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型社会”建设背景下推行绿色审计的思考
王蓓(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对我国的审计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绿色审计是 “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工具,在“两型社会”建设背景下推行绿色审计十分必要。本文基于对“两型社会”建设的思考,对绿色审计的概念和特征、产生与发展进行了阐述,明确了绿色审计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功能定位,并结合我国现状,重点对如何推进绿色审计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两型社会  绿色核算  绿色GDP  绿色审计
    
    一、问题的提出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也是党和政府从我国国情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走的是粗放型增长之路,即依靠低价格资源的大量投入和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致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日益突出,人均自然资源十分短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近年来,我国已进入污染事故多发期和矛盾凸显期,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资源环境问题,在我国已经集中显现,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已经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以资源消耗、环境负荷增加来实现发展的传统粗放增长模式必须改变,需转变为以依靠科技进步、生态资源的良性循环来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集约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2005年,胡锦涛同志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2006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即‘两型社会’建设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当前,我国正处于“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时期。“两型社会”建设的总体要求是: 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环保、文明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形成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 形成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实现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发展。
    任何目标的实现过程都少不了监督环节,“两型社会” 建设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单纯追求传统GDP增长转向绿色 GDP核算,迫切需要一种有针对性的监督。这必然要求我国的审计工作加快制度创新,构建与“两型社会”建设目标相适应的绿色核算监督体系,更好地为社会经济的科学发展和转型发展服务,促进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绿色”时代。因此,作为环境治理监督有效手段的“绿色审计”应运而生。绿色审计是保障“两型社会”建设目标实现的一项重要工具,同时“两型社会”建设又强化了绿色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权威性。
    
    二、绿色审计的相关概念及特征
    
    (一)绿色核算
    通常所说的绿色核算体系由绿色GDP核算、绿色会计和绿色审计组成。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加强及绿色GDP概念的提出,绿色核算已成为现今国内外经济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的主流。在绿色核算体系的三大组成要素中,绿色GDP核算是目标,绿色会计是基础,而绿色审计是保障。要想实现绿色GDP 的核算,以适应可持续发展需要,必须以推行绿色会计与绿色审计为前提。
    (二)绿色审计
    绿色审计的准确定义,迄今为止尚无定论。国际商业学会(ICC)将其定义为:“绿色审计是环境管理的工具,对与环境有关的组织、管理和设备的业绩进行系统的、有说服力的、定期的、客观的评价,并通过有助于环境管理控制及有助于对公司有关环境规范方面的政策鉴证等手段,来达到保护环境的目标。”笔者认为,绿色审计是指运用一定的审计技术与方法,由独立的国家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机构、社会审计组织按照相应的规范,对被审计单位绿色会计信息及其与环境有关的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规性和有效性进行监督、评价或鉴证,使之达到管理有效、控制得当并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审计活动。
    绿色审计的最大特点是针对自然资源紧缺、生态环境污染严重的现状,以及传统会计核算未将资源环境纳入核算范畴而可能出现的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将自然资源和环境状况纳入审计监督范畴。
    
    三、绿色审计的产生与发展
    
    绿色审计源于 20 世纪 60 年代的发达国家。由于当时工业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环境资源的承受力达到了极限,一系列重大环境公害事件的发生加速了人们环境意识的觉醒,环境问题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人类面临着日益严重的不可再生资源短缺及源于企业经营活动的环境污染问题,其生存和发展都受到了极大威胁,如何协调经济和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最热点的话题,绿色审计正是现代社会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必然产物。用绿色 GDP 考虑资源消耗和环境损失,以加强资源环境监管,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绿色审计得以产生的根源。英国特许会计师协会、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欧洲会计师联合会等组织为加大对绿色 GDP 核算及真实会计信息监管的力度,开展实施涉及披露环境信息问题的绿色审计监督。随着人们对自然资源及环境问题的日益关注, 在席卷全球的绿色经济、绿色产品、绿色管理、绿色投资、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核算等绿色浪潮中, 加大绿色生态资源监管力度的绿色审计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到目前为止,开展绿色审计的国家已达20 多个。
    目前,中国绿色审计实务及理论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已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在法律上的规定更是空白。不过,近年来,中国颁布了一系列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为在中国开展披露环境信息的绿色审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法律基础。同时,国家审计机关围绕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积极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资源环境审计领域逐步扩大,资源环境审计日渐深入人心,为绿色审计的逐步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四、绿色审计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功能定位
    
    (一)绿色审计有助于正确反映 “两型社会”建设成效
    “两型社会”建设要求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合理地利用资源,以最小的资源耗费创造最大的经济价值,并在改善人类社会经济福利的同时,又不损害将来必须依靠的生态系统。传统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没有将环境资源列入国民资产核算, 对环境污染所带来的损失未作任何反映;资源产品的出口价格不含资源成本和环境成本, 在国际贸易中暂时具有价格优势, 但无疑会损失我国的长远利益, 造境内生态环境失调;传统的会计核算方法, 只考虑实际生产成本, 对“自然成本”则忽略不计, 客观上鼓励了企业以牺牲环境质量为代价追求自身利益。绿色审计特别强调对环境资源的保护,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生产成本核算,有助于“两型社会”建设成果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会计核算中得到客观、真实的反映。
    (二)绿色审计有助于促使产业结构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
    绿色消费、绿色投资、绿色信贷等理念的兴起,使得 “绿色企业”和“绿色产品” 往往能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如英国14家最大的绿色公司,平均税前利润达到销售额的31%,这超过了非“绿色企业”的水平,国内一些“绿色企业”生产的绿色食品、蔬菜、肉类、粮食等产品,也都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又提高了社会总体效益。许多国家的市场已禁止无环境(绿色)标志的商品进入,我国也于 1992 年正式开始了产品的标志认证工作。资金市场也开始注重企业的环境形象,国外已经出现了一些以环境标准作为确定投资方向的前提条件的道德投资组织,如著名的美国 CERES 投资公司,我国也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开展绿色审计,能促使众多“绿色企业”的诞生,增加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通过加强对环境信息的披露,势必使企业重新审视自己对待环境资源的态度和做法,一方面可避免或减少由于会计核算失真造成的投资误导行为,鼓励发展技术密集型、节能、环保的产业,抑制或减少重污染项目的投产,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另一方面可督促企业重视生态效益评价,自觉地改进生产技术,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开发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产品,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三)绿色审计有助于促进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落实“两型社会”建设要求
    通过绿色审计, 可以对环境进行价值度量, 并对环境功能价值、环境成本、环境效益等的变动情况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能够为有效治理环境提供可信赖的信息,能够揭露环保资金、环保项目在利用和开发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督促和引导全社会都关注“两型社会”建设,力争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取得尽可能大的经济增长,从而加快“两型社会”建设进程。绿色审计对于政府是一种鞭策,让其在决策时考虑到环境的承受力,将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到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综合效益上来;对于企业是一种监督,促使其严格执行环保政策,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对于群众是教育引导,激励其关心、重视、深入理解资源环境问题,树立全民环保意识。(王蓓)
    
    
    参考文献:
    [1] 李馨子.试论我国绿色核算监督体系的理论结构[J]. 商场现代化,2008(06):379.
    [2] 于昆. 绿色经济、绿色会计与绿色审计[J]. 审计研究简报,2008(07):7-8.
    [3] 孙兴华. 绿色核算监督是注册会计师的历史使命[N]. 中国会计报, 2011-4-29(11).
    [4] 朱海玲,施卓宏. “两型社会”建设中绿色GDP 评价体系的建立与实施机制研究[J]. 湖南社会科学,2011(04):98.
    [5] 李爱群,胡文平.我国环境审计研究——基于“两型”社会建设的思考[J]. 财会通讯,2011(04):114-117.
    [6] 唐 洋,许 沁. 我国“两型社会”建设中对工业企业开展环境审计的思考[J]. 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05):14-16.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