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在省以下垂直管理试点背景下如何推进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
黄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审计机关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试点是打破领导体制约束,保持审计独立性、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一种新探索,在审计的历史长河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垂直管理试点的背景下,对加速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将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而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则是审计职业化建设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

随着审计事业的持续发展和审计制度的日益完善,在省以下垂直管理试点的背景下如何推进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必将成为“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中一个必不可少的课题。

一、推进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是顺应审计事业发展的形势所趋

1.推进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是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

依法治国离不开公正、独立的审计监督,一支保障有力的审计干部队伍就是推进依法治国,执行审计监督环节的执行主体。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精湛的职业技能是每个审计人能够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前提。

2.推进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是促进审计人才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打造一支优秀的审计干部队伍不是一朝一夕的速成结果,而是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不断培养和淬炼。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建立阶梯型成长的审计干部队伍不仅是培养审计人才也是促进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3.推进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是适应审计知识、审计手段更新的需要。

基于审计职业的特殊性,审计职业化有别于其他行业的职业化,审计人员对政策、法规的掌握程度、审计知识和手段的滞后都会直接影响审计项目的质量,只有不断提升和强化审计干部队伍的职业化水平,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审计形势。

二、目前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弊端

1.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力量不足日益明显。

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推进,审计的监督职能和作用发挥凸显,社会公众对审计监督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而随之而来的是审计项目数量节节攀升,审计范围不断扩大,这些都为基层审计机关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县级市,审计机关人员通常保持在20-35人左右,审计对象却覆盖了大大小小十几个乡镇、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的各行各业,因此常常会造成因时间和人手不足,赶进度的现象,大大影响了审计项目质量,也弱化了审计监督职能。

2.审计知识更新频繁,审计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培训时间得不到保证。

依法治国推进了法治社会各项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与依法审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依据也更新迅速,多元化的审计内容需要审计人员不断的学习充电,以适应不同的审计任务。但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基层审计人员还是以老经验、老办法来审计,接触到新的审计内容时再临时恶补相关行业知识、政策依据等,因为他们根本腾不出足够的时间接受培训学习。虽然近些年来各地、各级审计机关在审计干部队伍的业务培训上已经引起了重视,但参训人员的数量、时间、质量上还远远达不到知识的需求。

3.审计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储备不足,年龄结构偏大。

由于受专业性和编制计划的约束,尤其是基层审计干部队伍流动性差,每年新招审计人员比较少,长年累月积压了一大批审计“老人”,队伍年龄结构偏大的现象比较突出,个别审计机关的人才队伍甚至出现断档的现象,后备人才的储备不足将会严重影响到审计干部队伍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对加强审计机关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1.把好进人关,建立相关准入制度。

要积极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利用每一次公务员招录、选调等机会,设定学历水平、专业背景、职称资格、工作经历等条件,引入符合条件且可塑性强的年轻干部。特别是垂直管理后,安排和配备审计部门领导干部时,可以提出必须具备熟悉审计工作,了解审计业务,关爱审计干部,并具有一定经济工作经验的要求。同时要加强对审计新人的职业道德教育、审计风险防范等后续教育,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并顺利开展审计工作。

2.加强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及力量储备,培养领军型、专家型的审计骨干。

审计干部队伍的后备力量是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已经从简单的财务收支审计延伸到了上审天、下审地、中间审空气的全方位、多领域审计。审计人员既要懂宏观政策又要懂微观经济,这对审计干部队伍的每一个个体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审计机关必须要重视加强对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如计算机高手、查案能手等等,培养出领军型和专家型骨干,这样才能提升审计专业的深度和广度,保证审计项目出成果、出精品。

3.利用垂直管理优势加强审计机关上下联动,促进人才交流互动,取长补短。

审计省以下垂直管理试点能够大大提高审计机关间人员的流动和减少审计人才的流失,可以通过上挂学习、下调锻炼等形式,加大人才交流力度。最基层的审计人员可以学习到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方式和管理理念,而上级审计机关也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到基层一线审计工作的现状和需求。创新的审计理念、与时俱进的工作方法,在相互学习中,可以有效的促进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良性发展。

4.培育审计文化,弘扬审计精神。

审计职业的特殊性蕴育审计独有的制度文化,“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12个字是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阐释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同时也是对审计文化、审计精神的高度概括。审计干部队伍肩负着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社会经济正常有序运行,履行审计监督的重大使命。推进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就要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培育审计文化,弘扬审计精神,是每一个审计人员履行职能、为促进社会经济建设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力量源泉和不竭动力。(黄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