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期审计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初探
徐芳(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明确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布局中的定位,总结审计基本经验,提出改革攻坚期国家审计总方向是推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见解,从反腐倡廉、政令畅通、简政放权三个方面探索国家审计助力深化改革的优化路径,对于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更好地履宪法赋予的职责,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关键词】国家审计 国家治理 现代化 定位 经验 路径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和国家面临经济发展新形势、社会发展新环境,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抉择。国家审计作为国家良治的内生动力,找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定位方向,总结科学发展经验,探索助力国家良治的有益途径,对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高审计监督效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改革攻坚期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布局中的定位

(一)改革攻坚期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涵

在价值目标层面,学术界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涵达成的共识主要有:实现国家安全稳定,提供有效公共服务,制约权力运行,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增进社会福利。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国家在发展完善过程中实现的动态平衡状态。各国国情不同,实现途径各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呈现GDP回落、供需结构大调整、前期刺激政策后续影响大等特点,很多经济参数开始出现超预期调整。要突破经济发展瓶颈,解决深层的矛盾和问题,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会上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当前法治建设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等方面相比,还存在许多不适应、不符合,将科学定位政府职能纳入改革重点范畴。

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背景下,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实现国家的长远发展目标的必经之路,重点在深化改革,只有正确认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厘清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将国家治理能力纳入现代化建设中,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经济活力,实现国家发展进步。

可见,改革攻坚期,时代赋予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涵是:在国内外环境不断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进行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释放企业活力,用好“有形的手”,依法治国,建立开放有序、公平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

(二)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布局中的定位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核心是实现国家良治,本质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目标决定国家审计方向(刘家义,2012)。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的相继出台,反映出当前政府以深化改革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工作重心和将经济体制改革作为深化改革核心的政策步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为审计监督指明了方向。

由此可见,在改革攻坚期国家审计应当定位于:紧紧围绕创建有效政府,推动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反腐倡廉功能,护航深化改革,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二、国家审计促进国家治理的重要经验与现实意义

国家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多年来,国家审计依法履职,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充分发挥了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通过不断加大审计力度,看牢公共资金,在捍卫国家利益、推动重大政策落实,规范权力运行、反腐倡廉建设和深化改革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创造了宝贵经验,对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丰富发展审计内涵,为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

科学发展观揭示了发展的丰富内涵,极大推进了审计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审计内涵与外延适应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环境,引领审计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国家审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探索发展对国家治理更富时代特点的要义,取得了丰硕成果。从审计机关成立之初,将审计定位在查错纠弊,到提出审计是国有资产的“守护神”,到审计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再到国家审计本质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而到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这些都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国家审计自我完善,调整创新,不断丰富发展的结果。当前,国家审计坚持强化审计监督,一手抓对重大问题的揭示,促进依法行政,惩治腐败;一手抓深入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机制制约,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科学发展观是使国家审计拥有旺盛生命力的强大法宝,对推动国家审计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二)始终坚持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审计、突出重点,作为国家审计促进国家治理的基本策略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是国家治理对国家审计的内在要求。“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和“服务大局”、“全面审计”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审计工作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宏观经济发展大局,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有助于国家审计发挥履行国家职能作用。只有通过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通过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深化对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加大对财政、金融、企业、资源环境和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通过推动中央宏观政策措施落实、保证政策落地,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转变生产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国家良治。

(三)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充分发挥审计职能特点,促进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发挥国家治理的基石和保障作用

一是发挥国家审计独立性的特点。《宪法》赋予审计独立行使经济监督的权力,使国家审计能排除干扰,客观反映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揭示重大问题。

二是发挥国家审计强制性的特点。促使被审计单位无条件接受审计机关的监督检查,主动执行审计决定,对查处的问题进行整改,有利于维护财经纪律,实现政令畅通,促进依法行政,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是发挥国家审计综合性的特点。实现审计监督全覆,一方面织密经济监督网络,重点监督落实扶贫、医疗、安居、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的政策落实、实施情况,一方面将审查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等微观单位业务、财务活动与分析宏观领域的行业、区域经济的政策实施效果相结合,深入揭示体制障碍和制度缺陷,促进机制体制自我完善。

三、国家审计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优化

(一)从三个方面着力,推进反腐倡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开放有序、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加大对公共权力的监督制约,揭示以不正当手段谋取经济利益的问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减少改革阻力,具体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大案要案线索一查到底、查深查透、分析原因,追根溯源,审查后果,总结找寻腐败案件规律,推动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制度机制。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制度,落实政府问责机制,依法依纪反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通过各种形式的责任约束,限制政府权力和官员行为,避免由于政府行政权力约束不够,领导责任得不到有效追究,导致行政权力滥用和贪污腐败。三是规范现代政府职能,改善政府治理,使政府由市场的投资者,转化为市场的监管者,捣毁滋生权力寻租的腐败温床,清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道路上的阻碍。

(二)关注三个环节,保障政令畅通

国家宏观政策是贯彻国家治理意志的重要载体,保障国家政策落地生根,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审计应加大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及时反映国家宏观调控的效果,促进政令畅通。

一是重点围绕稳增长等相关政策措施的目标、重点和资金投向等环节,对涉及面广、落实难度大的水利、铁路、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促进发挥政策合力,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关注政策实施环节市场主体的反映。通过对市场微观主体的审计,分析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密切关注深化改革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和结构调整中出现的或有风险,依照法律法规,通过审计建议进行监督和反映。

三是关注审计整改环节,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要提出中肯可行的建议和意见,要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敦促制定整改落实计划,跟踪督查,限期完成,以推动国家政策举措落实到位。

(三)把握三个重点,落实简政放权

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因此,国家审计要以完善和健全经济运行环境为重心,推动依法行政,打破各种保护主义,揭示干扰正常市场行为的问题,减少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的阻滞,保护健康的市场经济秩序。

一是国家审计要着重关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政策推进情况,促进建立平等、自由、公平、正义的良好创业环境。一方面监督依法办事,促进国家治理主体依法行政,重点监督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以及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力度。一方面,对于与新形势新情况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建立充分竞争、兼顾公平的市场环境。

二是加大绩效审计力度,实现简政不庸政。以提高公共资金绩效作为审计的着力点,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落实情况,积极建言献策,遏制损失浪费。存活存量、优化增量,促进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内控制度,提高市场主体的竞争能力,增强企业活力。通过国家审计,客观反映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情况,促进提高盈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综上所述,在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国家审计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总方向,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优化审计监督效能的有益途径。通过对国家审计发展路径的优化探索,发挥审计监督功能,推动创建有效政府,能致力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将对国家治理现代化发挥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徐芳)

参考文献:

[1] 刘家义.论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J].中国社会科学,2012,6.

[2]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2014至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攻坚期[N].2014,经济日报,2014-12-8.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