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财务收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杨玲 常晴晴(山西省太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医疗技术的不断革新,公立医院的财务收支管理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审计发现,公立医院在医疗服务收费、医疗设备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违纪违规问题,如违规制定奖励标准、违规使用医疗设备、变相出借经营权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重视并加以改进。

一、公立医院财务收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违规制定奖励标准。审计发现,个别医院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在内部制定的《体检核算标准》中,违规作出 “体检收入的10%—15%奖励体检协作联系人员”的规定。随后,以冒名做补助的形式从医院财务账上套取现金移作他用,且资金的去向没有合法的证据支持。还有个别医院违反规定设置开单提成,涉及入院证开单、核磁开单、中医科草药处方、二类疫苗等项目。

二是违规接受供应商捐赠。国家法律明文规定,医疗卫生机构不得接受附有影响公平竞争条件的捐赠资助,不得将接受捐赠资助与采购商品(服务)挂钩。但是,审计发现,大多数医院缺乏对捐赠资金的内控制度和相关法律意识,对捐赠审核不严,未将国家有关政策落实到位,违规接受有业务往来的供应商捐赠。

三是财务处理不规范。部分医院重医生业务素质和管理,轻财务人员财务业务素质和管理,存在账务处理不及时,部分收入未上缴税金,超限额使用现金、不规范票据入账、财务核算不规范、多提费用、往来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具体来说,比如未及时将院内停车费、学生实习费、房租收入等上缴相应税费等问题。

四是违规使用医疗设备。由于政府采购目录不全,设备更新不及时,或存在主动逃避监管的意识,部分医院未经相关部门审批使用设备供应商提供的医疗设备并长期购买其配套的专用试剂。由于缺乏相关的监管,设备是否安全有效、试剂质量是否达标等问题都无法确定,可能损害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利益。

五是变相出借部分经营权。部分医院以合作经营的方式将部分科室变相出借给私立医院、个人经营,并获取经营收入,严重违反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得伪造、涂改、出卖、转让、出借”的规定。

六是医疗设备管理不到位。由于医院管理不到位,存在部分被淘汰的医疗设备长期闲置、部分应报废医疗设备未及时办理资产报废手续、部分大型医用设备长期使用未进行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部分固定资产未设账管理和核算、科室之间擅自调配医疗设备等问题。这些医疗设备长期闲置、不处理货不及时进行检测,一方面容易造成固定资产的损失浪费,另一方面容易造成因设备误差导致的患者误诊,损害患者利益和医院形象。

公立医院是国家实现医疗资源公平分配的重要途径,关系到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如果公立医院在财务管理,特别是医疗设备管理上存在不足或漏洞,一方面会损害公立医院和政府的形象,另一方面可能导致严重的医疗事故。因此,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公立医院财务收支中存在的问题。

二、加强医院财务及医疗收支管理的建议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公立医院应严格执行国家各项财务规章,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特别是要加强对账务核算、固定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将责任明确到人、安排到岗,做到层层有监督,项项有人管,从而维护财产物资安全、保证财务收支合法、会计资料真实,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针对目前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的不足和医疗设备的特殊性,公立医院应进一步理顺院内各部门间资产管理职责关系,健全和完善有关资产购置、移交、使用等内部规定,并充分利用医院内部管理平台,建立院内医疗设备信息动态反馈机制,在管好、用好设备上下功夫,形成对医院医疗设备的有效管理。

三是树立法律意识。违规自定规章发放补助、违规接受捐赠、出借经营权等问题的产生追根到底都是相关人员法律意识的淡薄,在追求经济利益的过程中突破的法律的底线。因此,医院应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对财务法律法规的培训,利用医院宣传平台,不断加强医院财务收支管理原则和规定的学习,提高相关人员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是完善监管机制。各有关监督部门及上级主管部门应建立联合监督机制,对发现变相承包、商业贿赂等方面问题的公立医院,要齐抓共管,严厉打击。针对目前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相关部门要监督医院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建立长效机制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杨玲 常晴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