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行政事业单位凭证中假发票的审计
李湘英(江西省九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众所周知,发票是指单位和个人在购销商品、提供或接受劳务、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所提供的书面证明材料。它是会计核算的原始依据,是资金支付的凭证。也是审计机关、税务机关等执法机关检查的重要依据。基于此,很多人认为,只要是用正规发票就可以报支费用,是合理的支出。因此一些层出不穷的假发票便应运而生。
    
    一、假发票的概念
    从审计实践来看,假发票是指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被审计单位会计账簿所记载的经济活动事项与凭证所附原始报销票据之间存在的不一致而导致的被审单位或个人的违纪违规行为,或者发票本身存在的虚假行为。通俗说是被审计单位和个人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用虚假票证套取国家和单位资金的行为。
    
    二、假发票的类型及表现形式
    假发票主要有这么四种类型:第一类是假发票假内容,这类主要使用印制的假发票,在国家加大治理打击下这类情况目前少见;第二类是真发票真内容,但发票与记载的经济活动事项内容之间不存在真实的交易背景;第三类是假发票真内容,即发票是假的但记载的经济事项是真的;第四类是真发票假内容,即发票是真的,也是通过正常渠道取得的,但记载的经济事项却是假的。对于前两项,需要更多专业的知识判断和多部门协作,单一的审计执法难以仅从账面发现和处理。而后两项,在预算执行、财务收支甚至专项审计中屡有发现,大有审而不止、屡查屡犯的趋势。
    假发票真内容的表现形式:一是使用废止发票、过期发票;二是以其他票据代替税票从而逃避税费,如某单位支付项目服务资金接受某有限公司加盖财务章的自制收据。又如某单位在支付工程款是使用购买水泥的发票;三是张冠李戴,如用服装店的商业零售发票报支力资费等。
    真发票假内容,虽是通过正常渠道取得发票,但记载的经济事项与实际内容不符,如发票是购买办公用品实际上是购物卡,会议费实际是招待费,一些不能列支的费用甚至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则找来烟酒副食等发票报支。还有采用不用交税的农副产品发票套取专项资金,造成钱花了又没做事。
    
    三、假发票的危害及审计责任
    使用假发票无非是为达到两个目的一是逃税,二是套现。主要发生在单位的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中。通过逃税、套现达到对公共财政资金的侵占,来满足小团体和个人私利。究其原因,一是预算的不科学、不细化,不符合实际,预算的执行不具有约束力;二是部门权利集中过大,内部控制不健全不完善且纸上谈兵。利益的驱使、制度的缺失、执行的偏颇,使假发票现象得以滋生蔓延。因此加强对发票的审查,是保证会计信息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的重要前提,是审计监督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反腐倡廉治理源头的重要内容。
    
    审计人员在日常审计中可以从发票的真伪、时间、内容、印章、书写等方面入手,结合被审计单位的管理职能、业务范围、业务流程等方面审查虚假发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一追到底,严肃处理处罚,同时要宣讲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法律法规意识,摒弃重业务轻管理的思想。假发票现象是一个滋生腐败的温床,特别是发票套现会直接导致公共财政资金的净损失,因此审计人员应当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肃查处,维护财经法纪,促进廉政建设,维护公共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李湘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