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加强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思考
李志华(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这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命题。“科学”是运用范畴、定理、定律等思维形式反映现实世界各种现象的本质的规律的知识体系。科学化就是人们的认识越来越接近规律,并使自己的行为越来越符合规律要求的过程。“科学化的基本精神是按规律办事,科学化的本质要求是创新”,正确理解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本质内涵,就是要求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作为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本质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根本动力,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重要内容,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为重要保障,以行之有效的措施方法为重要手段,发现、分析和解决党建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团结一致地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
    
    一、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挑战
    
    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尖锐复杂,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从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来看,还存在以下薄弱环节:
    (一)党建工作创新的理念还不牢固。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不到位。有的党支部对党建创新发展认识不清、定位不准、观念滞后,就党建抓党建走老套路的现象比较普遍。二是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党支部对仍然存在着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认识,在工作中满足于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调查研究不够,认为应付好年终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就成了,学习活动流于形式;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作用发挥还不到位。
    (二)党建工作创新的实效还不明显。
    一是党员素质提高不快,甚至有弱化的趋势。有的党支部在引导教育党员工作上程式化、教条化,造成部分党员自觉学习的意识不强,对自己“先进性”标准不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些党员将自己等同于普通职工,斤斤计较,当群众思想出现波动时,不能主动地发挥引领作用。二是部分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有的党支部政治敏锐性不高,不能紧贴党员思想动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活力不够强;在党建创新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关系上缺乏积极的探索。
    (三)党建工作创新的方式还不灵活。
    一是管理教育方法滞后。当前党建创新发展的最突出问题是“方式方法陈旧,缺乏有效的吸引力,信息化程度不高,与时代发展脉搏不合拍”。有的基层党组织除每年“七一”例行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外,平时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不是依靠支部,而是依靠行政手段。
    二是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一些党组织过组织生活方法简单,形式单一,自娱自乐的多,多方面、多层次的主题实践活动少,缺乏展示能力素质的平台。
    
    二、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的若干思考
    
    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现实任务,更是一个系统复杂的综合性工程。从现有格局、现实基础来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总结中不断完善,在发展中不断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归根结底是要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一论断深刻阐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的本质要求,并为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指明了科学化的实践路径。
    
    路径之一:以科学理论指导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
    基本要求:(1)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研究党组织建设的科学理论和方法。(2)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好面临的问题,推动、实现党建工作科学化。
    实践路径: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关键点”、“着力点”,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一)树立创新意识,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
    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紧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这个大局来谋划,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推动,准确把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这个核心任务,解放思想,转换脑筋,把握规律,主动在大局中思考和定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找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切入点”。要把党建工作同审计机关的工作一同安排、一同落实,从根本上解决“两张皮”问题,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审计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中去,把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与提高审计人员的战斗力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加强组织建设,找准党建工作的“关键点”。
    毛泽东同志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党领导的事业要取得胜利,不但必须有正确的政治路线,而且必须有一支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治和路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因此要选好党支部书记,建设好支部班子,解决好核心问题。
    一是要从组织上配好支部书记,建好支部班子。注重把自身素质高,既懂业务、会管理,又能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使其真正发挥好班子的“领头羊”作用。
    二是要注重提高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采取各种有效途径,如举办支部书记党建理论、市场经济理论和现代管理知识等学习班,送出党务干部参加外部培训,经常组织党务工作者探讨和交流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思路,努力使党务干部改变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增强党务工作者做好党建工作的自信心,激发他们做好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强化队伍建设,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围绕“给权利、给任务、给舞台、给客观评价”的思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给权利”就是让党员充分享受应该享受的讨论、学习、活动等权利,使党员意识到自己不同于普通的老百姓。“给任务”就是帮助党员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给舞台”就是构筑各种活动载体,搭建党员作用发挥的平台。如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以提高“提高党支部战斗力、提升党员素质”为目的,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间开展“一创双争”党建主线活动,搭建起党员争先的舞台。“给客观评价”就是要建立完善党员考核制度,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发挥。
    
    路径之二:以机制建设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创新发展。
    基本要求:(1)建立健全党建制度体系,既体现规范科学,又确保务实管用。(2)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形成保障和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
    实践路径:有效的工作机制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的重要保证。要积极探索学习常态化、管理目标化、考评责任化、落实信息化的运行机制,按照“简便灵活、严格细致、管用有效”的原则,依靠科学的机制开创党建发展新局面。
    (一)建立健全学习机制。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提出的重要任务,也是用科学科学发展观指导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实践证明,学习不仅是一种重要的领导方法,学习的过程也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加强学习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保证”。要充分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党员读书会和学习交流会制度。在组织党员学习时,运用集中培训、组织生活、党课教育、专题讲座等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建立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制订个人学习计划,积极开展自学活动;要以深化“书香工程”为抓手,建好用好“党员书屋”和互联网、政务内网、手机网络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培养审计事业发展所需的战略思维和创新理念,熟悉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新知识新方法,切实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实际本领。
    (二)建立目标责任管理机制。
    修订完善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运行机制;建立行之有效的考查考核制度,从“定期考评、层层评议、严格考核、兑现奖惩”等四个方面制定党组织和党员目标管理考评办法,每年初,机关党委与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与每个党员签订目标管理承诺书,做到季度有考评,年终有评比,使党组织的管理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创建党建示范单位,完善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的党员活动阵地,为创新党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规范教育管理机制。
    建立完善以理论教育为主的培训体系,制定党务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计划,把学习培训情况、学习成绩记入档案,作为各级考评依据;建立调查研究制度,每年定期对支部建设、职工思想政治动态等工作进行理论研讨;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把好党员的“入口关”。根据审计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多的特点,注意在先进典型、骨干人才、审计能手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坚持“推优”制度,努力把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使其迅速成长。
    
    路径之三:以审计文化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
    基本做法:(1)继承和发扬审计精神,营造审计文化氛围。(2)探索和运用现代的手段方法,引导党员需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
    实践路径: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源泉和动力。审计文化与审计事业息息相关,其发达程度和特质内涵,也深刻地影响着审计事业的发展道路、制度选择、政策取向。弘扬审计精神,发展审计文化,以审计文化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就是要审计战线的共产党员更深切地体会审计工作的价值,在工作中实现自身的价值,获得快乐、尊重与认同,在自我和谐的基础上促进党员集体的良好健康发展。
    (一)弘扬和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一是将审计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审计精神不是凝固不变的,而是历史传承和与时俱进的有机统一。现在我们所处的环境与以往已大不相同,审计精神需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自我完善、发展,增添新的时代内涵。要以“三个合格”为标准,教育和引导审计人员努力做合格党员、合格公务员和合格审计人员,把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体现在审计实践行动上。要学习宣传和弘扬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审计队伍的责任感、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审计精神所具有的无私奉献、奋发有为的精神品格正是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所需的精神力量。
    二是将审计精神与创先争优相结合。要坚决杜绝思想上因循守旧、工作中墨守成规的不良作风,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变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最困难的地方通过改革寻找出路,在最关键的环节通过改革取得突破,在深化改革中推动创先争优深入发展。要形成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赶超意识,以更强、更高的工作效能创造优异的工作成绩。要通过争优、评优,树立典型,用优秀党员的事迹感召人、引导人。要把审计工作的“四手”人才、默默奉献的普通党员、作出突出成绩的党支部评选出来、宣传出来,鼓舞士气。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基层党组织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 结合审计工作的特点,将普遍思想发动和个别谈话相结合,抓住细节,有效化解实际工作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党支部不能一味地要求党员奉献和付出,而对党员的困难漠不关心,视而不见,要真心实意地关心党员的困难,在生活上尽力帮助党员改善生活条件,解除后顾之忧。党员领导干部要秉承审计机关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深入审计一线调研,了解广大干部职工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开展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要联系思想实际,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关键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问题。要坚持加强对党员爱祖国、爱单位、爱审计的教育等;要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去引导党员确立正确的竞争观念、市场观念、政绩观念和价值观念;要切实加强党员工作作风建设,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兢兢业业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处处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
    (三)充分利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党建工作的理念是通过党建活动传播的,党建工作的信息是通过党建活动交流的,党建工作的要求是通过党建活动落实的,党建工作的魅力是通过党建活动展示的。要从四个方面增强党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一是多样性。采取多样化的支部活动形式,使党员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支部活动工作中来,如引导各级党群组织开展文艺会演、歌咏比赛、演讲辩论会、书画摄影展、诗歌散文征集、体育比赛、技能竞赛等活动,以此来挖掘文化潜力,集聚文化力量,活跃文化生活。
    二是整体性。将党建主题活动的内容贯穿到日常工作当中,利用全局工作过程达到整体推进党建工作上水平的目的,如深化实施“党员亮丽工程”。
    三是竞争性。要让各支部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平等竞争,营造党建工作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特别是那些创新性强、挑战性大的工作,要引入竞争机制,让党员在竞争中找回荣誉感和责任感,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使其先锋模范作用有更大的辐射带动的效果。
    四是互动性,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成本低、面积大、高速度的现代传播工具,创建机关党建QQ群,宣传、教育、动员党员干部在线互动交流,搭建开放互动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平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李志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