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审计报告典型案例的思考
吴岳(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大型审计项目的增多和对审计报告质量要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审计报告变得更加精炼,为了便于报告使用者加深对所反映问题的理解,需要在一些问题描述中引入典型案例。典型案例引用是否得体、描述是否恰当直接关系着审计报告的质量,也影响着报告使用者对报告所反映问题的理解和认识的深度。审计工作中,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典型案例在报告中的功能和作用,掌握典型案例的具体特征,站在报告使用者的角度思考和认识问题,才能撰写出恰当的、高质量的典型案例,更加方便报告使用者的理解和记忆。
    
    一、典型案例是审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
    
    审计报告是指具体承办审计事项的审计人员或审计组织在实施审计后,就审计工作的结果向其委托人、授权人或其他法定报告对象提交的书面文件。从广义上来讲,审计报告包括审计机关向特定报告对象提交的全部审计结果性书面文件,既包括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结果报告、专题报告、审计信息,也包括具体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的审计报告和审计调查报告。而狭义上的审计报告只指针对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或审计调查报告。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和结果的综合反映,是体现审计成果的主要形式。审计报告通常是对审计工作和审计结果的高度提炼和总结,受审计报告篇幅的限制,往往很难将审计所发现的全部问题在审计报告中逐一罗列,需要将同类型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以提高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但这种高度精炼审计报告往往只能给报告使用者提供一个总体概念,让使用者感到是一堆分析数据的堆砌,无法详细了解具体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过程,有时候可能因为汇总甚至会掩盖一些突出问题,因此有必要在审计报告中引入一些典型案例的描述,将高度概括的普遍性描述和具体的案例结合起来,便于报告使用者加深理解,对审计报告问题描述起到“画龙点睛”之效,使得审计报告有血有肉。
    审计报告典型案例是指为方便审计报告使用者更好地理解报告所反映问题产生的原因、问题形成过程,准确把握问题性质,加深报告使用者对审计报告所反映特殊问题的影响,而在各类审计报告中针对一些普遍性问题所列举的具体的、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案例。目前,这种典型案例在审计机关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和各类专题报告中引用较为普遍,而且随着大型审计项目的增加和对审计报告质量要求的提高,这种典型案例的应用范围还将更加广泛,最终将应用于各类审计报告之中。典型案例的引用是否得体,描述是否恰当直接关系着审计报告的质量,也影响着报告使用者对报告所反映问题的理解和认识的深度。
    
    二、审计报告典型案例的功能和特征
    
    在审计报告中引入典型案例描述,主要是为弥补受报告篇幅所限造成的问题描述过于精炼和抽象,不便于报告使用者准确理解和把握报告反映问题的性质和来龙去脉,而对一些特殊事项进行的举例说明。就其功能来讲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使报告反映问题通俗化,辅助报告使用者对问题理解。对一些行业和领域的审计,受其行业特征的影响,所反映的问题往往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除行业内专业术语外,很难用其他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对其定性表述。而审计报告的使用者往往又涉及范围较广,即包括政府领导,又包括人大代表,同时还涉及广大百姓,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某一行业范围之内。为方便大量“外行”使用者对报告的理解,因此对某些事项需要引入具体案例辅助说明。通常针对某些特殊行业的专项调查报告和专题报告会大量引用这类案例。
    二是使报告反映问题具体化,深化报告使用者对问题的理解。审计报告就其功能和性质而言是对审计工作结果的报告,其对问题的描述也往往是注重结果,受篇幅所限很难对每一类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过程等各个细节做详细描述。而对主管部门等特定的审计报告使用者来说,他们不仅仅要关注问题的结果,为了下一步加强整改、改善管理,他们更加关注问题产生的原因等详细情况。因此对一些形成原因和产生过程较为复杂的问题,需要在审计报告引入典型案例加以补充。
    三是使报告反映问题形象化,强化报告使用者对问题的记忆。随着大型审计项目在审计工作中的比重的提高,审计工作覆盖范围和涉及面越来越广,为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审计报告也更加注重对总体概念的描述。但这种描述往往只能是一堆数据的堆砌,只能在报告使用者脑海中形成一个总体的概念和判断,再加上报告内容日臻丰富,一份报告所包含的信息量往往很多,某些重要的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引起报告使用者的重视。为了突出重点,强化记忆,有必要对一些突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后面引入典型案例描述。
    四是使报告反映问题精确化,细化报告使用者对问题的理解。审计报告通常是将不同审计对象的不同事情的性质的问题合并同类项后汇总综合描述,从而为报告使用者提供一个总体的概念,但是针对不同的审计对象这些问题的严重程度往往千差万别,汇总的审计报告只能是将其共性的方面抽象描述,而不能体现出同类问题的内部个体差异,常常会由于汇总而影响了某些单位这类问题的严重程度,这就需要引入典型案例对某些重点单位的突出问题进行强调说明。
    由此可来,审计报告典型案例应该具有如下特点。一方面要具有代表性,典型案例要与报告中对问题的一般性描述相一致,要具有一般性描述中的基本要素,尤其是问题的性质要与一般性描述相符,在此基础上详细、生动的典型实例往往能帮助报告使用者深化和细化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切忌引述驴头不对马嘴而误导报告使用者;另一方面要具有典型性,报告的一般性描述通常已对同类问题的共性部分进行了适当的描述,典型案例的功能是将所反映的问题升华,吸引报告使用者的注意力,而非简单的重复和列举,要防止案例成为问题共性描述的简单重复,避免画蛇添足,通常选用违规金额大、占比高、性质恶劣的事项作为典型案例较为合适。
    
    三、如何撰写好审计报告典型案例
    
    一份审计报告中典型案例的引用必须为报告使用者深化和细化对所反映问题的理解所服务,是对所反映问题的强调和升华,撰写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充分考虑使用者阅读报告时的感受,应当做到充分而不冗余,恰当而不欠缺,审计人员在报告撰写过程中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整个审计报告的内容和观点,注重解决什么时候引用案例和如何撰写典型案例两个方面的问题。
    对问题的深入理解和判断是撰写高质量案例的前提。审计报告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具体审计工作的产物,典型案例作为审计报告的组成部分,必须紧紧依托审计工作本身,典型的有价值的审计案例必须建立在高水平的审计工作和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之上。审计人员必须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增强对审计项目总体的把握和理解判断能力,保持清晰的审计思路和较高的分析判断水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提前构思审计报告,报告撰写过程中要加大分析研究的力度,深入分析审计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背景,紧紧抓住问题产生的关键环节,准确把握每一类问题的性质和特征,增强总结归纳能力,科学安排报告的结构和内容,提高报告反映问题的深度。并对报告反映的各类审计问题认真分析,换位思考,判断是否需要典型案例,需要怎么样的案例支撑,准确把握案例在问题描述中的功能和作用,在此基础上与问题的一般性描述相结合逐一研究和甄别同类问题中的具体实例,充分考虑案例引用的适当性和充分性,恰当引用典型案例,做到分清主次、有取有舍。
    深入细致的审计工作是撰写高质量典型案例的基础。典型案例较报告中问题的一般性叙述来讲,更加注重对问题产生的来龙去脉等细节方面的描述,不仅包括问题的一般定性,还反映问题单位、发生时间、发生过程等细节因素,有时还涉及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由于其代表性较强,往往是审计报告中最能吸引使用者注意力的部分,新闻媒体和社会大众也经常会拿某一典型案例来解读某类问题,案例的引用是否恰当、表述是否恰当直接影响着审计报告的质量。在审计过程中必须更加重视审计质量控制,吃准吃透问题本身,严谨细致地做好审计取证工作,详细反映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背景和问题产生过程以及涉及金额等诸多关键细节。在报告撰写过程中,要结合具体需求,充分利用已取得的审计证据,抓住典型,解剖麻雀,力求案例生动、贴切。
    扎实的文字功底是撰写高质量案例的保证。典型、恰当的审计案例必须用得体、通俗的语言文字予以表述,才能为报告使用者理解和接受,案例文字表述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其在报告中的功能作用。通常一个典型案例的描述要做到要素齐全,用词恰当,描述清楚,避免歧义。所谓要素齐全即问题描述的主语、谓语、宾语等基本要素必须完整,有时常常还会用一些限制时间和空间范围的状语加以描述;所谓用词恰当即要求在案例撰写过程中紧密结合问题本身严重程度,斟酌使用恰当的定性词语,尽量采取平铺直叙的叙述方式,避免使用形容词;所谓描述清楚是指在要素齐全、恰当用词的基础上,要尽量把问题叙述完整,要与问题的一般性描述相呼应,不能断章取义;所谓避免歧义即不能给报告使用者留下猜测和想象的空间。(吴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