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张羽非(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国家审计的特性决定了其在国家治理中所处的地位。国家审计的制度设计与安排要与国家治理的要求相适应。经责责任审计是国家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着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是促进民主法治建设重要的制度安排。不断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可以不断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科学决策、规范管理,促进干部监督管理制度的完善。

关键字:经济责任 审计

一、国家审计的作用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取决于国家审计的相关制度安排与国家治理目标间的协调性和适当性,取决于国家审计能有效服务于国家治理。我国的政治制度决定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的工作方向、目标、重点和内容等均应服务于国家治理这个大局,国家审计具有独立性、专业性和全面性,这些特性决定了国家审计具有独特地位,可以有效保障和促进国家治理。

(一)国家审计应当服从于国家治理。

政府主体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是国家治理的主体。依据我国宪法规定,审计署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审计机关,在地方行政首长和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下开展工作。因此,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中的基本组成部门,同时,国家审计也是国家治理的各个监督部门中处于重要地位,其他的监督部门还包括有宪法、行政、法律、经济和社会等。而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监督部门中负责经济监督的重要机关。因此,国家审计的审计目标、重点和内容等各种安排都要服从于国家治理的需求和安排。

(二)国家审计充分发挥保障作用。

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中专门负责经济监督的部门,具有其独特的特点,使其不同于其他的监督管理部门,具体有:一是具有唯一的经济监督特性,不实施开展行政管理监督等职责。二是具有专业性。国家审计需要独立的理论体系、专业知识以及业务技能。随着国家审计的不断发展,其理论架构、专业技能也都不断进行创新和深化,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发展体系。三是国家审计逐步对国家各项经济活动和重大宏观政策执行情况实施全覆盖,对国有资产、资金和资源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由于国家审计具有专业监督、审计独立以及审计全覆盖等上述特性,使得其在国家治理监督体系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可以有效地为国家治理服务,从而可以实现保障和促进国家治理的不断完善和实现良治,不断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家审计通过发挥自身重要而独特的监督作用,全面综合研判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管理薄弱环节,从而促进国家治理更为高效和科学,更能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

国家审计是以其独立性和监督性,可以科学合理地揭示和揭露出国有资产、资金和资源在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客观分析原因,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有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从宏观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促进国家治理,从而促进国家和经济社会能够更健康地可持续性地发展。

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的各个监督部门中处于重要地位,其的作用要想获得认可和接纳,就必须保有一种权威性。国家审计只有具有了权威性,其效用才能最大化,而工作上的独立性、综合性和专业性三者的有效聚合尽显了国家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更加促进和保证国家审计得以充分发挥自身的监督作用,有效实现促进国家治理的良治作用。

二、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的发展是逐步发展和不断深入的。我国民主法治不断深入推进,经济社会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领导干部管理体制不断科学发展和逐步完善,这些都不断地与经济责任审计相互促进和相互发展。在这一发展进程当中,各级审计机关都能按照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和指示,严格履行自身的职责和义务,积极发挥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作用,科学合理地进行评价,在审计监督中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领导、主管和直接等不同责任,同时有针对性地逐一落实责任主体,科学监督领导干部运用权力,监督其在自身的职责范围内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而推动国家治理深入开展,不断良治,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监督作用,揭示和揭露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性方面的风险和障碍,这些都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和深入发展的促进力和推动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利用国有资产进行谋取私利的寻租行为和因经营决策的失误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经济责任审计的逐步发展和不断深入,就是把法律、社会、纪检以及审计等各项监督形式和手段充分有效地予以结合,科学合理地完善了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尤其是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员。同时也对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进行监督和问责,为领导干部的监督和使用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强化党委和政府科学执政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和使用管理,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领导干部任用工作的紧密结合和相互促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入发展,也要逐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通报和结果公告等工作力度,加大对领导干部因失职等原因,而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明确的应承担的责任追究力度。经济责任审计在工作中应科学判断和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领导、主管、直接等各类责任大小,有效地促进领导干部在法律法规职权范围内科学规范运用权力,并相应的承担经济责任,不断促进政府提高执政能力。

经济责任审计的逐步发展和不断深入,对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员开展的一些重要经济行为开展审计监督,可以真实地掌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促进其制定科学的施政举措。有利于规范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权力的行为,促进运用国有资产、资金和资源使用的科学合理性,从而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能够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而科学决策、有效执行,从而达到预期合理的绩效,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经济责任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依法行政和作法治国。目前,审计发现由领导干部直接责任造成的违规违纪和损失浪费等问题的揭露和处理,推动了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在法律和法规规范的职责范围内,严格依法施政和决策,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方针和宏观经济政策,始终严格依法开展各项经济活动,科学合理履行经济责任。经济责任审计揭示和揭露的突出问题和一些重大情况,都是因为一些领导干部未能严格依法履职,未能遵守相关法律和法规,未能科学合理地行使和运用权力,反映出我国在某些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缺乏对这些领导干部有效地审计监督和科学管理。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就是要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权力的运用的监督和制约,通过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展的问题和明确的责任加以认真分析和严肃追究,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管理力度,从源头上弥补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从而从根本上惩治腐败行为的发生。

国家审计与党中央国务院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影响其深化和发展的制约因素,一是经济责任审计的人力资源不足。随着审计工作内容的不断扩大,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二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有的经济责任审计揭示了一些问题,但对领导干部的业绩评价基本照搬被审计对象提供的资料,有的经济责任审计仅仅局限于财政财务收支方面。三是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存在交叉重复。经济责任审计涵盖了财政、重大投资、国有企业、社保等各个领域,而这些内容也是近年来专项审计的重点,不可避免会造成审计内容的交叉重复。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要求审计工作必须有深度,有广度,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必须要涵盖经济运行的各个重要方面,不仅包括财政财务收支,还要涵盖经济决策、落实宏观政策等重要方面;不仅要检查遵纪守法情况,也要客观公正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业绩。不仅要查处问题,更要从机制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建议。

因此,经济责任审计既是国家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集中体现。同时,国家审计的本质也要求经济审计不断深化和发展,切实起到促进干部监督和管理制度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不断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权力运用的审计监督和科学管理,不断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科学决策、履职尽责,为促进国家治理实现良治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发展积极作用。()

主要参考书目

1.《创新中国特色国家审计制度研究》,《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审计研究报告》第14期,2005年12月16日。

2.王鸿著:《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构建论》,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3.萨缪尔森等著:《经济学》(第12版),中国发展出版社,1992年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