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谈计算机审计
牛波 黄全文(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信息系统在各行各业被广泛应用。在审计领域,审计对象电算化日益普及,单纯以审查纸质账目为基本手段的传统审计方式,已经不能适应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新形势,计算机审计逐渐成为不可缺少和替代的审计方法与手段。结合计算机审计实践,笔者通过通俗易懂的比喻就如何开展计算机审计,谈一些粗浅的认识与看法,与读者共同探讨。

一、烹制美食佳肴:解决好“想审出什么”的问题

与传统审计方式一样,开展计算机审计前同样要确定审计目标,如果我们把整个审计过程比喻成为用原料烹制美食的话,这个美食就是我们的审计目标。为了能够达到“色香味俱全”的目标,我们必须充分做好准备,学习烹制方法、步骤和技巧,也就是要了解项目背景、信息系统应用环境、数据流程及电子数据结构等情况,还要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法规资料等。在此基础上,可以借鉴以往年度类似项目的审计成果,进一步理清和拓宽思路,明确通过开展计算机审计“想审哪些方面的问题”,对要发现及预警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并有针对性地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为开展计算机审计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二、采集合格原料:解决好“审什么”的问题

烹制美食,数据资源就是必不可少的“蔬菜”原料。通常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并不是我们能够直接使用的原料,而往往是未加工的“蔬菜”。为了保证菜品质量,我们需要对“蔬菜”进行精细加工处理。通常情况下,我们只需要采集被审计单位的原材料即可,但目前很多审计项目不只是涉及财务数据,更多的是与业务数据存在紧密联系,而且许多审计项目往往还涉及到不同的行业和管理部门,这时我们要核实被审计单位的“蔬菜”质量,但仅凭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往往无法达到目标,还需要采集为被审计单位种植“蔬菜”提供“化肥、农药”的其他单位的数据,即通过第三方数据核实印证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发现问题疑点。这需要在充分做好审前准备的基础上把握好审计的重点,根据被审计单位特点,确定需要采集的第三方数据,并建立财务、业务及其他系统数据之间的相互关联关系。如地税征管审计可能涉及财政、国土资源、工商管理等多个部门。因此,要根据被审计单位的业务特点,选择与审计项目相关的信息系统进行深入分析,有选择地采集电子数据,建立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为具体实施计算机审计做好准备。在抽调参加山东省审计厅组织的地税征管审计过程中,笔者将地税征管数据与财政部门的资金拨付、国土资源的土地出让、国税部门增值税征管、工商部门工商登记等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发现了财政部门虚收空转税收,企业少缴土地使用税、少缴增值税附征等审计线索。

三、安排合适厨师:解决好“谁来审”的问题

完成了数据的采集工作,就像我们备齐了各种原料,但由于并非每个人都是擅长烹制的厨师,如何选择合适的人员对数据进行分析,对于计算机审计效果来说至关重要。尤其在基层审计机关,虽然近些年计算机审计水平已经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但是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往往人员少、任务重,一线审计人员以会计、审计方面的人员为主,计算机专业人才通常较少,既懂计算机又懂审计的复合型人才更加短缺。为了解决上述矛盾,笔者建议基层审计机关组建计算机审计团队,团队成员由已取得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书的计算机骨干人员为核心,吸收年轻审计人员参加,负责对重大计算机审计项目的数据整理、归集和分析,为计算机审计项目的数据分析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通过团队协作解决好基层计算机审计人员不足的问题,推动计算机审计在基层审计机关卓有成效地开展。

四、选择恰当厨具:解决好“用什么审”的问题

如果将数据整理分析的过程比作烹制的话,审计工具就像烹制的厨具,只有选择合适的厨具才能保证烹制效果,计算机审计也是如此,审计人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数据库、审计软件及工具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

经过实践和尝试,笔者认为,在处理财务数据方面,现场审计实施系统2011(以下简称AO2011)优势明显,AO2011目前提供的财务软件数据接口对多数财务备份数据都能够进行采集,还能够方便地对数据进行筛选、分析、汇总等操作,大大提高了对财务数据的处理效率,方便审计人员使用。在处理业务数据方面,要根据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采用便捷的方式,由于业务数据的数据量一般都比较大,因此建议采用相应的数据库管理软件进行处理,以充分利用数据库管理软件提供的专业、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另外还可以灵活运用Excel等工具软件,利用其内置的函数等对审计生成的数据进行深入加工和分析,形成审计线索等。

五、细心精心烹制:解决好“如何审”的问题

选择合适的审计工具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如何充分地将审计思路转换成计算机审计方法,进而取得好的审计成果和效果。这就要求计算机审计人员不仅能在计算机技术层面上处理问题,更要求其具有较为清晰的审计思路和敏锐的审计意识,将审计思路与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建立起可操作的审计模型,转换为可操作的计算机审计方法。通过计算机的验算和分析,一方面验证数据自身的有效性,将财务与业务数据进行核对,验证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另一方面对关键的业务控制点和业务处理逻辑进行模拟和验证,掌握审计对象整个业务处理过程,从而得出具体业务是否真实、合规,是否有疑点或者可提供进一步分析的线索等,最终才能烹制出上佳的“美食”。(牛波 黄全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