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跨系统数据比对分析在金融审计中的应用——以利用税收信息系统的企业纳税信息判断企业风险为例
陈昌满(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金融审计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几年的审计实践表明,仅对金融机构系统内部财务和业务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已经较难查出有分量、有深度的问题。如何使金融审计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审计机关可以利用采集其他行业的外部数据与金融机构的内部数据进行跨系统数据比对分析,判断金融机构融资企业的真实情况,从而拓宽金融审计的视角,创新金融审计思路。

跨系统数据比对分析具体构思

金融审计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审查金融机构的风险资产质量。以商业银行为例,其大约70%-80%的资产为信贷资产,也就是对企业的贷款。现实存在的情况是,企业去银行申请贷款的财务资料往往不真实,通常虚增资产、收入、利润。审计机关可以借助对多行业的跨系统数据比对,通过分析贷款企业的纳税数据、工商登记数据、用电数据这些外部信息,从多方面验证企业借款是否与企业真实经营相匹配,从而找出那些借款风险较大的企业,判断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

跨系统数据比对分析实现过程

总体来说,跨系统数据比对分析主要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构建跨系统数据分析比对的审计模型;二是根据模型设定的条件,通过编写计算机程序进行数据比对;三是根据计算机分析比对的疑点,延伸融资企业和相关部门得出审计结论。本文以利用税收信息系统的企业纳税信息判断企业风险为例进行介绍。

第一,设计企业风险判断审计模型。对金融机构融资企业的纳税信息进行横向、纵向分析,从而筛选出风险较高的融资企业。横向、纵向设定四个条件:一是在税收信息系统中查找没有纳税登记或纳税记录的融资企业。二是通过税收征管数据判断实际为房地产、“两高一剩”等高风险行业的公司。如国家政策限制的房地产企业,很难从金融机构取得贷款,所以通常房地产开发企业用非置业类的企业名称,到金融机构申请流动资金贷款,以规避国家政策的限制。通过查看企业的具体纳税明细信息,能够很直观地甄别出来。如审计某生态园公司,通过查看纳税的具体品目为“销售建筑物和构造物”,基本可以认定该公司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三是通过融资企业缴纳的主税种,推算经营收入与融资规模明显不匹配的企业。代表企业正常经营的主税种有两个,生产制造类企业一般缴纳增值税,交通运输、建筑、房地产类企业缴纳营业税。通过纳税金额,税率能够倒推企业年度的经营收入。如审计某机械公司,全年缴纳的都是财产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而没有缴纳增值税,则说明该公司没有正常经营。四是对融资企业纵向分析,看企业近几年的纳税趋势。如果是平稳或上升的,证明风险较小。如果连续下降,甚至下降为零,就要引起注意。如审计某钢铁企业,2012年纳税几百万元,2013年大幅下降,2014年缴税为零,基本判断其已停业。经过延伸发现,这家企业确因宏观形势和盲目投资,于2014年4月停产。

第二,根据上述模型设定的条件,通过编写计算机程序以公司名称进行关联,将金融机构的内部数据和税收系统的外部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以某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租赁资产风险判断为例:

首先,关联金融机构的内部数据和税收系统的外部数据,生成高风险融资租赁企业疑点表。

其次,对高风险的融资租赁企业按照设定条件,进行风险等级由高到低的排列,生成融资租赁企业风险等级判断表。

第三,根据计算分析比对,索引出在金融机构融资风险高的企业进行延伸,得出审计结论,进而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经营风险进行判断。

根据计算机数据分析情况,索引出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风险较高,按风险高低进行降序排列,如提供虚假资料、逾期不还涉嫌金融诈骗,政策宏观调控限制行业,融资总额与销售收入不匹配,偿债能力差的融资租赁单位,则进行融资档案审查、企业实地延伸,最终得出审计结论。发现假借他人名义、伪造担保合同,虚构融资租赁标的物、伪造发票等涉嫌合同诈骗线索4起,涉及金额9200万元。由于该公司未对承租企业融资租赁业务真实性、融资租赁标的物合法性、融资租赁标的物真实性进行认真调查审核,导致投资决策失误,2.4亿元国有资产面临损失。该公司由于违规办理变相借贷融资业务、标的物产权转移未办理法定登记等原因,涉及53.48亿元的资产存在管理风险,占全部资产的75.12%。

跨系统数据比对分析的积极作用

提高了审计效率,增强了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如通常金融企业审计实施方案要求,审计资产总额原则上要占被审计单位资产总额的60%以上。通过跨系统数据比对分析,按照金融机构融资企业风险高低排列,很容易确定实施方案审计范围和需要延伸的项目。

提升了审计质量,更客观、全面地反映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和经营风险水平。通过金融机构内部的融资企业信息与外部获取企业的纳税情况、工商登记情况、用电情况进行跨系统的数据比对分析,可以了解融资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从而判断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和经营风险。

容易发现涉嫌金融诈骗的经济案件线索。通过跨系统的比对分析,可以迅速发现融资企业虚假的税务、工商等资料,如果已经造成金融机构的直接经济损失,就可以到相关部门延伸取证,并作为经济案件线索移送公安部门。

各级审计机关可以抓住审计署“金审工程”三期实施的契机,搭建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各业务职能部门可以根据各自的专业分工,多维采集各行业的业务数据,进行标准化的整合共享,实现多行业、跨系统的数据比对。这显然不仅仅面向金融审计,对财政审计、税收审计、社保审计、企业审计都能从整体上更全面地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陈昌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