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风险与防范措施
潘又林(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越来越大。如何加强对国家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这是审计机关投资审计工作面临的重点和难点课题。由于国家投资建设项目往往投资大、周期长、过程复杂、涉及面广并且造价结果不确定,因此就决定了投资审计风险的客观存在。如何做好投资审计风险的防范,是提高投资审计质量的关键所在。

    一、投资审计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

    (一)审计法律地位导致的审计风险。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这是投资审计的法律依据。从审计法方面看,政府投资项目使用的多为财政性资金,其目的是为了公用基础、公益性事业,审计部门具有维护公共利益、加强财政支出监督的职能,有权依据审计法的规定,对国家投资建设项目中损害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行为予以制止。但从合同法的角度看,政府投资项目承发包本身是一种建筑市场交易行为,建设合同双方主体均具有法人地位,其法律地位是平等的。施工单位往往以审计法和合同法是平等的法律,审计机关无权对施工企业实施审计监督为由,拒绝接受审计监督。从而导致了投资审计诉讼案件的出现,这就为审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审计风险。

    (二)建设项目的复杂性导致的审计风险。国家投资建设项目往往涉及国家各个行业领域,每个特殊的领域对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有特殊的建设要求。同时,对于同一种建筑材料,市场上又有许多种不同厂家、不同质量、不同价格的产品。如外墙铝塑板,市场上有的价格仅每平方几十元,有的则高达几百元,价格悬殊太大。作为审计人员,不可能完全掌握每个特殊领域对基础设施建设的特殊建设要求,也不可能完全了解市场上所有的建筑材料。另外,一些涉农项目的建设,往往会根据季节和气候的变化而变化,事后的审计工作很难掌握其原来的建设面貌。这就为审计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审计风险。

    (三)审计技术和方法形成的审计风险。审计过程贯穿计量、计价审计和分析性复核,计量必然存在误差,大量的分析性复核又会产生分析性复核认知的风险。同时,由于审计工作常采取抽样审计,抽取的样本不可能具备百分之百的代表性,抽样结果总会存在偏差,从而带来不可避免的审计风险。不同的审计人员对同一个项目的审计工作,会由于审计人员采用的审计方法不同也会导致审计结果不同。从而给审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审计风险。

    (四)不严格执行审计纪律造成的审计风险。一是审计人员不严格执行审计纪律所造成的审计风险。一些审计人员由于政治素质不高,对自身要求不严,经受不住利欲的诱惑,从而导致在审计工作中弄虚作假,玩忽职守,以权谋私,损害国家和建设单位的利益。这给审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二是被审计单位不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带来的审计风险。有的被审计单位,以虚增工程造价的方式来套取国家建设资金,在工程建设中搞假签证,假承诺,甚至有的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相互勾结,联合做假来欺骗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往往是事后监督,一些隐蔽工程量根本无法现场堪量,只能以建设单位提供的资料作为依据,这同样给审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二、投资审计风险的防范控制措施

    (一)加强审计理论法律研究,用制度和地方性法规来加强对国家建设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规范,各级人大应加大对国家建设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的立法工作,制定适合本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政策法规。各级政府应相应出台本行政区域的审计监督实施办法,并明确必须将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以合同条款的方式写入政府投资建设合同中。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建设各方的法律责任。建设方作为建设项目的主体,应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负责,设计方应对所得出的设计成果的准确性、可操作性负责,监理方应对现场的实际施工情况以及变更、签证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

    (二)从纪律上进一步加强约束。建立健全审计人员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审计人员的权力和责任。对重大工程项目审计,可考虑建立终身责任制。坚持审计承诺制。在审计工作正式开始前,被审计单位必须提供全面、真实的建设资料并对其真实性承诺。审计过程中严禁补充资料。对提供的信息失真、失效,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严重不规范的施工企业,可以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清除出建筑市场的方法,以净化社会经济环境,规范建筑市场主体行为。

    (三)进一步改进审计技术和审计方法。要尽可能采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相关造价审核软件,减少手工误差,严格执行审计复核制度,以减少审计技术和方法带来的审计风险。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技术装备,不断研究和改进审计方法,努力使审计工作与经济的发展同步。

    (四)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加强审计人员政治素质教育,使其牢固树立客观公正、严格执法、勤政廉洁、无私奉献的高尚职业道德,增强拒腐抗变的能力。加强审计人员的在职培训和后续教育,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审计人员要不断学习和掌握建筑领域的新知识、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法,以适应不同工程审计项目的要求,达到高水平的审计效果。要加强建设项目专业审计队伍的建设,努力构建一支能适应各种行业的专业审计队伍。(潘又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