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比分析法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应用的思考
聂文远(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地完成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任务,笔者所在审计组在每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自觉或不自觉的采用了许多方法,尤其是对比分析法应用的较为广泛,在审计中达到了提高审计效率,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就什么是对比分析法,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采用对比分析法,如何更好地发挥对比分析法在财政预算执行中的作用,谈一点自己的想法。

    一、什么是对比分析法

    对比分析法也称比较分析法,是把客观事物加以比较,以达到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做出正确的评价。对比分析法通常是把两个相互联系的指标数据进行比较,从数量上展示和说明研究对象规模的大小,水平的高低,速度的快慢,以及各种关系是否协调。在对比分析中,选择合适的对比标准是十分关键的步骤,选择合适,才能做出客观的评价,选择不合适,评价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对比分析法的形式有:绝对数比较、相对数比较;对比分析法的标准有:时间标准、空间标准、经验或理论标准 、计划标准 ;对比分析法的原则有:指标的内涵和外延可比、指标的时间范围可比、指标的计算方法可比、总体性质可比。 

    二、对比分析法在财政预算执行中的应用范围

    根据目前财政决算报表反映内容主要包括四项内容,包括一般预算收支、基金预算收支、社保基金收支和国有资本收支情况。下面主要从一般预算收支、基金预算收支两个方面的应用谈起。

    (一)财政收入预算数的对比分析。
    (1)年中人大批复的收入预算调整数与年初人大批复收入预算数对比;
    (2)年终收入预算调整数与年中人大批复的收入预算调整数对比;
    (3)年终收入预算调整数与年初人大批复的年初收入预算数对比;
    以上收入包括构成一般预算收入的税收收入、非税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基金收入等,可采用百分比法计算收入增减数量,从而分析各项收入年终预算调整数在人大批复的年初预算数、人大批复的年中预算调整数基础上的增减情况,显示预算收入编制中增减的具体数金额,反映出全县财政预算收入的编制和批复全过程,而分析反映出本年度预算收入来源的变化的真实情况,年度内各项收入由于各项收入任务和指标在年度内有一定的变化情况,因此,要结合实际进行预算收入的预算调整,属于预算调整范围内的进行调整事项和内容需经人大批复。

    (二)财政预算支出数对比分析。
    (1)本年度预算支出数与年初人大批复的预算支出数对比; 
    (2)本年预算支出数与年中人大批复的预算调整支出数对比;
    (3)本年预算支出数与上年度预算支出数对比 ;
    以上支出包括一般预算支出和基金支出等,通过最后预算执行支出数与年初人大批复的预算支出数、年中人大批复的预算调整支出数对比,计算出实际执行数与人大批复年初支出预算以及年中支出预算调整数的差异,分析原因,看预算支出的追加减是否有依据。将预算执行支出数与上年支出数对比,得出支出的增减数,分析其形成原因,作为本年度预算支出审计的参考依据。

    (三)预算年度内各月预算收入的对比分析。
    (1)将各月份收入数对比,通过对比分析,从而了解各项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征缴进度和上级补助收入拨入情况。
    (2)将各月份支出数对比,通过对比分析,分析支出的均衡性,看支出是否按上级要求进度和资金的性质进行拨款,有无延压款项,不及时拨付的现象存在。

    (四)本年度内收入结构的对比分析。
    (1)将总收入与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对比;
    (2)将税收总收入与各税种对比;
    (3)将非税收入与各非税种对比;
    (4)上级补助收入与各分项收入对比
    所谓收入结构是指某一年度或某一时期所收各种收入的构成情况。通过对以上收入的对比分析,计算出各分税种,各分项收入在总税收和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显示税收和非税收入构成以及上级补助收入的构成,分析地方税收的主要来源及构成的合理性和上级补助收入来源的构成,从而分析年度预算全部收入结构,为更好的组织收入提供一定的依据,揭示财政预算收入真实性和效益性。

    (五)本年度内支出结构的对比分析。
    (1)一般预算支出按预算功能性科目对比;
    (2)基金支出按预算功能性科目对比;
    所谓支出结构是指某一年度或某一时期所发生的各种支出的构成情况。通过以上支出对比分析,从而得出一般公共服务、外交、国防、公共安全、教育、医疗卫生、农林水牧、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功能性科目的对比计算出所占总支出的比例,从而分析各类支出结构的合理性,看资金的分配使用是否合理;同样,基金收支也是同样的对比方法。

    (六)财政局预算指标的对比分析。
    (1)总预算指标与各内部机构所管指标对比;
    (2)各内部机构所管预算指标的之间对比;
    (3)总预算指标与各预算单位指标的对比;
    通过以上指标的对比,计算看各自管理的预算指标是否与总预算指标相符合,分析预算指标的管理和水平,是否存在不相一致的地方。

    (七)教育、科技和农业三项增长幅度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的对比分析。
    (1)教育经费的增长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对比,从而分析教育经费的增长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GDP的4%的目标,是否达到或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
    (2)科技投入的增长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对比,从而分析科技经费增长是否达到或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速度的要求
    (3)农业投入的增长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对比,从而分析农业投入是否达到或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速度。

    三、利用计算机辅助技术充分发挥对比分析法的作用

    对比分析法的应用中主要以数据对比为主,在对比分析要用到大量的数据,所以要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一方面要用电子表格,如,Microsoft Office Exce,Wps  Office Exce等中的有关功能,可以很快很准确的进行数据的对比分析;另一方面,应广泛地发挥现场审计系统AO的作用,可以利用AO中的图表和表格等功能进行对比分析,更快更好的完成数据的对比分析工作。
    总之,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用到对比分析方法的地方还很多,本文仅列具以上主要的几种,供同仁们参考。对比分析法不仅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采用,实际上在其他行业以及其他专业审计中应用也很广泛,我们在日常的审计工作中要注重对比分析法的应用,更好地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聂文远)

    参考资料
    杨凤.基于对比分析法的专利情报分析实证研究.图书馆论坛.2008年12月第6期第28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