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五位一体”新布局下国家审计如何发挥治理作用
张 雯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新布局,这是总揽国内外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既意味着国家治理迈入了新阶段,也意味着国家审计正面临的新挑战,本文就新形势下国家审计如何适应国家治理的新特点,满足国家治理的新要求,有效发挥治理作用作了阐述。
    【关键字】五位一体  国家治理  国家审计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五位一体总布局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也意味着我国的国家治理迈入了新进程,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升级作为国家治理免疫系统的功能和强化身为国家治理服务角色的功能。
    
    一、“五位一体”新布局下国家治理的特点
   (一)统筹协调治理下的生产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基本保持了高速、稳定发展的态势,作为国家建设的根本,经济治理的效果直接影响到国家治理的整个局面。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为中国的经济建设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如今随着城乡差距的逐步拉大和居民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得到延伸和扩展,统筹协调的经济治理成为五位一体新布局的坚固基石,既要统筹城乡发展,也要统筹区域发展,让中国的东、中、西部发展能在国家治理下统筹兼顾,协调并进。
    (二)以人为本治理下的生活富裕。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由人民当家做主,维护和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国家治理的根本目的。党的“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努力平衡人民过快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社会生产之间的关系,如今中国的经济发展良好,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是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处于不饱和状态,有待提升,所以围绕以人为本的国家治理突出了五位一体新布局的核心部分,无论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的“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还是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都是以人为主体、以人为核心、以人为根本,不管是经济、政治建设还是社会、文化发展,抑或是生态文明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既要实现人民的物质利益富裕,也要实现人民的精神利益富裕,做到以人为本治理下的全面生活富裕。
   (三)绿色文明治理下的生态良好。从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到十一五规划特别是在“十一五”期间国家相继出台的节能减排工作综合方案及许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导向无一不表明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开始关注和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治理和文明发展的新理念成为五位一体新布局的突出亮点,作为国家建设的新成员,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子还在探索中,但是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方向不会变。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中当之无愧的闪亮点,将成为美丽中国治理中的得力助手。
    
    二、“五位一体”新格局下国家治理对国家审计的要求
    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两者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国家审计起源于国家治理的需要,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工具,受国家治理的制约,另一方面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主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是审计治理的免疫系统,服务于国家治理。所以“五位一体”新布局下的国家治理对国家审计提出新要求,国家审计为服务于国家治理需要准确定位好自己的职能。
    (一)在国家治理的经济建设层面要适应全球化大趋势,发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内单一的经济格局逐渐被打破,多元化的利益格局不断考验着国家治理的能动性,因而国家审计要关注跨地区、跨国家的经济成果,维护政府有形的手,发挥好促进市场良性竞争的作用;随着信息全球化的发展,信息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根据经济学的“信息不对称”理论所强调的政府在经济运行中的重要性以及政府对经济运行的监督作用,国家审计要发挥自身的独立性,揭露市场中信息披露不完全的情况,让政府治理优化资源配置,使信息尽量由不对称到对称,由此更正由所造成的一些不良影响。
   (二)在国家治理的政治建设层面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监督政府公共权力的作用。公共权力本是公民的共同权力,公众是公共权力的所有者,但是在公共权力的实际运行中,实际上建立了一种典型的公众和权力行使者之间委托代理关系。当经过层层委托关系,权力极有可能会集中在某些政府部门或相关政府工作人员的手中,所以国家审计要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方面要深入开展“大财政”审计,规范政府间财政收支关系,着重关注对国家重点投资领域和项目的审计监督,确保财政资金的规范使用,践行“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宗旨。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大经责”审计,强化“三责联审”,从领导干部履职入手,促进权力的规范运行。
   (三)在国家治理的社会建设层面要关注民生切实利益,发挥推进社会公正公平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GDP不断增长,如今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位,但是民生问题也日益凸显。孙中山先生对民生问题较为经典的解释是:“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 “民生就是政治的中心,就是经济的中心和种种历史活动的中心”。“民生是社会一切活动的原动力”。(出自《孙中山选集》,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近年来,政府加大了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对民生项目的财政投入不断加大,所以审计应审查政府在公共服务、收入、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有效维护民生利益,实现社会公平。
   (四)在国家治理的文化建设层面要构建机关审计文化,做到紧跟国家治理步伐。2011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长远战略。因而审计要响应国家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的号召,致力于推动文化的繁荣发展。客观上要建立健全涵盖审计法规、审计制度、审计准则、审计职业道德、审计技能在内的具有审计特色的各项制度,做到行事有章;主观上要加强审计人员对文化建设的认同度,在继承传统优秀审计文化的基础上,广泛学习现代管理文化的优秀之处,互相学习和借鉴审计经验,强化自身的知识文化结构,准确把握住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五)在国家治理的生态文明建设层面要加强环境层面审计,发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作用。作为“五位一体”新布局中的新成员,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立和谐社会的决心。我国处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面临着资源约束压力大、生态环境恶化的突出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即将召开的世界审计大会的主题,环境保护审计需要深入探讨,要跟踪环境保护政策的执行情况,要关注环境保护重点项目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建设情况。
    
    三、“五位一体”新布局下发挥治理作用对国家审计的自身要求
   (一)紧跟时代潮流,确立与时俱进的审计方向。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我们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世界,不断增强审计人员自身的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国家审计也要用发展的观点理清国内外周围环境的情况,与时俱进,确立审计方向,在国家的经济治理、政治治理、社会治理、文化治理、环境治理等各个层面确立审计的大方向,抓住审计的中心点,发挥好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审计、农业审计、行政事业单位审计等的监督作用。
   (二)努力推陈出新,树立先进创新的审计观念。牛顿说过,“如果说我所看的比笛卡尔更远一点,那是因为站在巨人肩上的缘故”。我们既要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国家审计有自己遵循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依据这一套工作体系,多年来国家审计为国家治理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作为国家审计主题的审计人员既要秉承传统的优秀审计工作理念,更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作用,关注国家治理的政策变化,深入剖析转型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创新,根据国家新布局适时提出新的审计理念,创新研究审计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改良工作方式,推动审计信息化,扩展审计范围,有效推动国家治理。
    (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全面扎实的工作技能。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理论又反作用于实践,指导实践。国家审计要在国家治理中有效发挥作用,要求审计人员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更要有扎实的工作技能。一是要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树立审计人员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正确学习观。二是要确立有的放矢的培训方式,针对不同科室不同岗位,结合审计人员工作实际,有重点、分阶段地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升审计人员工作素养,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三是要建立完善的学习激励体制,将学习的内容和成果纳入审计人员年度综合考核的范围,并作为审计人员任职和晋身的依据,强化审计人员的学习意识,着力打造一支充满学习激情、具备工作效率的优秀审计队伍。
   (四)积极参与交流,强化巧妙灵活的沟通技巧。国家审计不是一个单一的简单体系,既有上下级之间的紧密联合,也有不同部门间的相互合作,既需要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交流,也需要与群众之间的沟通,审计的实施离不开交流二字,只有正确的交流才能了解到审计项目的真实有效的信息,审计项目才能有序和有力进行。因而一要加强审计单位上下级之间的交流,上级部门要发挥好自己的牵头作用,下级部门在完成上级任务的基础上也要发挥本级部门的应有作用;二要加强审计部门与其他工作部门之间的关系,审计项目涵盖的范围广阔,从农业到工业,从文化到生态,需要多方面的采集信息,只有加强与专业部门之间的关系,才能及时准确地掌握和运用有效信息,提高审计效率;三要加强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单位之间的联系,审计是为了监督有关部门相关工作的实施情况,需要和被审计单位建立和谐的关系,互相合作,才能共同为国家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三要加强审计部门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审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审计要关注和满足人民的诉求,让人民广泛参与审计,加强与人民的沟通,知民众之所需,响民众之所求。(张雯)
      
    参考文献:
    [1] 刘家义 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上的讲话 2011,7,8
    [2] 党的十八大报告 2012,11,8
    [3] 郑健飞  何小宝  关于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的几点思考  审计署网站,2012,12,8
    [4] 卫更利  如何有效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审计署网站,2012,3,27
    [5] 李厚喜  国家治理视角下的审计职能定位分析  审计署网站,2011.12.9
    [6] 尹建业  关于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的几点思考  审计署网站,2011.11.24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