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点到面求同存异 统一尺度挤干水分——高速公路竣工决算审计中如何快速高效审减多计工程量
江莹(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高速公路竣工决算审计中,工程造价的审核是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发挥投资审计的专业特长,审减虚大的投资金额,既能体现投资项目的真实造价,又能为国家节约更多的公路建设资金。

    但造价审核是工程审计的难点。一是工作量大,一条公路往往会分为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标段,每个标段包含若干隧道、桥梁和路基工程。在限定时间内,要从堆积如山的结算资料中,找出施工单位多报、虚报的工程量是巨大的挑战。二是专业性强,要求审核人员非常熟悉相关技术规范和计价规则。三是利益矛盾突出,审计往往是在施工企业已经形成计量支付,甚至是在业主已经支付工程款的情况下,重新核定工程计量或者计价,调整既得利益,矛盾十分尖锐,需要有较高的谈判技巧。具体到审计实务中,施工企业在办理结算时,经常存在将不该单独计量的工程进行计量增大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成本的问题。

    为快速和高效核减多计工程量,采用由点到面、求同存异、统一尺度、挤干水分的方法可以较好地完成审计任务。

    什么是由点到面、求同存异、统一尺度、挤干水分的审计方法,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搜集不同标段的审减对象,汇总分析,筛选出同类问题,最后通过统一的标准进行造价审减。

    由点到面、统一尺度仅仅是审核多计工程量问题需要把握的大原则,如何运用这个原则在审计实践中解决问题,考验的是审计现场负责人组织能力和审计组所有成员团队合作精神。

    实施审计大致可以分三步。第一步,熟悉资料,汇总可能多报工程量的部位名称。造价审核人员应尽快熟悉所审工程竣工图纸和施工单位报送的签证、设计变更等过程资料,将可能存在多计工程量的部位和名称上报审计组汇总。

    第二步,确定重点审查部位名称。审计组集合各成员上报的内容集思广益、汇总分析后,确定重点审查的部位和内容。筛选重点的原则,一是该分项工程或材料单价较高,对造价总额影响较大;二是该分项工程或材料工程量较大,对造价审计涉及面影响程度较深。
    第三步,确定的重点审查部位名称在所有标段中是否普遍存在、具有共性。根据确定的重点对象,造价审核人员认真查找每个工程建设内容相近的标段是否存在相同的问题,将个案问题通过统计梳理,再进行分类汇总,找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最后采取统一尺度对所涉及的标段进行工程量审减和造价的核减。

    例如某高速公路造价审核人员在寻找个例时发现有17个土建标段(占21个土建标段的81%)对工字钢钢架、格栅拱架连接件存在重复计量的情况。根据公路工程通用技术规范第500章第503.10计量与支付第(4)条规定:“洞身超前支护所需的材料,按图纸所示或监理工程师指示并经验收的各种规格的超前锚杆或小钢管、管棚、注浆小导管、锚杆以米计量;各种型钢以千克(kg)计量;连接钢板、螺栓、螺帽、拉杆、垫圈等作为钢支护的附属构件,不另行计量;木材以立方米计量”,在进行工字钢和格栅拱架工程量计算时,不应计算连接钢板等附属构件。该高速公路地处我国西南地区,地形崎岖,设计中桥隧占比高达65%左右,几乎每个土建标段都含有2-3个隧道工程。审计人员意识到,如果施工单位蒙混过关,将工字钢和格栅拱架连接钢板等附属构件单独计算,将造成巨额建设资金损失。审计组将该项工程量的核定锁定为重点审计内容。由于这个工程内容涉及面广,工作量非常巨大,且不同的洞身结构处理各有不同,如果根据传统思路,由每个审核人员分别按照每榀钢架计算连接件的重量,施工企业会因为个性问题反复纠缠其中细节,审计人员将会面临耗时长,身陷难以审计结论的困境,严重影响项目进展。

    为高效核查这个问题,审计组经过讨论,决定采取抽样调查方式确定审减比例,即以工字钢和格栅拱架连接钢板等附属构件占整个钢材用量的比重,在听取业主单位和部分施工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一个相对合理的平均值,以此作为核减多计工程量的比例,从而快速高效解决这个问题。造价审核人员抽取所有标段中三座长度不一的隧道,每座隧道又在三种不同围岩类别和结构设计中抽取三组工字钢和格栅拱架,分别计算格栅拱架连接件占拱架总重量的比重。通过分析计算得出的27个数据来看,它们两端都趋近于10%。

    以上工作为我们解决关于隧道工程工字钢钢架、格栅拱架连接件不应另行计量的问题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最后审计组组织以上17家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召开联合会议,通过介绍技术规范,讲解连接件比率的思路和计算过程,要求审核人员按照送审格栅拱架、工字钢钢架总量的10%扣减工程量,所有参会单位均同意审计组对该部分工程量的扣减,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让业主单位和施工企业都签署意见,以防止反悔。最后针对该项目23个土建标段中有17个标段对工字钢钢架、格栅拱架连接件另行单独计量的问题,核减工程造价两千余万元。(江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