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媒体语境下审计机关如何与社会有效沟通
覃江波(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追求社会公平公正等精神需求越来越强烈。同时,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异军突起,使普通大众跃身为非主流传播的重要主体,任何公民随时可以通过便利、快捷的传播载体维护自身权益。面对社会传媒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如何促进审计机关与社会有效沟通,更大程度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提升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保持与人民群众和谐共进,是当前审计机关亟须研究的新课题。笔者试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新媒体运行规律层面审计机关如何与社会有效沟通做一粗谈。

一、正面审视新媒体对审计工作发展的“双刃”影响

日前,在我国首部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坦言“当前无处不在、‘火热’的新媒体已经深深根植于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等诸多领域,成为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浪潮中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息息相关的‘命门’。新媒体的发展可谓主宰着一个国家的未来”。作为审计工作者,我们也深刻感受着新媒体给审计工作带来的种种挑战,可能感受更多的是社会大众运用自媒体发布的审计工作负面舆情所造成的巨大压力,相伴而来的是我们面对新媒体表现出诸多不适应,甚至谈媒“色变”。然而,新媒体犹如一把“双刃剑”,审计工作中,我们应该全面分析新媒体新特征新规律,充分认识新媒体传播对审计工作发展的正能量,用“正能量”辐射、覆盖“负效应”。 笔者认为,适逢新媒体也适逢新机遇,新媒体发展给审计工作带来的各种不利因素,如果正确审视,正面运用,也将转化为对审计工作的有利因素,迎来审计工作大发展的良好机遇。主要体现在:

新媒体拓宽审计监督新渠道。当前新媒体广泛、瞬时的信息量为审计机关能够便利、快捷获取社会各类受监督对象的大量信息资源,通过这些信息资源,审计机关不仅能有效地调整监督手段,而且能保持与受监督对象的动态互动,增强审计监督实效。同时,新媒体传播的全民化极大地拓展了社会舆论监督空间,为审计监督注入新的力量。

新媒体延伸审计公信新链条。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人民群众网络话语权地位的提升,人民群众的关注度和公信度成为衡量审计工作科学与否的根本标准,也成为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力量源泉。传统媒介下,由于审计机关自身性质及宣传载体的有限性等多种因素,导致审计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相对较低。新媒体的出现却有效弥补审计工作社会影响不足的不利因素,它为审计机关工作提供了“全媒体”、“自媒体”新闻发布大平台,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发布平台及时、准确发布审计工作信息、工作动态、专题报道、典型宣传等,一方面可以更清晰、直观、立体地展现审计工作业绩,提升审计工作的社会地位和形象,另一方面可以利用新媒体社会公众的互动性和参与性特点,让审计工作更直接接受社会大众的广泛监督,促进审计执法的公开、透明,提升审计执法公信度。

新媒体发力审计服务群众新空间。新媒体是平民化的社会媒体,传播者来自各行各业,其话题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反映的信息代表性强、内容广,汇集了全局性、苗头性、倾向性的意见。他们有的是现实生活中部分弱势群体,往往缺乏“发声”的机会或者“发声微弱”被忽视。而在新媒体时代,他们借助新媒体这一“自媒体”发声,审计机关可以充分借助新媒体发力,更好地进行社情民意的汇集和判断分析,通过新媒体了解民情、汇集民智、解决民怨、引导事态进程,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做好群众工作的实际本领,通过网络社会及时有效沟通促进审群关系和谐。

正面审视新媒体给审计工作带来的“双刃”影响,以充分释放新媒体正能量转化、限制其负面作为空间,则会实现新媒体与审计工作共发展,共赢的新局面。

二、审计机关增强社会有效沟通的路径思考

当前,公信力已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是社会公众一触即发敏感神经点。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监督机关,不仅自身要公正执法,而且还承载着监督其他单位、部门依法行政的职责,因此,在异军突起的新媒体时代,面对无法回避的新媒体风险,审计机关只有寻求与社会大众有效沟通的正确路径,实现网上网下审民常态互动,才能保持审民和谐,提升审计公信力。

组建社会沟通专门队伍。加强审计队伍配备,优化审计人才结构,引进新闻学、传播学、信息学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充实审计队伍,培育既精通业务又熟悉视频新闻、网络信息传播等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涉审舆论意见领袖,引导涉审舆论方向发展。同时,研究优化审计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阵地等课题,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做好应对新媒体的充足心理预期和思维高度准备,一旦涉审舆情事件发生时,由该支队伍统一对外发声。另外,利用新媒体给审计工作带来的有利因素,主动关注其他单位、部门网络工作动态,注意收集和发现苗头性、根本性问题,为审计机关进一步扩大监督范围,提升监督水平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

精心打造审计门户网站。通过加强审计机关门户网站建设,提高审计工作在新媒体上的主流声音。除了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外,要特别重视网络媒体上的宣传报道工作,利用新媒体即时性,受众范围广泛的优势,在主流网络媒体建立审计机关自己的官方微博、微信,宣传审计机关的职能作用、创新做法、工作成果。发挥微博、微信的即时互动特点,主动与网友保持即时性对话,把审计机关的权威声音及时传送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各个角落,最大限度增加舆论的“正能量”。同时,通过审计微博、微信的运作与管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提高社会大众对审计微博、微信的依赖性和信任度,促使社会大众即使要发布涉审负面舆论,也习惯于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音,也愿意与审计机关保持正面的沟通。

健全涉审舆论导控机制。新媒体时代,审计机关应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健全涉审舆论控制机制。面对涌动的新媒体信息,审计机关建立信息分流机制,对涉审网上信息根据诉求性质进行分类整理,属于审计职能诉求的,及时流转相应的职能部门答复处理;属于非审计职能诉求,及时流转给相应的主管部门。建立涉审舆论风险监测分析机制,分析舆情性质,判断问题发展走向,加强对舆情信息的追踪、回访、救助、落实及全程监控。建立审民平等对话机制,掌握对话关键时点,找准舆论聚焦点,针对媒体评价、当事人诉求、公众质疑进行分时段分层次交流,通过分层交流,及时隔断“羊群效应”链条,掌控事态向正方向发展。(覃江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