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家治理的视角谈民生审计
张 颖 (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在国家治理框架下深化民生审计,强化民生审计职能,推动国家审计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其“免疫系统”的功能,进而实现国家良治。本文从民生审计的内涵、民生审计对国家治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加强民生审计的力度三个方面,基于国家治理的视角来分析民生审计职能,以突显其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关键词:民生审计 国家审计 国家治理
    
    国家治理是指通过配置和运行国家权力,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控制、管理和提供服务,确保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人民权益,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科学发展。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了国家治理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民。李克强总理在2013年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国以民为本,民以生为先”,体现了国家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视,并以此为国家治理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民生的需求日趋多样、层级逐渐提升,改善民生成为我国人民最关切的愿望,使得改善民生具有现实性和迫切性,也因此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向政府反馈民生热点问题、献言建策、不断推出各项惠民政策、监督政策的有效落实,民生审计成为了一种有效的方式,有利于实现国家良治。
    
    一、民生审计的内涵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都是民生审计所涉及的内容,我国的民生审计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民生审计的本质在于上为建立廉洁高效政府——国计,下为百姓生计、生活服务——民生。因此,只有建立了廉洁高效的政府,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惠民政策贯彻落实到位,才能理顺民心、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政府建设和人民利益实现同等重要。向上,审计部门对负责管理、分配和利用民生资源,实现资源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相关政府部门行为进行评价,重点针对可能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实施审计程序,发挥揭示、抵御、改进和预防等“免疫”功能,有效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向下,审计部门查找问题根源,反馈社会民情,摸清政策落实情况,揭示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问题,纠正政策执行偏差,保证民生资金合法、合规及有效使用。由此可见,民生审计在维护民主权力、促进民生改善、完善民生制度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能够有效地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二、民生审计对国家治理的重要性
    
    (一)民生审计可以推进国家良治。民生审计有利于完善国家审计体系,稳步推进国家良治。首先,民生审计能反映国家治理的现状及其问题,明确国家治理的目标性。如:在相关年间企业职工不同保险参保人数、企业个数以及机关事业单位不同保险参保人数、参保单位个数等统计数据基础上的社保审计,有利于政府清楚的了解居民参保情况,如果居民参保人数不足,政府要及时调整,增加工作的紧迫感,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提高居民参保人数。其次,民生审计能够及时纠正政策执行偏差,确保政策执行程序的科学性和目标性,促进国家治理体系规范化。如审计发现某地区独生子女死亡家庭补助不到位,通过与政府交换意见,督促其落实家庭补助资金。再次,民生审计能够科学地、有效地评估出政策可实施的条件和范围,分析政策在不同区域推广的可行性,有利于政府差别化治理,促进现行国家治理体系的有序和高效的运行。
    (二)民生审计自我完善,有效服务国家治理。民生审计程序也是一个科学的自我完善过程,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不断积累审计经验,创新审计方法,丰富了民生审计的内容与理论,进而丰富了国家治理的理论。近年来民生问题层出不穷且错综复杂,伴随着审计环境、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程序、审计目标和审计方法等的变化,审计人员只有不断创新审计方法,灵活运用审计理论,才能理清头绪、切中问题要害,达到审计工作预期效果。
    
    三、加强民生审计力度,有效服务国家代理
    
    (一)扩宽民生审计的广度。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重视民生热点问题并实施审计,从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教育方面,加大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及资金的申请与使用的审计,保证学生人身安全及教育条件,进行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审计,使孩子享受到更为公平的教育机会,解决农村孩子上学的难的问题,重点抓好查处学校乱收费和挤占、挪用、截留教育经费,规范学校管理等;医疗卫生方面,加大对各项医疗基金、公立医院财政收支等的审计,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清理整顿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乱加价、乱收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社保方面,加大对各项保障资金的合规性审计,监督社会保障政策的执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当然,群众关心的问题并不仅仅局限于此,如食品安全、就业、物价、腐败等等,这给审计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审计人员时间、精力及经验的限制,民生审计并没有涵盖所有民生问题。提高民生审计的广度需要审计人员不懈的努力。
    (二)深化民生审计内涵。向上为建立廉洁型政府——国计,下为百姓生计、生活服务——民生。民生审计的审计内容并不仅仅停留在民生二字上,向上它涉及国家上层建筑,监督政府行使权力,向下它预测风险,防患于未然。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和解决腐败问题,那么政府人员从利己角度,行使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力,势必严重危害人民的利益,造成更多的民生问题。因此,坚持深化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惩治和纠正力度,才能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审计可以沿着资金线路,获得套取不法资金、行贿受贿等证据,并将贿赂公务人员移交于司法部门和公安部门,起到监督和震慑的作用。同时,民生审计应发挥其预测风险、防范风险的能力。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往往能发现一些新的问题,对于这些新的问题,审计人员应对其危险性做出评估,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风险大的问题,减少社会损失,提高政府公信力。目前,审计工作双管齐下在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加强民生审计理论研究。实施民生审计程序,为国家良治保驾护航。审计人员通过开展民生审计,深入了解各方面的社会民生问题,及时清楚把握政策的执行情况及各项政策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审计人员应加强案例研究、理论研究,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文字。加强民生审计研究有多方面的好处。首先,民生审计理论研究有助于国家整体审计水平的提高。审计理论研究丰富了审计方法和审计内容,完善审计程序,审计人员通过借鉴学习,提高了审计技能,因此提升了国家整体审计水平。其次,理论研究有利于解决突出的社会民生问题。理论研究梳理出不同的民生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政府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可以更清楚地认识问题的现实性和严峻性,通过借鉴审计建议,有针对性地采取应急措施、完善地方政策,快速解决社会矛盾。再次,审计研究可以提高群众认知感和信服感。群众通过学习审计案例能更加客观全面地看待问题的产生,看到政府在其中的作用,提高政府公信力。
    
    目前,我国民生审计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在一些民生问题的审计与解决上仍处于初级阶段。随着民生审计的发展,其对国家治理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作为审计人员一定要牢牢掌握审计方法及审计理论,明确审计目标,知道为什么审,怎么审和审什么,同时不断培养开拓创新能力,不断从实践中吸取经验教训,提升自身查找问题的能力,推动改革,服务国家治理。(张颖)
    
    参考文献:
    [1]刘家义:《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上的讲话》
    [2]杨肃昌,李敬道. 从政治学视角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J]. 审计研究,2011(6).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