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构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董婷(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精神,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和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凝聚力。本文从审计文化的涵义出发,阐述了中国特色审计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然后从三个方面简述了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意义,最后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如何构建符合中国特色审计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关键词】中国特色审计文化  核心价值观  构建   
    
    《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强审计文化研究,弘扬审计精神,树立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发展动力。标志着审计文化对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已经得到普遍认同。
    刘家义审计长在总结全国审计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正是审计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当代国家审计文化的内涵和精髓,是审计事业能够长盛不衰的法宝。

    一、审计文化的内涵
    
    审计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从事经济监督和经济证明性质的管理活动而形成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审计文化主要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层次,其中以精神文化为主,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是精神文化的外在反映。
    审计精神文化,包括审计人员的行为规范、审计人员的价值观念、精神状态、审计心理、知识结构和道德取向等。其中,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是显性的,是精神文化的表现形式,而精神文化则是隐性的,是物质和制度文化的实质。三个层次的互相依赖、互相作用,由此构成了审计文化价值体系,形成了有机整体。
    审计文化是在审计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在这个渐进的过程中,一点一滴的历史积淀,逐步形成了审计文化的基本内涵,同时也形成了审计文化的历史阶段性特征。
    审计文化是发展的文化。先进的审计文化是审计事业发展的驱动力,能够激励、引导、约束、凝聚审计群体的行为,从而达到制度约束所无法起到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二、中国特色审计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
    
    既然审计文化是审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集中体现,其中精神文化是核心层次。那么中国特色审计文化的涵义可以理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审计机关系统和全体审计人,在依法履行审计职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实践活动中,所创造形成具有价值且被普遍公认的审计物质文化、审计制度文化和审计精神文化的总和。
    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审计精神文化的范畴,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审计行业特点的价值观念,是在审计事业发展中形成的共同信念和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念。审计核心价值观是构建中国特色审计文化、塑造审计精神的重要内核,是践行科学审计理念的重要指引,是审计事业蓬勃发展的根基。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审计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因素,决定着中国特色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
    
    三、构建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形成审计职业团体统一的价值取向,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对国家审计的长远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构建核心价值观,有助于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审计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它揭示了新时期国家审计的发展动力,体现了审计工作的本质要求。在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背景下,提出建设国家审计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审计理念是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形式。审计核心价值观能够帮助审计工作者理解国家审计本质、坚定国家审计发展方向,制定符合审计发展规律的审计理念。符合国家审计本质的核心价值观、能在不同时期、面对不同对象,衍生出不同的审计理念,科学的审计理念能够更好地满足审计需求。
    (二)构建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坚定审计信念。
    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审计人员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础,更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核心价值观作用的不仅仅是人的思想和精神世界,同时通过人们对价值的判断和行为指向,也直接作用于人的行为本身。尤其在当前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思想观念大碰撞的背景下,人们思想活动的多样性、多变性和差异性在不断增强。因此,必须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树立旗帜鲜明的价值取向,使其成为审计队伍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这样才能坚定审计人员的审计信念,激励和引导全体审计人员为实现共同的理想而努力,推动国家审计全面发展。
    (三)构建核心价值观,有助于繁荣审计文化。
    《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精神,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和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凝聚力。标志着审计核心价值观即是审计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因素,是审计文化的灵魂和指南,决定着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构建审计人员科学的核心价值观,清楚向社会表明审计人员的价值观和工作理念,对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优化与各行业人员的交往,繁荣审计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四、如何构建符合中国特色审计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审计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培育审计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审计文化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因此,要发展中国特色审计文化,构建符合中国特色审计文化的核心价值观,重要的任务是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落实到审计实践中,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人的价值观也不尽相同。要形成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理念,一方面应该让每个审计人员熟知核心价值观内容,将其内化成为一种习惯和行为准则;另一方面,应通过一定的措施,将核心价值观予以不断强化,从而使核心价值观念为全体审计人员所接受,推动审计人员个人价值观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融合。
    拥有“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会使得审计人员了解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审计人员从内心深处对审计事业的理想目标自觉追求,这不仅是精神层面的长期工程,更是审计实践的长期积累,需要审计机关在理解认同中“沉淀”、在高效履职中“激活”、在坚持长久中“保鲜”这一核心价值观。
    全体审计人员要以这一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审计精神,做到坚定信仰、崇尚法律、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扎实苦干、求实创新;恪守审计职业操守,做到廉洁、文明;坚守审计职业道德,做到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不断创新、完善和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之一,因此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一是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引导审计人员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持就地就近组织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融入审计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
    二是认真落实《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紧紧围绕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努力营造专业、文明、廉洁、和谐、严格、奉献、奋进、包容的事业发展氛围。
    (三)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知识经济信息时代是知识迅速增长、知识广泛应用和知识支持的经济时代,如果不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就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基于这种认识,一是拓宽学习内容。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审计人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和其他财经法规,开展普法教育,增强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学习祖国传统优秀文化和现代管理知识,提高综合能力。二是拓展学习渠道。首先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其次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方式进行文化交流。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审计文化这一层面的差异性还是相当大的,除了减少物质层面建设的差异性,缩小与发达地区在物质文化上的差距外,还要在精神文化方面要学会拿来、善于拿来,借鉴和继承他人成功做法。三是鼓励干部积极参加学历、职称考试,参加各类培训,不断更新知识,加大后续教育力度,从而把外在的准则规范转化为内在的信念原则,把外在的要求期望转化为内在的自动自觉。
    (四)建立和完善审计法律法规、准则规范等审计制度体系。
    在培育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必须有一套健全的制度作为核心价值观得以充分贯彻实施的有力支撑,制度是促进和规范核心价值观得到审计人员普遍认同并自觉执行的最有效方式。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审计环境的不断变化,逐步建立和完善一系列与审计人员核心价值相配套的审计法律法规和准则规范,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到审计制度中去,用制度衡量审计人员的行为是否与核心价值观相吻合,达到激浊扬清的目的。要从法律的层面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进行定位,提高其强制性和约束性;从准则的层面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实施的途径和方式予以规范化和具体化,提高其可操作性,促进其得到充分的贯彻实施;从职业道德规范的层面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涵盖的内容明确化,提高其指导性,指引审计人员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坚定审计信念,自觉遵守保持独立、客观、公正、廉洁等规范。(董婷)
    
    
    【参考文献】
    1.李枚娜,人本视角下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构建,2012年5月18日。
    2.杨长和,审计局:“三个到位”强化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2012年3月30日
    3.郎少萍,关于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探讨,2012年3月23日。
    4.《2012年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审办文明发【2012】55号),2012年3月14日。
    5.彭建平,国家审计核心价值体系探析,2011年12月9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