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投资控制
赵鑫(山东省威海市高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建设项目的投资控制,就是在工程的各个阶段,把项目的投资额控制在批准的投资限额内。以实现管理的目标,从而取得更好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将根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自身特点,在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对项目的投资控制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投资控制

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作为政府实现权力职能的一种重要手段,在我国的经济活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受到了社会的密切关注。目前,我国仅政府投资项目每年接近3000亿元,投资规模十分巨大,它的管理方式和效果往往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并且对市场起着一种导向的作用。因此,如何搞好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控制是关系到投资效率和效益、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和防治工程腐败的大问题,将显得异常重要。

在投资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以及竣工验收阶段,把项目投资控制在规定的限额以内,随时更正发生的偏差,以实现管理的目标,从而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以利用合理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较好的效益。在项目的投资控制中,有个比较著名的三超现象,即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这种现象又称为投资失控。【1】

由于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是以政府财政基本建设资金为投资组要来源的项目,所以它具 有与一般投资项目不同的特点。也正是因为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是由国家财政拨款,才使得这一类型的项目在投资控制上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从理论上讲,政府投资项目应该大多数是为社会提供服务,即主要提供非盈利的为社会大众所需的项目。但也可能会包括一些虽盈利,却难以收回投资或投资回收期较长的基础设施项目。在近期,政府 投资项目也可能会因国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的产业政策而涉足部分高风险、高收益的高新技术产业等。【2】这就对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的投资控制提出了特别的要求。

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市场状况,要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控制,一定要做好以下方面。(全过程投资控制)

一、决策阶段

在项目建设的前期阶段的投资控制,对项目的整体投资控制很重要。所以前期的准备工作不容忽视。首先我们必须积极的收集资料,并且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对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以及建成后的效益进行深入分析和科学论证。在项目立项的初期阶段,虽有相关的投资咨询机构对项目进行一定可行性的验证,但很多工作的建立只是表面功夫,根本没有实质性的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也没有深入地论证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自然会造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先天性缺陷”。就如某一大约几万人口的城市,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财政收入约亿元,却花数亿元投资去建设一座能够容纳近万人的体育馆和近两万多人的体育场。【3】所以综合以上几点,我们必须做好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好项目建议书,并且保证投资估算的全面性、准确性,为政府的决策提供更科学、可靠的资料。

二、设计阶段

该阶段是决定项目投资的最主要阶段,投资的伸缩性很大,是建设项目投资控制的重点。设计阶段是投资控制的龙头,是处理好经济和技术之间的纽带。要想控制好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就必须把好这个关。就是投资控制的“三位一体”,何为三位一体,就是政府部门做到严格审批,设计单位精细设计,造价单位严格控制。

首先当然是造价人员和设计人员的结合统一。或许很多人认为设计只是对技术和外观比较重视,其实不然。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不仅仅要满足项目的技术及政府的要求,还要在尽可能的范围内降低工程的资金投入。(在限额以内)如果设计单位没有想到工程的投资控制,思考片面,这样就可能导致投资控制失控。比如说一个工程的投资总概算为1000万,施工图预算的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是1040万,但是经过设计的优化后,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是800万,这样的话投资就减少了23%。可见设计阶段在整个建设项目的投资控制中的重要地位了。

另外设计阶段也要进行招投标,认真仔细的编制招标文件,提高招标文件的针对性。选择负责、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项目的设计。

三、施工阶段

施工阶段是项目实体的形成过程,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对项目的投资整体影响不是很大,但是由于施工过程的长期性,涉及面比较广,材料价格有可能波动大。所以对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控制在这一阶段也不能忽视,必须加强对该阶段的管理。影响施工阶段(针对项目的管理)影响投资控制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招投标的过程、施工的现场管理、工程的变更、以及施工的合同管理。

首先当然是招投标,对于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来说,准确、真实和全面的招标文件能够使得投资控制更加顺利的进行。招投标程序应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并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招标程序要严格监督,防止腐败现象。

第二,施工中监理单位要严格值守,不包庇施工单位。监督他们按图纸施工,以及对材料采购的过程都要有张有序的进行。另外可以采取现场签证的管理方式,说的简单点就是先算账再实施的过程。有凭有据,这样不仅在投资控制中能起到好的作用,并且还能避免争议。

第三,工程变更应该有正规的变更手续。假如必须变更的部分应该在实施前完成,避免拆除浪费。对于每一项变更都应该经过深入的考虑,从经济功用等方面进行论证,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从而能够更好的进行投资控制。

最后,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更应该加合同管理力度,并且有相应的备案。可以引入比如FIDIC条款。如若在施工中有一些违背法律法规的现象,应及时组织,避免合同纠纷,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建立有关工程款项结算纠纷的解决办法,以确保各方的利益都得到保证。

四、竣工验收阶段

竣工验收阶段虽然主要是把好质量关,它也是建设项目总投资的最终阶段,正确认真的审查工程结算,对工程投资控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这一阶段主要的投资控制有:严格审查工程量清单、隐蔽工程的验收签证、以及工程变更等。就目前我国的情况来说,施工单位或多或少的对提交的结算有高估算、重复计量、定额高套等现象。有关管理部门不仅要对审查严格监督,还要提高制度的管理。

首先,审核竣工图纸要严格认真、现场签证、施工索赔等竣工资料要做到准确完善,在这样的基础上,还要根据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进行工程竣工结算审查。

其次,要严格执行有关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和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加强对竣工结算编制的准确性和合理性进行严厉的监督。项目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结算初审不细致甚至没有初审便直接送审核部门的;施工单位编制的工程结算造价高估冒算的;经审核机构审核后,若核减率超过5%,对相关负责人要按规定处罚。对施工单位按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审核费用由施工单位负担,并直接从工程结算款中扣除。对经造价咨询机构审核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经财政、审计部门复核,若误差率超过5%的,按质量低劣处理,并对造价咨询机构按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情节严重者,审核中弄虚作假或违反国家规定的行为,相关部门要做到依照法律法规严格处理,决不姑息。【4】

五、结语

总而言之,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的投资控制是投资控制问题中的一块比较特殊的问题。我们要解决好这类投资控制,就必须严把管理关,在项目进行的各个阶段的各个部门单位做到认真、负责的态度,极力阻止腐败现象的滋生。并且在每一阶段中出现的问题要进行重点关注,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及控制措施。只有这样,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才能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瞿焱 政府投资项目的前期管理现状与对策研究

【2】郑凌宇 王长军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

【3】 周强 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的控制措施

【4】刘伊生 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理论与相关法规

                                                                                                                                                                                                           (赵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