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形势下的外资审计
邓延浩(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外资审计是在我国宪法规定建立审计监督制度的基础上,为适应改革开放和利用外资的客观需要发展起来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外资项目已成为现代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随着法制不断加强和完善,审计环境也较我国审计制度建立之初以及外资审计制度建立之时发生了许多变化。在当前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要求下,外资审计必须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改进方法、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进行创新和变革,不断提升外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转变思想观念,明确指导思想

日前,审计署外资运用审计司下发了《外资审计总体工作方案》,强调指出“外资进来就是内资、内资外资一起审”的工作要求。新形势下的外资审计必须把学习领会《方案》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着力转变思想观念,明确指导思想,在推动外资工作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具体来说:

一是要在思想观念上实现“两个转变”。一方面要进一步转变内外有别的观念,真正做到在审计监督的基础上,实现审计公证,达到监督和公证的和谐统一。另一方面要从根本上转变就外资审外资的过往观念,既要从侧重于对世亚行等国际组织贷援款审计,转变为对政府承担责任的全部外债进行监督,又要从对外资项目财务收支审计为主,转变为对外资项目的管理状况、内控制度以及项目单位的资产、负债和损益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和安全进行全面审计。

二是要在指导思想上紧紧围绕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认真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重大履职履责不到位、重大风险隐患、重大经营业绩虚假和财务信息不实、重大违反产业政策和资源环保等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前提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注重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揭示利用外资领域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实现“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的工作目标,切实做到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和降低政府偿债风险服务。

二、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组织模式

目前外资审计工作在全国各地的情况并不平衡,即使是在同一个省内的发展也极不平衡。一方面总的审计资源配制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又由于项目萎缩等诸多原因,外资审计濒临边缘化。外资审计资源存在封闭运行、各自为战,缺乏有效整合,没有形成有机整体的现象。因此在审计方式方法上要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外资审计组织模式。

一是进一步加强外资审计的统一组织领导和审计管理。在项目实施中积极采取“期中预审”、“上下结合”、“交叉审计”和“下审一级”等审计组织方式,充分发挥审计的整体优势,不断提高外资审计的工作效率。

二是要切实整合审计资源,保证审计投入充分。外资审计要想查深查透,光靠财务审计人员来推动是无法高质量完成审计目标任务的,必须统筹整合审计资源,配备各方面的专才,特别是工程审计方面的专业人员,才能扩大审计范围,开展平时想做而不敢做的工作。

三是要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过程的指导和现场管理。建立健全审计过程指导机制,在利用外资项目集中审计期间,对重点项目进行业务督导,加强对审计过程的跟踪指导,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切实保证审计质量。

三、做好三方面有效结合,服务宏观管理

一是做好外资项目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的结合。专项审计调查具有宏观目的性强、作用范围大、方法灵活等特点。充分运用审计调查,将外资项目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的效应。审计工作中对党和政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安排或加大专项审计调查的份量,通过项目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的有机结合,对国家利用外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有关部门对外资使用的监管到位情况,外资使用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偿债能力等情况,以及现行外债管理的模式对地方财政的影响等问题查深查透,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建议,达到积极为宏观管理服务的目的。

二是做好外资审计与财政审计的结合。外资引进来就是内资,其全部收支就是政府公共财政的一部分,政府外债逐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后,要求把外资审计放在财政审计的范畴来考虑和安排。要通过政府外债项目审计,探索外资审计与财政审计相结合的方法,推动财政制度改革和创新,完善政府外债监督管理制度。同时,借助财政同级审的平台,来扩大外资审计的影响和视界。

三是做好点与面的结合。在外资审计过程中,善于坚持运用点面结合,使分散的审计工作所产生的微观效果,凝聚和转化为一种宏观的作用。要通过外资审计,一方面充分揭露和严肃处理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善于抓典型,对那些数额大、范围广、危害深、影响恶劣的问题,深查深究、深刻剖析;另一方面在分类审计、单个项目审计的基础上,把同一领域的不同问题,或者不同领域存在的问题联系起来加以分析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中看到其中的内在联系,发现一些政策、制度、体制等方面的普遍性、深层次的问题,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从调整外资利用结构、改进外资利用策略、完善外资管理机制、健全外资利用法律法规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改善外资投资环境。

四、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

在外资审计创新中,除了在传统审计的方式方法中深耕细作外,更多的还需要运用新理念、新技术:

一要积极开展外资项目绩效审计探索。绩效审计代表着现代审计的主流和发展方向,外资项目审计具有连续性,开展项目效益审计能够充分利用审计资源,发挥外资审计优势,提高审计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控制项目执行单位的债务风险。当前对外资项目的审计,主要的还是注重资金使用这个环节,对项目建设期效益和偿债期项目状况的审计监督比较薄弱。通过绩效审计对项目和项目执行单位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评价,可以更好地促进被审计单位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防范外债风险。绩效审计方法运用到外资审计中,有利于实现外资审计目标由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向效益性审计的提升,有助于探索外资效益审计新模式,突破公证审计瓶颈的制约,拓展外资审计空间,促进外资审计上层次。

二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外资项目审计。随着审计环境信息化趋势的压迫,外资审计工作必须适应信息化社会的需要,在大力推进AO2011外资版和OA系统在外资审计中运用的同时,探索大数据在外资领域的应用,探索建立外资行业数据云,在信息化环境下实现由单一账目审计向大数据分析的审计方式、方法的转变,真正实现跳出账本的约束,充分发挥计算机数据分析、处理的优势,深入寻找和揭示问题产生的内在客观规律。

三是在审计内容上着力挖掘,可以考虑对中外合资企业和国有境外资产尤其是国有企业在境外日益增大的投资逐步纳入日常的审计,扩宽外资审计的视野。

五、审计创新要全面理解,避免产生偏差

审计创新和当前提出的把“外资当内资审”是新时期与时俱进的新要求,是审计的自我加压,我们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去求创新,谋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全面理解,既要强调创新,把“外资当内资”,又不能一味摈弃传统,或将外资完全等同于内资,抹平外资审计的独有特色。外资审计工作与所有的事物一样,不可能是无源之水,需要传承与保留外资审计与众不同的特点与标签,做出外资审计自身的特色,唯其如此,才能真正地增强外资审计的地位和在外资运用领域的权威和话语权,推动外资审计事业从一个辉煌走向新的更高的辉煌!(邓延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