无从下手,缺乏可操作性。

(三) 要强化审计报告的责任。审计组组长要对其提出的审计报告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对审计工作底稿记录的重大问题不予反映或者不如实反映,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严重失实的承担责任。分管审计项目的领导对其代拟的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书的恰当性负责;审计组对代拟的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书的恰当性负责;法制科和复核人员对其复核意见的恰当性负责,对审计报告中存在的定性不准确、适用法律、法规、规章不正确、处理处罚不当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的,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承担责任。

(四)改进审计报告模板格式。投资审计报告应模板化,报告内容应指明审计技术方法与审计风险预测的情况。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应进一步改进完善。首先,省级与县、市、区级报告模板在文书整体格式和内容上要有区别,各有侧重点。其次,要避免将财政财务收支报告与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混淆,比如,不要把“审计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审计承诺、被审计单位会计及相关责任”、“审计程序”等内容也纳入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无谓地增加内容,冲淡报告的主题。而应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进行“深加工”,使审计报告精、深、透、全。同时,要避免在报告中简单的罗列数据,使用专业术语或行话行语,而应加强对审计数据和事实的原因分析,量化细化审计评价指标,让审计报告有理有据、有血有肉、通俗易懂,为被审计对象提出有价值性的改进建议。(杨金花)

参考文献:

[1] 邹来江,黄霞. 如何编写审计报告.农村财务会计. 2009-06-02

[2] 高志明. 如何编写审计报告.中国审计.2004-09-05

[3] 于保和. 经济责任审计研究[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

[4]崔再惠.如何撰写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报告.审计与理财.2015

[5]王秀峰.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审计署网.2011-12-09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