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审计机关组织价值观
贺杰(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审计机关的组织价值观对于审计人员的个人价值观具有重要的影响力。竖立整个审计机关正确的价值观,应从组织价值观入手。本文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的新模式,在明确审计机关组织价值观的基本构成,组织价值观对组织行为影响模式的前提下,探讨如何通过多个途径构建审计机关的组织价值观
    关键词:审计 构建 组织价值观 个人价值观
    
    审计人员的个人价值观和审计机关的组织价值观在国家审计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对如何在参与国家治理过程中发挥我们的正确作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经济安全保驾护航起到重要的决定性作用,也决定了审计机关的总体形象和审计人员的整体风貌。因此,竖立正确的审计机关组织价值观和审计人员个人价值观,并研究审计组织价值观对个人价值观的影响关系,对于弘扬审计精神、树立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发展动力,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个人价值观和组织价值观的关系
    
    对于个人价值观的定义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有着各种各样的诠释:亚里士多德说过:“价值观是通过人们日常的习惯、技能和行为反映出来的人类的品行和美德”;马克思认为:“价值观,是人们判断事物有无价值、价值大小的意识”;而目前社会对于价值观的普遍定义为:“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取向、价值追求,凝结为一定的价值目标;另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尺度和准则,成为人们判断价值事物有无价值及价值大小的评价标准。”
    而对于一个社会组织和群体,体现出来的则是组织价值观或称为核心价值观。组织价值观是指组织评判事物和指导行为的基本信念、总体观点和选择方针。它是一种以组织为主体的价值取向,由组织内部的绝大多数人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念。组织价值观是组织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所推崇和信奉的基本行为准则。学者科林斯和波勒斯对于组织核心价值观有一个简要的阐述:“组织的精神和持久的原则,是一套不需要外部调整的永恒指导原则”。由此可见,组织核心价值观的对于构筑组织的精神和灵魂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组织价值观对于个人价值观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和改变作用。根据现代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的研究,个人价值观对组织价值观是逐渐趋同的。著名的管理学家Cable&Parsons 2001年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刚刚到一个新的社会环境的人的价值观会慢慢地变得和这个组织的价值观越来越相似”。
    因此,构建审计机关的组织价值观,从而影响和塑造审计人员个人价值观,是审计机关价值观建设根本途径。
    
    二、审计机关组织价值观的基本构成
    
    要建设审计机关的组织价值观,必须先清楚审计组织想成为什么、为什么价值而存在,我们组织的基本原则是什么。通过借鉴现有成熟的社会及企业管理体系,正确及完整的审计机关组织价值观应由以下七大方面基本原则组成:
    (一)目标原则
    订立了审计机关最为崇高的追求目标,这一目标应该是清晰、明确、通过不断努力可以实现,并能为审计人员强烈认同并引以为傲的。审计人员能在向目标前进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二)共识原则
    传统的组织运行模式为自上而下的命令式,思维及决策集中在金字塔的顶端,基层则为无条件的服从及执行。而审计机关目前的主要优势是思维活跃、管理级次扁平化、没有官僚色彩,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塑造共识决策型价值观,凝聚创意,激励组织成员一起从事创造性思考,在最大范围内形成组织共识。
    (三)正直原则
    这一原则是从顶层建立起的,要求管理者必须具备正直无私的品性,从组织的根本目标和组织共识出发,以国家根本利益为立足点,在运筹决断的过程中不偏不倚、大公无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清正廉洁,才能赢得组织的支持与信任,得到成员的自发跟随及效仿。
    (四)卓越原则
    审计作为经济及社会运行的监督者,面对庞杂精密的经济运作流程和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每一个审计对象都是极其复杂、多变的,如果审计组织甘于平庸,一成不变,则根本无法满足国家和人民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审计组织及审计人员必须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营造一种“创造性不满足”的心理,只有对现状有危机感,才能不断学习积累,永远领先于目标。组织应该鼓励以及营造这种竞争精神,并为个人学习和提高提供充分必要的条件。
    (五)成效原则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审计机关的业务量逐年增大,审计组织应以创造价值为核心,衡量行为的结果和收益,实现在有限人力及资源投入条件下的最大产出,但要避免往功利化的错误方向发展,要以国家、人民和组织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而不是以实现小集体的荣誉和奖罚而牺牲总体成效。
    (六)实证原则
    审计组织应按照标准的流程和准则进行操作,在工作过程中不断的强调、深化,以长期的规范和宣传来将形成组织成员的标准意识,形成审计人员的科学意识,通过实证和科学的论证体系,形成真实精确的结果和有建设性的分析建议。
    (七)亲密原则
    审计机关在工作中,成员在项目中长期合作,同衣食、共住行,因此营造一个和谐亲密的氛围,形成强烈的组织归属感是实现共同目标的基础,能激发成员的凝聚力、积极性和创造力。在审计过程中,一个团结和谐的团队在精神和情感上的力量,所创造出的成绩是超乎想象的。
    
    三、审计组织价值观对组织行为的影响方式
    
    研究组织价值观对于组织以及组织成员的行为模式影响,有着积极意义。审计组织价值观从三个方面对组织和组织成员产生影响。
    (一)驱动性
    审计组织价值观从审计组织目标、群体共识和工作成效上驱动组织的发展和个体行为,只有组织价值观和与之趋同的个人价值观结合适当的激励手段才能持久、强烈的推动组织和个人行为。
    (二)评判性
    审计组织价值观建立后,会对组织行为和个人行为有一个标准批判,对于所从事的事业、所要实现的目标、实现的程度、好坏、优劣等有一个一致的认识,从而规范行为、统一思想。
    (三)调节性
    审计组织价值观建立起鲜明的组织特色和凝聚力后,能有效的协调步调、调整方向,对于项目的成效和整体氛围有着微妙而又重要的作用。
    
    四、打造审计组织价值观的具体途径
    
    (一)领导者的言传身教
    组织的领导人是组织的核心成员,对整个组织价值观和文化构建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领导要首先以组织价值观作为自己行为的准绳,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做出表率。领导者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和强调组织价值观,充分利用各种沟通渠道和手段,与审计人员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在工作中不断调整好他们的行为和心态。通过向审计人员灌输核心价值观,使每个审计人员对核心价值观产生内心的共鸣,把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内心坚守的信念。这样,审计人员才能对核心价值观的实质有全面而深刻的理解,并积极自觉的把核心价值观付诸于实施。
    组织的领导人是该组织价值观的忠实执行者。言传不如身教,组织价值观不能只挂在领导人的口头上,而更应体现在行动上,以身作则,这样才能获得审计人员的认可。
    (二)组织价值观的渗透形式
    审计组织价值观需要通过多种形式渗透到审计人员的工作生活中,这些形式不应该是走过场、说官话,而应该是以一种通过集体决策、或为大家喜闻乐见、能解决具体问题的形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一是组织仪式,通过庄重肃穆的集体仪式,比如庆典仪式、工作仪式、管理仪式、奖励仪式等,将仪式内化为一种态度,古代中国有礼制,现在为韩国、日本等国家所传承发扬,现代西方司法、行政、军事界也有各类传统仪式。仪式一旦形成传统,将会大大加强成员的归属感、荣耀感;
    二是组织管理制度,以《审计法》、《审计准则》为基础,通过完善健全、便于执行的组织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各项工作行为,让审计人员的每一项行为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对于塑造和践行组织价值观有着重要作用;
    三是教育和引导,组织价值观不是一蹴而就的,时刻不能放松教育、宣讲,同时通过各类学习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个人综合素质及技能水平,才能让审计人员站在更高的位置上认识、领会组织价值观,并将之内化到自己的言行中加以实践。对于偏离了组织方向的成员,也必须及时发现,通过帮扶、谈话的方式加以诫勉,将其引导回组织前进的大方向;
    四是组织活动,通过各类体育、文娱、聚餐、拓展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将抽象的价值观依附在活动以及其伴随的仪式上,将价值观变得具体、生动、深入人心。
    (三)以组织价值观认同度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主要标准
    审计机关应以组织价值观的认同度来识人、选人、用人。杰克•韦尔奇将员工分为四种人:一是认同公司组织价值观,又有成绩的人,重用;二是认同公司组织价值观,但能力不足的,善用;三是不认同公司组织价值观,但很有成绩的,慎用;四是不认同公司组织价值观,也没能力的,弃用。在干部选拔的过程中,用组织价值观来衡量和选拔任用干部,不仅有利于形成一种积极的导向和指引作用,促使审计人员自觉贯彻落实核心价值观;而且有利于维护审计职业团体本身的健康发展。但需要正确把握组织价值观的界定,避免将选拔者的个人价值观与真正的组织价值观混同,在大方向上保持一致的前提下,不拘一格地选拔任用人才。(贺杰)
    
    参考文献:
    1、郑美群,《管理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8月
    2、邢莉萍,“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研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11第2期
    3、石爱中,“寻绎审计文化”,《审计研究》2005,第1期。
    4、丁政,“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的核动力”,《中外企业文化》2004
    5、吴宏彪,《核心价值观——建设有灵魂的组织》,新华出版社,2006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