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程质量审计中运用专业检测方法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颉新波 (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质量的优劣是评价投资项目的决定性依据,近年来,审计机关在投资项目审计中,对涉及工程质量的审计内容更加重视,工程质量审计的理论和实践不断丰富。一般而言,工程质量审计包括质量管理体系审计、质量形成过程审计和质量验收审计等内容,使用专业检测方法对工程质量进行审计属于质量验收审计的范围,是对投资活动最终实体成果的检查,相比其他审计手段和方法,专业检测方法得到的审计结论更具有专业性和权威性,审计的效率和质量也更高。在传统的工程质量审计中,由于受到各种条件主要是专业人员和设备的限制,对工程实体的专业检测方法运用较少,审计方法往往局限于对书面资料的审查和对工程外观的察看,费时费力且效果不突出,由此导致在审计结论中对工程质量的评价客观性不强,审计证据不充分,审计风险较大。在笔者近年参加的高速公路竣工决算和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中,通过运用专业检测方法对关键的工程实体部位进行抽检,发现了比较突出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
    
    运用专业检测方法涉及到人员组织、设备调用、安全保障、计算分析等方面的工作,根据笔者的实践,审计人员在前期准备、现场检测、结果确认等环节应当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通过多种方式选择具备专业资质、实力较强的检测单位进行合作,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目前各类专业检测机构数量众多,要将检测结果作为审计结论的依据,必须保证法定性和权威性,因此对检测机构的选择必须谨慎。审计人员应当通过查询资质、与主管单位沟通、了解以往业务成果、与检测人员座谈等方式,选择在行业内知名度高、资质齐备、人员充足的机构,委托其进行工程质量检测。同时要签订委托协议,对双方的权利义务进行明确约定,特别是检测机构要对检测内容和结果保密、及时提供客观准确的检测报告。
    
    二、要制定详尽的现场实施方案,保证工作的有序性。确定检测机构以后,审计人员要与检测人员充分沟通,将检测目标、内容、方法、设备、时间等内容细化,形成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并制作相关的表格以备现场使用。同时,要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协商,确定参加现场检测的负责人员,如对高速公路项目进行检测,还要与运营单位协调,采取必要的交通管制措施。在所有准备工作做好以后,去现场前一天还应当再次确认各项内容的落实情况,保证万无一失。
    
    三、对当场能提供结果的检测内容,要组织建设、施工以及检测单位进行现场确认。专业检测方法的特点是部分检测项目如截面尺寸等当场可以得出结果,部分项目如钢筋分布等还需要计算分析才能得出结论,由于被审计单位的人员都在检测现场且见证了检测过程,为保证现场结果的确定性,避免节外生枝,对现场已得到的结果应当通过表格进行签字确认,并要求检测单位提供的检测报告相关内容与现场确认结果必须保持一致。确认的内容应当包括检测项目、时间、地点、检测部位、检测设备和方法、设计值、设计变更情况、检测值等。
    
    四、审计人员要全程组织、参与、监督现场检测和计算分析过程。审计人员是现场检测过程的主导者,要保证现场检测结果的客观公正,因此要全程组织、参与、监督现场检测和计算分析过程,不能让被审计单位或检测机构代为组织。同时,对检测过程中出现被审计单位或检测机构提出事先未沟通的意见等情况,要妥善处理,例如发现携带的施工图纸发生过设计变更,与现场施工情况存在差异时,应当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说明情况,并尽快提供准确的施工图纸。
    
    五、审计结论要以检测报告为最终依据。检测机构出具的正式检测报告是审计所依据的法定结果,审计结论的形成必须在检测报告所得出结论的范围之内。同时,对检测报告中的专业术语及相关描述,审计人员要与检测人员反复沟通后,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转换成审计常用的表述形式和措词,达到客观准确、通俗易懂,避免对检测报告原文照搬。
    
    六、对被审计单位提出异议的内容,要根据情况组织复检。如果被审计单位对检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异议,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分析确定是否复检,对随着时间推移相关指标会发生变化的检测内容,例如混凝土强度等应当以检测时点的结果为准,不宜安排复检,对混凝土厚度、钢筋分布等相关指标不会发生变化的检测内容,可以按照现场检测标记安排复测,排除可能存在的差错,确保审计结论准确无误。(颉新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