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执行审计应着重突出“六项关注”
徐卓钢 (山东济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应紧紧围绕“预算执行”这一主题,坚持“深化、提升、创新”的工作方针,切实强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着重关注六项重点内容,提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质量。
    
    一是关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通过对预算收支编制依据和会计资料的审核,揭示预算编制不细化、不合理,各项结余未编入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明显超过实际需求等问题,促进部门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关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和合规性。通过对部门收支科目的审核,检查部门年度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分析造成差异的主要原因,揭示预算执行结果与部门年度预算在规模及结构上存在的偏差,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揭示挤占挪用、滞留、闲置专项资金等问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关注非税收入的合法性和收缴及时性。重点关注各项非税收入项目设立的法律依据和批准手续,超范围、超标准收取非税收入、擅自批准减免非税收入或采取抵扣和降低收费标准的方式少征收入及收缴不及时等问题,提高部门非税收入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过程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
    
    四是关注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在摸清资金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资金被挤占挪用、滞留、闲置和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未达到预期目标、因决策失误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推进支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
    
    五是关注“三公经费”支出的合理性和真实性。重点关注“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有无将“三公经费”通过人为分解列入项目经费,有无为规避“三公经费”的开支数字过大而转移到其他科目;有无将“三公经费”转移至下属单位列支或摊派到企业报销等问题,分析隐藏在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及管理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从而有效发挥审计对“三公”经费的监督作用。
    
    六是关注内控制度健全性和执行的有效性。审查部门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建章立制的情况,重点关注无章可循、有章不循等问题,促进部门健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徐卓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