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收取药商回扣的审计思路与计算机审计方法
徐海华(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医院收取药商回扣一直是公开的“潜规则”,直接导致了医疗成本的增加,加重了病患看病的成本,滋生了腐败,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但因其账务处理的隐蔽性,对医院进行审计时查处难度较大。我们在对某医院原院长离任审计中,通过对查体收入的层层分析,抓住隐秘其中的蛛丝马迹,揭开了医疗回扣的神秘面纱。

一、大胆设想,疑点浮现

对该单位财务电子账进行了初步分析,发现查体收入数额较大。审计人员认为该医院为本地二级甲等医院,且位为威海市郊,出现大额查体收入的可能性不大。为分析收入合理性,对其进行条件筛查,以2012年账套为例,筛选凭证库其他应付款科目中查体收入在1万元以上,且非学生、银行职工等正常查体情况,生成“查体收入明细表”。语句如下:

select * into查体收入明细表from 凭证库 where 年度=2012 and 科目名称 like ‘%其他应付款%' and 贷方金额>10000 and 摘要 like ‘%查体%' and 摘要 not like ‘%小学%’ and 摘要 not like ‘%中学%’ and 摘要 not like ‘%幼儿园%’ and 摘要 not like ‘%学校%’ and 摘要 not like ‘%银行%’。

二、深挖细究,聚焦重点

审计人员对生成的“查体收入明细表”按贷方金额进行降序排列,发现7万元以上大额查体收入共有14笔,其中1笔为收取某广告公司查体费492411元,1笔为收查体费300189元,12笔为门诊查体收入转账。语句如下:

select * from 查体收入明细表 order by 贷方金额 desc

我们分析:广告公司通常职工人数不多,该医院一次性收取的某广告公司查体收入金额超高,按人均500元查体费估算,共有984人查加体检,与广告公司实际情况出入较大,属异常情况。收查体费300189元,未明细查体单位,经抽查凭证发现查体单位为某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按人均300元查体费估算,共有1000人左右查加体检,且查体日期为2012年农历年后不久,根据经验,审计人员认为该“查体时段”建筑公司工人大多返乡过年尚未返回,且冬季不属于建筑行业施工旺季,大规模建筑工人返程集中查体可能性不大。审计人员将上述两种现象查询生成"查体收入异常表1"。语句如下:

select * into查体收入异常表1 from 查体收入明细表 where 摘要 like ‘%广告%' or 摘要 like ‘%收查体费%' and 贷方金额=300189

对收取的12笔门诊查体收入转账,审计人员经抽查凭证发现,为门诊每月将部分查体收入进行汇总入账,但未明细具体查体单位,且该12笔转账中普遍存在一种情况,即每日查体收入较平均,约为4000元左右,但到月底几天会有大笔查体收入入账,少则十几万元,多则五十余万元,从财务数据中难以继续深查,审计人员决定从后台取得的“门诊销售表”这一业务数据入手,重点抽查月末几天查体业务明细,查看是否是真实查体行为。

以抽审2012年11月30日收取11月份门诊查体收入转账711943元为例,经查原始凭证,该凭证后附11月各日查体收入,日均4000元左右,但于11月28日收查体费189100元,11月29日收查体费426220元,属大额异常收入,审计人员查询“门诊销售表”,对这两日业务数据进行重点审计,发现其中这两日查体医生全为“D某某”,即该医院离任院长,查体单位多为本地大型企业,且多家企业年内重复多次组织人员查体,审计人员认为较可疑,查询生成“查体收入异常表2”。语句如下:

select * into查体收入异常表2 from 门诊销售表 where 药品名称 like ‘%查体%’ and (结账日期=‘2012-11-28’ or 结账日期=‘2012-11-29’ ) and 医生名称 like ‘%D某某%’

三、一查到底,面纱揭开

审计人员延伸审计“查体收入异常表1”、“查体收入异常表2”中涉及到的查体单位,发现被抽查的查体单位均未在该院进行过查体,查体业务属伪造,系该院将收取的其他收入以查体收入虚假入账,经与该单位财务人员落实,承认违规将收取各大医药供应商的药品回扣,以该区企业查体收入冒名入账的违规事实,至此该医院收取药商回扣的神秘面纱被彻底揭开。(徐海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