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精到位”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陈樟林(浙江省遂昌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倒逼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在精确定位、精准发力、精细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审计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提升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水平。

一、科学精确定位,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定位,意思为确定方位、指出方向。在审计事业发展的一个时期里,需要对审计功能、职责、目标、作用等作一精确定位,以引领审计工作,指明审计事业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从顶层设计对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把审计监督从行政监督中单列出来,纳入党和国家八个方面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

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深化改革“催化剂”的六个形象定位。

刘家义审计长要求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工作主线,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用“反腐”、“改革”的双引擎,驱动“发展”这艘巨轮在“法治”的航道上行稳致远。

这些都是对当前审计职责的新定位、审计作用的新诠释,也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是指导审计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

过去,我们也曾有过摸索;现在,我们已经“回归”主业。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定位和方位,实行监督职能与保障职能并重,体现了对新形势下审计职能的新定位。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打击腐败、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始终是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坚持与时俱进,在审计实践中彰显职能,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持续精准发力,找准审计工作着力点

精准发力就是找准、找对工作要点、重点环节、薄弱位置使劲用力,毕其功于一役。当前审计工作,就是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改革发展新要求,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尤其要在“保发展、促反腐”上积极主动发挥作用。

(一)在审计重点内容上精准发力,把握主攻方向。

一是民生。要牢牢把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个根本目标,始终关注群众利益维护、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制度建设等情况,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

二是生态。要高度关注生态环境改善,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化环境资源绩效审计体系,加强对节能降耗、节约集约用地、生态环保等政策落实情况和专项资金的监督。

三是法治。要紧紧围绕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始终关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促进依法行政,提出加强法治建设的意见建议。

四是改革。要紧紧围绕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始终关注改革措施的实施进度和协调配合情况,关注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作用。

五是保障。要把监督检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作为重要内容,始终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

六是反腐。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重拳出击,一查到底。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深入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

(二)在审计方式方法上精准发力,努力开拓创新。

一要选准项目。审计项目是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审计机关履行经济监督职责的主要载体,在第一环节就决定审计成效的高低、审计价值的大小。选准选好审计项目就等于选对了方向,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二要优化报告。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的核心产品,要以优化报告的内容结构、严格规范审计评价、增强审计建议针对性和移送事项合法性等为重点,提升报告使用者的满意度。审计报告的优化要以“让领导用最少的时间看懂审计报告,最大重视推动重大问题的解决”为主要目标,在格式上,规定送党委政府的重点审计报告都必须有报告摘要部分,便于领导研读;在内容上,删繁就简,突出重点;在语言上,力求通俗易懂。

三要提炼经验。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依据、处理意见以及技术方法等对审计人员是有很强的学习和借鉴效果,可以探索建立各类专业审计的模拟实验室、审计经验库、问题库、法规库,以及审计对象数据库。

四要加强联动。要强化内部和外部联动协调机制,通过组建“大科室”、借用内审力量、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整合审计资源;要完善与组织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动协调机制、与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的查办经济案件协作配合机制。

三、强化精细管理,激发审计工作创造力

精细管理的本质意义在于它是一种对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和落实的过程,同时也是提升整体执行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当前,审计机关要坚持向管理要效率、向创新要活力,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整体效能,筑固审计事业的根基。

抓质量。越是各方面对审计寄予厚望,越是审计任务繁重,越要依法审计,严格执法,确保审计质量;要进一步体现“审计质量至上”、“审计价值至上”的导向,通过审计项目评优、加大重点审计项目审理力度以及尝试交叉审理等途径,把审计准则、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落实到审计方案、审计底稿和审计报告等各个环节。

抓价值。审计价值是审计质量的转型升级,价值提升在于每个环节去深挖细掘。第一,加强信息宣传,要提高信息挖掘的敏感度,要积极提炼好的经验做法、领导高关注的体制机制问题;重视审计成果的再利用,多将“审计结果”转化为“审计成果”,要以审计专报成为领导的“案上宝”为目标把好审计专报的质量关。第二,督促整改落实,将审计整改放在突出位置,从制度、机制上推出审计整改“组合拳”; 实行整改挂号、销号、约谈、公开和问责制度,走完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第三,推进乡镇内审。努力拉长审计项目价值链,稳步推进乡镇内部审计,规范村级基层组织“三资”管理。

抓队伍。人才旺,事业兴,这是审计事业的根本。一是培训提升,刘家义审计长最近指出,未来的事业能否薪火相传,关键在于青年;要加强学习培训,解决审计干部本领恐慌问题。二是实战促进,要以实战锻炼为平台,打造“全能审计组”、“全能处长全能科长”;通过统一组织大项目,在审计一线发现、历练、培养、重用人才。三是创新增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四是作风保障,要大力培育“爱岗敬业、大气包容、快乐工作”的机关文化,最大程度优化审计氛围;要大力加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要健全保障机制,关心审计人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审计事业归属感;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把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纪检监督要进入审计一线,加强现场监督,确保审计人员干成事、不出事。(陈樟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