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乡镇机构运转支出审计调查方法
申卓婕(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乡镇机构运转是县级机构运转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县乡村三级机构运转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同时,乡镇机构链接着社会治理结构中最为基层也最为广泛的村级组织,其社会职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实现审计全覆盖和解决三农问题的大背景下,如何做好乡镇机构运转支出情况审计有着重要的意义。本人结合近年县级机构运转支出情况审计调查项目,对乡镇机构运转支出审计调查的方法进行了一些探索,总结出了把紧入口,卡死出口,五查五,重点延伸的审计调查方法。

一是把紧入口,二查二 ——重点核定乡镇当年可用机构运转经费的总额。乡镇政府当年的财政收入并不代表当年的可用财力,审计人员在审计中需要区分这两个概念,才能准确的掌握乡镇政府当年可用于机构运转支出的财力状况。

一查乡镇财政拨款指标对账单,甄别当年财政安排机构运转经费情况。依据乡镇总预算会计提供的上年和当年财政拨款指标对账单及相应的指标文件,核定上年和当年乡镇收到的机构运转经费指标,并区分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二查乡镇政府会计的收入账证,甄别当年乡镇实际可用机构运转经费情况。依据乡镇政府会计提供的相关收入账证核定当年乡镇可用机构运转经费,可用机构运转经费为乡镇政府会计收到的上年经费指标结转当年拨付的金额和当年经费指标当年拨付金额的合计,不含当年指标结转下年拨付的金额,并区分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二是卡死出口,三查三 ——重点核定乡镇当年实际机构运转经费支出的总额。乡镇政府会计核算支出一般分为经费支出和事业支出,经费支出一般核算乡镇政府的公用经费支出,事业支出一般核算乡镇政府的专项资金支出。

一查经费支出账证,甄别经费支出中包含的专项支出。审计调查发现,乡镇会计在公用经费和专项资金和经费概念的认定上与审计调查的概念有出入,所以存在经费支出中核算部分专项资金和费用支出,审计人员通过查阅经费支出的相关账证,甄别别出经费支出中包含的专项资金和费用支出,确定经费支出中真正的公用经费支出,并区分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二查事业支出账证,甄别事业支出中列支的人员经费支出。审计人员通过查阅事业支出的相关账证,结合日常工资发放明细表,甄别别出在事业支出中列支的人员经费。

三查事业支出账证,甄别事业支出中列支的公用经费支出。审计人员通过查阅事业支出的相关账证,在乡镇政府会计的协助下甄别别出在事业支出中列支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是抽查座谈,重点延伸 ——核实重大问题线索。抽查乡镇政府会计的相关账簿凭证,与相关工作人员座谈,重点核实实有人员情况及实际使用公务车辆情况,发现重要问题线索进行重点延伸。

审计调查工作中的几点心得体会:

第一是总结规律,提升效率。在审计工作中,我通过对乡镇机构运转支出存在的共性进行了归纳总结,探索出了一套有针对性的审计调查方法,大大的提升了乡镇机构运转支出审计调查的工作效率,加快了整体工作的进度,为后期的汇总及重点延伸结余出了时间。

第二是分析个体,归纳总体。我认为审计人员首先要集中精力重点调查单个乡镇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单个乡镇的账簿凭证,并与相关财务人员座谈了解。在此基础上结合其他乡镇的情况归纳出乡镇机构运转支出的共性,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审计调查方法。

第三是全面覆盖,重点突出。在利用归纳出的审计调查方法全面铺开对乡镇机构运转支出审计调查工作的同时,在具体审计调查过程中也应当关注个性问题,对重点问题重点分析,积极发现和梳理重大问题线索,为进一步的深入审计打好基础。(申卓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