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政策措施 灵活创新审计方法——对开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几点看法
杨振宇(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探索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本文就跟踪审计的理念、内容、方式方法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审计人员一方面要全面把握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和重大决策部署,另一方面要灵活运用多种多样、富有成效的审计方法。

【关键词】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理念;方法

一、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目的和要求

开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目的,主要是通过揭示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同时关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工作任务,要求每一位审计人员必须改变固有的思维方式,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一方面,要更新审计理念,全面把握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和重大决策部署;另一方面,要转变工作方式,灵活运用多种多样、富有成效的审计方法。

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理念

1、全面分析政策的出台背景及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

政策一般与当前社会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法律环境、国际环境有关,因此政策跟踪审计首先应了解政策出台的背景。一项政策的出台,总会有其产生的原因、现实的指导性、不同时期的政策调整以及对未来的影响,审计人员应全面收集某一事项的相关政策文件,了解政策的来龙去脉。将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与出台背景联系起来,审计人员就更能把握政策所要达到的目标。

其中,审计人员的关注重点是政策措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要全方位了解政策与经济活动之间的内在关联,不仅从资金和财务角度查处问题,更要从政策制定的经济社会背景、执行后的影响、当前的经济社会形势、发展趋势等方面深入分析,界定与政策目标实现相关的权力和责任,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为政策措施的及时调整、完善提供参考和依据。

2、深刻理解政策执行的适用条件和预期效果

政策是国家实施管理的工具,审计人员要深刻领会国家政策执行的适用条件和要达到的预期效果。掌握了政策执行的适用条件,有利于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对政策的适用性和限制性作出正确的职业判断。掌握了政策预期的效果,才能确定审计目标,进一步确定审计的重点和审计方法。

其中,要特别关注政策的时效性。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要对每一经济事项是否符合政策执行的时间限制做出正确的判断。

3、对政策进行评估判断

政策评估是依据一定的标准和程序,对政策的效益、效率及价值进行判断的一种行为,目的在于取得有关这些方面的信息,作为决定政策变化、政策改进和制定新政策的依据。政策评估的重点如下:

一是对本身存在漏洞的政策开展评价,促进政策的完善。一项政策的制定不一定会十全十美、完全正确,政策漏洞往往表现为“政策越位”或“政策缺位”、政策价值和目标选择错误及政策设计不合理,因此,审计人员在跟踪审计时,对政策本身存在严重错误的,首先要加以关注,并在审计过程中,关注因政策不当引发的不良后果。

二是关注政策执行不力、钻政策空子的问题,促进政策有效执行。政策执行过程中,可能由于政策执行者缺乏执行政策的能力或者意愿造成执行不力;政策执行体制不顺、执行机构之间责任不明、缺乏协调等造成执行不力;政策对象出于维护自身利益或者其他原因对政策消极抵制、造成执行不力。其中,要重点关注地方政策与上级政策不一致的地方。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维护地方利益,出台的一些政策很可能与上级政策有不一致甚至是相违背的地方。审计人员必须对此加以分析并作出职业判断,提出审计建议,供决策者参考。

三是关注各部门政策不一致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执行政策,各部门应该本着协调统一的目的,相互配合相互协调。但由于各部门考核机制不同,部门间对同一项政策的落实也会有不同的目的和态度。审计人员要针对各部门的政策文件加以对比,发现不合理的地方。

四是关注政策的调整情况。一项政策出台的时间越长,其运行环境发生的变化越大,政策会变得越来越不适应实际情况。因此,政策出台一定时间后,相关部门应该对政策进行评估,提出政策终止或改进的办法。审计人员要对各年的政策文件加以比对,针对政策存在调整或不一致的情况下,具体分析政策不一致的原因,并分析调整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存在政策未能及时调整或调整不合理的问题。

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工作方式和审计方法

1、掌握总体情况把握和重点项目抽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

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各部门都会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实施细则或具体执行办法,从资金保障、运营管理等方面出台一系列配套管理制度来推进政策的执行,并通过设置工作领导组和工作机构、会议布置、安排督导检查等措施保障政策执行管理到位和不出偏差。审计组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总体把握方面,应该尽可能做到全面、完整和客观。在把握总体的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和重点筛选,对具体项目或事项进行重点审计。抽查项目数量和金额应该达到项目总体的一定比例,尽可能使审计结果具备应有的代表性。

2、灵活运用各种审计方法

审计人员要根据政策执行涉及面广、线长、点多和对原有利益进行调整再分配的特点,灵活运用各种审计方式方法,合理借助外部力量开展审计检查工作。

(1)广泛运用外部调查(延伸审计)的审计方法,扩大政策执行审计的范围,挖掘政策执行审计的深度,提高发现政策执行问题的机率。

(2)灵活运用计算机审计方法,开展数据分析和应用,加大信息系统审计力度,定期或不定期跟踪政策执行以及资源分配、项目建设进度,提高政策执行审计的及时性和效率性。

(3)积极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弥补审计力量的不足和审计能力的局限,促进审计评价意见更加准确可靠。

(4)合理借鉴绩效审计分析评价方法,设计必要的政策执行评价指标,运用比较分析、统计分析、本量利分析等定量分析方法,科学评价政策执行效率与效果。(杨振宇)

【参考文献】

[1]刘家义.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求是,2015年第1期

[2]牛静. 浅议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与审计方法. 审计署门户网站—审计之窗—理论探讨,2012年7月12日

[3]张羽非. 关于深入开展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探析. 财经界(学术版),2014年第7期

[4]倪燕平. 正确把握政策是政策跟踪审计的关键. 审计署门户网站—审计资讯—综合论坛,2012年12月12日

[5]蔡守宇、单晨鸣. 浅析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 审计署门户网站—审计资讯—理论与方法,2012年7月26日

[6]吴明娟. 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探讨. 审计署门户网站—审计之窗—理论探讨,2013年3月28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