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审计人员实现“廉洁从审”的四个途径
张志成 (山东省岱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对全体审计干部的廉洁勤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和自觉性,近日,山东岱岳区审计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观了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钟鸣岱下》和典型腐败案例图片,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和有关法律法规,在心灵深处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和震撼。对于如何实现“廉洁从审”,笔者有以下几点肤浅认识。
    
    一、审计是一项神圣的工作,要忠于职守无私奉献
    审计是《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神圣权力,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卫士,是领导决策和民众的眼睛。审计机关承担着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专项资金审计等六大职能,这些职能的履行对保证国家资财的安全完整具有重要作用。审计不仅仅是经济监督,而且从健全权力制约与监督机制的高度,赋予了审计机关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应该有强烈的历史使命和工作责任感,忠实、忠诚于党的审计事业,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艰苦奋斗,争先进位,无私奉献,用“依法、求实、创新、廉洁、奉献”的审计精神,筑起守卫国有资财的钢铁长城,谱写无愧祖国和人民重托的优美赞歌。
    
    二、审计也是高风险的工作,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
    审计机关依照《宪法》和《审计法》的规定,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财政收支,国有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其监督职责的履行具有特殊的敏感性和原则性,涉及多方面错综复杂的经济利益关系。为此,审计人员要特别注意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敏锐性,全心全意忠于党和人民,坚决与各种违反财经法规,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影响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影响社会公平和公正,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行为做斗争。
    审计机关要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宏观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积极有效地开展审计监督,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检查处理问题。一要独立思考,大胆质疑。质疑精神是独立精神乃至求真务实精神的集中体现,审计人员必须锤炼敢于质疑的精神和勇气,一切思考判断从党和人民的至高利益出发,深入领会国家的大政方针,敢于质疑有关现行法规、地方和部门规章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时代局限性,敢于质疑一切与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不相协调的行为,不盲从,不轻信,不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把真实性作为开展各项审计工作的基础。二要强化法制观念,坚持依法审计。审计人员要善于学法用法,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严肃认真地查处经济领域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三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毅力,顶住压力,排除干扰,发现线索,一查到底,确保审计工作的质量。四要按照规范化的要求,严格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努力防范审计风险。
    
    三、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履行职责但不滥用职权
    权力是柄“双刃剑”。国家公务员手中掌握的一定权力,为我们创造和提供了为人民服务的机遇,同时也容易造成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滑向腐败和犯罪的深渊。权力也是一种责任,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权力越大责任和义务也越大。审计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都要把执政为民、为民用权作为正确使用权力的基本要求,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的一个重要执法机关,在行使审计监督职权时,必须按照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坚持在《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授予的权限范围内开展工作,切实规范自身的审计行为。《审计法》既赋予了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所必要的审计权限,也设定了相应的程序要求。因此,审计人员必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正确行使审计职权,力求执法到位不越位,防止权力的滥用,更不能以权谋私。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保护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个人的合法权利,查处各种非法经济行为,确保审计执法严谨认真,审计行为合法规范、审计结果客观公正。
    
    四、要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做到廉洁从审
    在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刚正谨慎的态度,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审计人员“八不准”的规定,从点滴做起,修心养性,严于律己,廉洁从审,无私无畏。
    一要慎独。慎独就是在没有监督的时候,在别人看不见的情况下,保持十分谨慎;在别人听不到的时候,保持高度警惕;独自一个人时,要能保持清醒,拒绝诱惑,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和法律制度,特别是在与被审单位和中介机构的交往中做到洁身自好。
    二要慎欲。从惩治的腐败分子的情况来看,大都是由于不“慎欲”、欲壑难填而踏进腐败的泥坑的。贪欲渐渐膨胀,胆子慢慢变大,最后沦为阶下囚。审计人员要以此为戒,慎初慎欲,洁身防变。
    三要慎微。凡事皆从细微起,如果不慎不防,任其发展,后患无穷。审计人员要时刻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保持高度警惕,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
    四要慎言。慎言就是审计人员讲话要谨慎小心,掌握分寸火候,不能信口开河。一是讲话要文明,不能讲粗话、脏话、荤话,不能自损形象。二是与人相处,应谦虚诚恳,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三是在审计时,要遵守审计纪律,注意保密,做到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
    五要慎管。慎管就是以身作则,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在工作中既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又要善于协调成员间的关系,牢固树立不抓班子、不带队伍就是失职,抓不好、带不好就是不称职的思想,以优秀的个人品德,完善的制度约束,严格认真的管理措施,带出一个政治上坚强有力的好班子,带出一支德才兼备、能征善战的好队伍,带出一种团结和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好氛围,把审计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为全区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较大的贡献。(张志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