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与培育
潘小苏 (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核心价值观培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中的重要课题之一。当代青年审计人员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中成长起来的,遭遇多元价值观冲击,青年审计人员价值观的发展状况,特别是核心价值观的发展状况,决定着青年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决定着审计职责的履行,决定着“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决定着审计推动国家良好治理目标的实现。探索当代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与培育,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使审计人员自觉地探索符合审计规律的实践活动,对于实现审计目标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途径
    十八大报告从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凝练概括,即:在国家理想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秩序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个人行为规范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共同理想只有变成共同行动才有力量,崇高追求只有付诸实践才有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在践行中才能真正形成凝聚人心、聚和社会资源、引导和推动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作为国家“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审计人员是审计文明的倡导者、传播者、建设者和体现者,是审计事业发展中最富有活力的部分,是坚持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有生力量。正处于价值观形成时期的青年审计人员贯通中西,视野开阔胸怀大志,在思想上不甘寂寞,在新观念的追索上充满激情,他们核心价值观的发展状况,决定着青年审计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决定着审计职责的履行,决定着“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从而也就决定着审计推动国家良好治理目标的实现。
    
    一、引导青年审计人员树立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体现着审计价值体系的基本价值倾向,统率着其它处于从属地位的价值观念,是审计事业的灵魂和指南,能够激励、引导、约束、凝聚审计群体的行为,从而达到制度约束所无法起到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强化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研究,有利于弘扬审计精神,树立文明形象,激发审计事业的发展原动力。
    构建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解决中国社会转型期新问题的迫切需要。当代青年审计人员经历了传统经济向现代市场经济转型的过渡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的价值观经历了由封闭到开放、单一到多样的转变,多元价值观混杂冲击、消长融合,社会行为的多样性和选择的不确定性,使得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青年人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其价值取向自然会受到社会变革直接的影响,青年审计人员要健康成长,迫切需要凝聚和形成价值共识。
    构建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布局的现实需要。调整并为青年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坐标,不仅关系到青年成长成材,还关系到审计事业的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构建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适应当前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适应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以及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要求,适应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形势和要求,适应我国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要求,适应我国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的要求。
    因此,加强对当代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探寻与建构既是一种理论期盼,也是一种现实祈求。
    
    二、培育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途径
    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和培育是一种润物无声、陶冶养成的过程,需要注重微观认同、植根生活世界、贴近实际生活,只有通过扎实、贴切、细致的微观践行,才能把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号召转化为真正的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塑造是一个价值博弈的过程,它是需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实践中积累探索,实践不离思考,思考伴随实践,青年审计人员要努力做实践的思考者和思考的实践者,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一)以教育为抓手,从微观来突破。青年核心价值观教育必须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这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要保持持之以恒的态度,遵循潜移默化的规律,更要注重日常培育的方法艺术。
    1.高扬理想信念,锤炼品德意志。充分发挥青年人求知欲强、接受新知识快的优势,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组织青年加强对政治理论和重大热点问题的学习,强化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青年不断加深对我国当前形势解的理解与思考,激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热情。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高效的风气引导青年,要用公正的制度吸纳和激励青年,引导青年干部自觉地把岗位报国当作目标,在推动事业发展同时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2.改善成长环境,营造良好氛围。为了使青年核心价值观向正面发展,要牢固树立“环境育人”的理念,为青年审计人员营造和提供有利于正确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社会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首先要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带动青年审计干部自觉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其次要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具体落实到审计文化、信念教育、审计宣传等教育全过程,牢固树立青年干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发挥各党支部、青年委员会、妇女委员会等组织的感召力,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审计人员的工作生活环境、设施及其它物质生活资料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载体,如,板报、宣传栏、局域网宣传核心价值观,使其为广大人员所接受;第三要加大对模范人物、典型事迹的宣传,用榜样的力量激发青年审计人员见贤思齐,逐步营造出风清气正、文明和谐、凝聚人心的工作氛围。
    
    (二)贵在坚持,重在落实。青年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并发挥作用的,需要经过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反复思考和实践,逐步形成并自觉地运用到工作中,使其尽快发挥效力。
    1.加强自我约束,提高自身修养。青年审计人员意识活跃、观念纷杂。社会转型发展到今天,功利之风弥漫,多重价值观纵横交错,这个时候青年审计人员应该认清自己、认定目标定位。作为审计事业的继承者和开拓者,青年审计人员要经常“仰望星空”,培养创新创优的开阔思维,练就远见卓识的眼光,还需要执着信念,经常打扫自己的思想和心灵,反思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从而使正确的价值观念内化,自觉抵制庸俗、消极价值观的影响,不断的修正完善自己的价值观,让自己在工作中进一步找到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地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经常勉励自己去追求更高的价值目标和人生境界。
    2.提高践行实效,让理想接地气。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投身实践,价值观才能落地生根,才能更好地得意实现、检验和巩固。青年审计人员只有深入一线才能了解国情、民意,才能明白自己的使命,才能了解自己的责任,才能对核心价值观有深刻感悟。在实践中为了帮助青年审计人员少走弯路,坚持贯彻审计实务导师制,选择政治过硬、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同志担任导师,明确其职责和义务,对指导对象实施细化分层管理,密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言传身教,努力凝成一股具有较强查核问题能力、分析研究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内部管理能力,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深刻分析成因、提出具有建设性审计意见的审计事业的新生力量。
    3.制度规范制约,激励有效促进。制度是指导审计行为的具体可操作性的行为规范,是规范行为和价值取向的最有效方式,培育和践行青年核心价值观要靠制度来保障。要建立健全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制度机制、监督机制、评价机制和示范机制,通过各项制度的严格执行,使符合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的行为受到制约。要建立健全奖惩制度,抑制与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的审计行为。为充分调动青年审计人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加大选拔青年骨干人才的力度,分任务、定目标、明责任,以考核结果评先进、促晋升,为青年干部打造成就事业的平台,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潘小苏)
    
        参考文献:
    [1]廖小平,陈建越. 青年价值观的基本特征[J].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6,(4).
    [2]王绍玉. 跨越转折:当代青年价值取向报告[M].北京企业管理出版社,2002:12.
    [3] 刘琼.当代中国青年——核心价值观的变革与引导[J].中国青年研究,2004(5):38-51.
    [4]公方彬. 当代青年的核心价值观[N].北京:中国青年报,2006-01-09(4).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