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基层审计统计工作
王学军 王燕(山东省费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随着审计统计软件的不断更新,审计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不断提高,在提升审计管理水平、发挥审计成果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但是,由于审计任务不断增加,审计人力资源较为紧张,如何增强审计统计人员的适应性,就成为当前审计统计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软件操作部分

目前的审计统计软件,是审计署2013年7月份发布的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单机版,相较于以往的统计软件增加了审计计划管理部分,更具有科学性。审计统计工作主要分为审计计划管理、统计数据管理和统计数据分析等三个部分,以下主要介绍较常使用的操作部分。

(一)审计计划管理

1.计划管理。主要完成计划编制、计划分解、计划调整、计划报送、计划下发和计划接收等工作。

选好审计机关后,打开计划管理--计划编制,点击新建计划,出现计划编制窗口,按照审计计划书或审计通知书,逐个输入计划名称、开始时间等内容,最后保存即完成编制工作;计划编制完成后,需要把项目分解到各个科室,选择建好的计划,点击计划分解,分解到具体执行审计科室即可。对于需要变更的审计计划,选择后,点击计划调整,进行计划的调增与调减。计划报送是对当前审计机关的审计计划及其审计项目以及项目相关的项目进度、项目工作量数据信息生成数据包,报送给上级审计机关,点击计划报送,确定生成计划数据包即可。

2. 项目管理。由于计划管理分解项目后项目名称不够规范,在项目管理中点修改项目,对项目名称进行规范,并填写项目相关内容,如被审计单位、项目开始时间、结束时间等信息。

3. 项目工作量。本部分主要完成业务人员填报、填报当日投放到审计点上的人员、填报工作量和修改工作量几项工作。

业务人员填报和填报当日投放到审计点上的人员为审计机关的基本信息,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就可以。填报工作量除需要填写审计项目工作阶段审计通知书送达日期、审计组出具报告日期、审计机关出具报告日期等基本信息外,需要根据审计组人员情况进行审计项目工作量的动态计算并填写。

(二)审计统计数据管理

1. 台账管理。台账分为审计机关台账和业务台账,一般情况下,机关台账在办公室下建立,业务台账在各审计科室建立。

打开台账管理界面,在本审计机关下选择办公室,点击新建机关台账,按照实际情况,输入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规章制度建设情况、审计项目、组织各种学习教育培训、审计经费、审计成果利用情况等信息,其中审计项目、组织各种学习教育培训、审计经费、审计成果利用情况等信息属于时效性较强的项目,需要每月填写。

业务台账填写相对较为复杂,在本审计机关下选择实施审计的科室,点击新建,打开新建台账向导,在项目名称下选择需要输入信息的审计项目,按实际情况选择填写报表信息,需要注意的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明细分类选择行政事业,点下一步,进入附加表向导,只有经济责任审计需要选择,后进行下一步,输入审计文书信息,完成后自动进入项目台账,按照指标名称,输入各项指标,在填写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的指标时,严格按照审计统计指标规范进行填写,需要注意的是审计成果利用情况、审计业务工作量、审计经费三项指标在机关台账和业务台账中不能重复填报,一般审计业务工作量在业务台账中填报,其他两项在审计机关台账填报。

2. 报表管理。常用的主要是台账生成、上月相同、导入报表、导出报表几项功能。

左边选择审计机关,右边点台账生成,出现台账生成报表的期限,选择下属机关或科室和报表月份,后点击生成报表,即生成了所需审计报表,为了验证输入信息的准确性,点击本期校对和前期校对,均验证正确后,保存并导出报表即可。导出报表有两种方式,为本月新增加和修改过的台账和全部台账,按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选择进行导出。日常审计工作中,如果某月没有结束的审计项目,可以点上月相同,导出审计报表,即完成审计的统计工作。

二、审计分析报告

审计统计工作的软件操作是一项重要的内容,但并不是审计统计工作的全部,基于审计数据基础上的高质量的审计分析才是审计统计的最终目的。

审计统计工作本就是通过科学的方法收集审计活动中的各项数据,以反映审计成果和发展变化,是探究审计规律、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手段。审计统计人员应不断强化数据分析能力和文字提炼能力,如此才能写出高质量的审计分析报告,才能发挥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的作用。

三、加强审计统计工作质量的几个方面

审计统计工作作为审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能够很好地体现一段时期内的审计成果,并能指导下一阶段的审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由于审计统计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要保证审计统计质量,还需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度,转变思想观念。审计统计工作与审计业务是相互联系的,统计数字本身来源于审计业务,统计工作的开展需要各科室的配合,只有实现审计结果汇总渠道的畅通,才能保证审计统计的时效性。因此,需要不断提高认识,转变思想观念,在部门间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保障审计统计工作质量。

二是增强责任感,提升业务水平。审计统计工作是一项繁琐、细致而又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如果不用心,仅仅满足于按时完成报表,满足于就数字论数字,那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热爱统计工作,才会有突破和创新。这就要求统计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适应不断发展的统计工作的需要。

三是加强应用性,发挥最大成效。审计统计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汇总一定时期的成果,并指导下一时期的审计业务工作。目前的统计大多只能起到汇总的成效,对审计业务的指导作用不很明显。 应该不断加强审计统计的应用性,使审计计划编排更加合理,审计业务目标更加明确,审计效率更加高效。(王学军 王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