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亚杰(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基层审计机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近几年一直在向前发展,在审计方式和内容等方面纷纷转型,新时期的新要求促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不得不探索出更科学更有效的发展路子。在现阶段,审计机关都在思考着转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分别呈现出不同的新特性,但是,要从传统的单一造价审计成功转型为科学的绩效审计,并能够在宏观的层面上提供给领导者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需要一个相对全面的发展方向。

首先,创新审计组织方式,从单纯的事后监督向过程控制的跟踪审计转变。单纯的事后监督已经极大地不适应现在的发展环境,组织方式的落后,直接导致审计结果的失效,事后监督很难实现对施工过程中的有效控制。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审计人员要深入施工现场,对照施工图和投资建设项目结算书,进行实地测量;对成品、半成品和设备器材的数量、规格、型号、生产厂家等,进行逐一核实并记录取证,以便于询价;对于有疑点的隐蔽工程,可以采取开挖的方法,进一步核实工程量和有关材料情况。这样可以直接验证隐蔽工程的真假,一般可以采用随机抽样、定点开挖的办法,以减少工作量。突出重点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经常发生设计变更或签证事项,这些都对投资建设项目造价产生重要影响,也是容易产生漏洞所在。因此,对设计变更通知、工程量签证单和影响投资建设项目造价的重点子目要进行重点审计。工程最重要的是保证质量,等到工程完工,隐患已经存在,就很难实现质量的监管。

其次,实现单一造价审计向建设程序、招投标过程监督、资金使用监督等综合审计转化。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实践中可以看到,项目建设中的违法违规问题比较复杂,除财务方面的问题外,有的建设项目还存在未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投资、建设的政策法规,投资和建设程序不完善,存在可行性研究不充分、开工手续不全、招投标、合同管理、项目监理等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仅靠工程财务审计、工程结算审计是难以查出的,必须要深化竣工决算审计,在投资审计中全面围绕建设程序和资金,除评价其真实、合法性以外,还要探索投资管理制度的健全有效性,分析结算不实、超计划超标准超规模与程序不规范、管理不到位之间的联系。通过查找深层次原因,强化管理,解决屡查屡犯的问题。

再次,实行常规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由单一项目审计向重点项目深化审计与行业建设项目审计调查相结合发展,把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完善制度相结合。通过对一个主要项目进行深入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后,进行分析。再对所有这一类项目在同一方面的问题进行审计调查,发现同一类项目存在的普遍问题。这两种方法结合,既能够查出问题,扩大审计覆盖面,又能够节约审计力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加强宏观经济知识的学习运用,主动从机制、体制等角度去审视微观项目审计中所碰到的问题。在投资审计中不仅监督和规范项目建设单位以及相关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经济行为,维护投资和建设秩序,还要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

最后,审计结果通过机关门户网向社会公告,扩大投资审计的社会影响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结果报告以及整改情况在网站上进行公告,增加舆论和公众监督的力度,促进整改的有效进行。(亚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