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银行优惠利率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及建议
程翠珍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提出“扩大社会保障基金筹资渠道,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各级政府及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在目前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相对单一的情况下,对社会保险基金存款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各级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部门在保证社保基金正常支付的前提下,将部分基金转作定期存款,同时积极与金融部门沟通,落实执行活期存款优惠利率政策。但审计发现,活期存款优惠利率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会保险基金已出台各项优惠利率政策不统一、相互不衔接,实际执行起来在把握上有较大难度。
    一是关于养老保险执行优惠利率政策的不统一。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对养老保险基金活期存款实行优惠利率的通知》(银发[1997]567号)规定存入各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自1998年1月1日起按三个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计息。而财政部、劳动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财社字[1998]6号)规定存入收入、支出户的养老保险按优惠利率执行,财政专户被排除在外,执行时间也是自1998年1月1日起。
    二是社会保险基金优惠利率执行标准不统一。养老保险基金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活期存款按3个月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计息;医疗保险基金根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当年筹集的部分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上年结转的基金本息按3个月整存整取银行存款利率计息,存入社会保障财政专户的沉淀资金比照3年期零存整取储蓄存款利率计息,并不低于该档次利率水平;工伤、失业、生育保险以及新增加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都没有执行何种优惠利率的规定,从而导致优惠利率执行有难度。
    三是政策制定的主体、内容及对象不统一。《关于对养老保险基金活期存款实行优惠利率的通知》(银发[1997]567号)是人民银行关于养老保险执行的优惠利率;《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8〕44号)是国务院关于基本医疗保险执行优惠利率的规定,《财政部、劳动保障部关于加强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社[2003]47号)是财政部和劳动保障部关于所有社保基金都执行优惠利率的规定。

    二、政策规定相互矛盾,增加了实际业务操作的难度。
    《失业保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58号1999年1月22日发布)第十一条规定:……存入银行和按照国家规定购买国债的失业保险基金,分别按照城乡居民同期存款利率和国债利息计息。而《财政部、劳动保障部关于加强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社[2003]47号)第7条规定:存入收入户、支出户和财政专户中的社会保险基金,要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优惠利率计息。因此,失业保险基金在实际业务操作中要想执行银行优惠利率无疑难度加大。

    三、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优惠利率政策因缺乏具体实施办法,导致出现实际执行难的局面。
    《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8〕44号)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个人账户的“当年筹集部分”按活期利率,“上年结转部分”按三个月整存整取存款利率,存入社会保障财政专户的“沉淀资金”则比照3年期零存整取储蓄存款利率计息,并不低于该档次利率水平。但是实务中,收入户余额在年末要转入财政专户,支出户又是由财政专户转入,因此在计算利息时,经办机构及银行都难以分清有多少是当年筹集的,有多少是上年结转的基金本息,还有多少是沉淀资金,从而导致适用利率难定,利息计算不准。《国务院发布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国发〔2009〕32号)规定: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目前每年参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计息。而对于财政专户、支出户等是否比照执行没有明确规定。

    四、 随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体制的演变,新增的社会保障基金银行优惠利率政策未覆盖。
    随着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原来只局限于城镇职工的各项社会保险,现已扩大到覆盖所有的城乡居民,政策规定未及时跟进,原有优惠利率政策仅限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未覆盖到所有社会保障基金。因此同样是社会保险基金,有的执行优惠利率有章可循,有的却无据可依,容易造成混乱,不利于操作执行。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建议:由于现行政策规定不统一,碎片化,难操作,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做好部门间衔接工作,完善政策规定,制定出切实可行、容易操作的统一的社会保障基金银行优惠利率标准和依据,明确计息办法;同时要扩大优惠利率覆盖范围,将仅限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优惠利率覆盖到所有社会保障基金,使所有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均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程翠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