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会主义审计文化建设路径选择――基于审计核心价值观与审计文化关系分析的视角
刘伟(审计署上海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审计文化也面临大建设、大发展。本文旨在对社会主义审计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审计文化之间关系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探索社会主义审计文化建设的路径。文章在简要阐述社会主义审计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审计文化内涵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两者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在社会主义审计文化建设中可以实施的制度和措施。
    
    关键词  审计文化  审计核心价值观  建设路径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文化建设中的灵魂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
    
    审计署党组明确指出审计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是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审计人员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促进审计文化长远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研究审计文化的建设路径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类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关系,审计文化建设的研究也离不开社会主义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研究。
    
    一、社会主义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涵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明确概括为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回答了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问题,体现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思想的基础。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结合自身特点,研究确立各自具体的、更具操作性的价值观。
    社会主义审计核心价值观(以下简称审计核心价值观)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主义审计事业中的具体化。审计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国家审计价值体系中居统治地位、起主导作用的核心理念,体现着社会主义国家审计价值体系的基本价值倾向。我国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应包括审计工作核心价值和审计人员自身的核心价值观两个方面内容。
    (一)审计工作核心价值的主要内容。
    审计工作核心价值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重民本,立足民生舆情,促进社会和谐,即重视加强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二是重公平,规范权力运行,实现公平正义,即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和推动政府履责,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三是重安全,完善机制体制,维护国家安全,即促进机制和体制建设,防漏补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稳定运行。
    (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
    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概括为:“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十二个字。对这十二个字的深入理解即是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最有力阐述:责任就是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监督职责,当好共和国经济卫士;忠诚体现为对审计法律法规的忠诚,忠诚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清廉是指恪守职业道德和审计纪律,保持清廉的审计形象;依法审计就是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独立是指保持自身的原则,不受外部的影响,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做到公平、公正;审计人员的人生价值在于奉献,善谋为民之策,多做利民之事。
    
    二、社会主义审计文化的主要内涵和特征
    
    (一)社会主义审计文化的主要内涵。
    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社会主义审计文化(以下简称审计文化)属于一种行业文化,是指审计组织及其审计人员在长期审计监督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具有自己特色的审计目标使命、工作理念、行业工作作风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组织机构等。
    一般而言,审计文化包含三个层次,审计物质文化、审计制度文化和审计精神文化,其中:审计物质文化是审计文化的基础部分,是形成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条件;审计制度文化是审计文化的中间层次,是审计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中介;审计精神文化是审计文化的核心,在审计文化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是整个审计文化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二)社会主义审计文化的特殊性。
    由于审计发展的历史,以及宪法赋予的特殊地位,与其他部门相比,我国审计文化存在以下特殊性:
    1.精神独立,排除干扰,坚持真理。
    国家审计的灵魂在于独立性,因此审计人员必须具有独立的精神、独立的人格。审计人员必须排除权、情、利等因素的干扰,敢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勇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大胆揭露问题。
    2.廉洁自律,无私无畏。
    国家审计作为国家一种最高的经济监督、评价和鉴证活动,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廉洁自律、正身守道,具有崇高的人生目标及价值取向,对于物质生活应该淡泊知足,生活严谨,廉洁自律。
    3.执法守法,客观公正。
    一方面,审计人员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事实为依据,真实反映情况,判断被审计对象的经济活动是否真实、合法,是否有效益;另一方面,审计机关和人员在履行职责时,必须严格遵纪守法,规范自己的审计行为,一切按照法定的程序办理,力求避免随意性。
    
    三、审计核心价值观与审计文化之间的关系
    
    审计精神文化是审计文化的核心,而审计精神文化的核心和实质就是审计核心价值观。这样,审计核心价值观也就成为审计文化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是审计实践的行为指向和行为准则,表明了国家审计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审计核心价值观有长期性、同步性、稳定性的特征,是审计事业生存的思想基础,也是审计事业发展的精神指南,更是审计文化中最抽象,同时也是最深刻的内容。审计核心价值观,体现着国家审计价值体系的基本价值倾向,统率着其他处于从属地位的价值观念,是国家审计文化的统帅和指南。
    任何文化都是它所蕴含的精神价值与承载这些精神价值的物质基础和传播形态的有机统一。审计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审计文化的“魂”,引领着国家审计文化的性质和方向;承载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物质基础和传播形态是国家审计文化的“体”,是国家审计文化实现教育功能、以文化人的基本依托,决定着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魂”和“体”既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统一于国家审计文化建设的实践中,离开了“魂”,“体”就没有了价值理念的支撑,就会空洞无物,失去吸引力和影响力,甚至偏离正确的方向;离开了“体”,“魂”也就无所依附,难以传播,审计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就不可能实现。理清“魂”和“体”的辩证关系,对于深刻认识和把握审计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认识和把握审计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具有重大意义。只有把审计核心价值观与审计文化建设统一起来,才能强“魂”健“体”,促进审计核心价值观被审计人员所感知、认同、接受和掌握。
    (一)审计核心价值观对于审计文化建设的作用。
    笔者认为,类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作用,弘扬审计核心价值观加快了审计文化建设的步伐,审计核心价值观是审计事业与时俱进的思想基础,是审计事业追求足迹的凝结。近三十年国家审计的征程,审计核心价值观一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和提升,动态反映了审计文化的建设进程。这种作用主要表现为:
    1.审计核心价值观确立了审计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
    共同思想基础是任何一项事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不同的思想基础决定着不同的国家审计文化性质,也决定着不同的国家审计文化建设模式。我们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审计核心价值观引领国家审计文化建设,形成全体国家审计干部奉献审计事业的共同思想基础。
    2.审计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审计文化建设的精神动力和道德准则。
    刘家义审计长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概括为“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十二个字。这十二个字是全体审计干部在长期的工作和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价值取向和道德准则,为大家所认同和接受,这种审计核心价值观为审计文化的建设确定了区别于其他部门或行业的特殊性。
    3.审计核心价值观反映了国家审计文化建设的最终理念。
    用审计核心价值观引领审计文化建设,就是要在审计机关中培育符合时代要求的有中国特色的审计理念,促进审计人员的全面发展,表现为:一是审计核心价值观明确了促进审计人员的全面发展是审计文化建设的价值目标;二是审计核心价值观把国家审计的发展过程与实现国家治理“免疫系统”功能的价值追求有机统一起来。
    (二)审计核心价值观对于审计文化建设的作用。
    推进审计文化建设有助于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与发展。审计文化传承和创新相互依存。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源泉。审计文化提升了审计人员的精神境界,为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有利于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推动了审计人员发扬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增强审计人员的归属感,使得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变得更加持久。
    
    四、基于关系分析法下的审计文化建设路径
    
    (一)践行审计工作核心价值基础上的审计文化建设。
    审计文化的构建要求审计组织和审计人员准确把握国家审计工作核心价值的本质,领会国家审计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和趋势,不断深化对审计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具体而言,基于审计工作核心价值的审计文化建设可以包括以下两个内容:
    1.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审计文化底蕴。
    审计文化是在审计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在这个渐进的过程中,一点一滴的历史积淀。我国审计文化历史悠久,从西周算起,长达几千年;从革命根据地算起,也有近百年的历史;从新中国审计制度建立算起,则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审计文化的建设必须继承和发扬审计文化传统。我国悠久的审计文化中哪些内容至今还在影响着我国的审计文化,哪些是值得我们借鉴用于新时代审计文化建设之中。因此,审计机关应当注重研究我国审计文化发展的历史,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形成深厚的审计文化底蕴。
    2.与时俱进,构建先进审计创新理念。
    审计理念是指导审计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基本准则和信条,是审计工作价值的体现。审计理念必须反映经济社会变化趋势,适应时代发展及审计对象需求,需要不断开拓创新。审计机关应构建和完善审计制度体系,包括审计组织体系、管理体制和内部结构,以及法律、法规等,促进文明执法、依法审计,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公正执法、廉政执法,防范审计风险,促进各级审计机关在推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基础上的国家审计文化建设。
    实践证明,只有不断转变思维方式,创新路径选择,从国家治理和事业发展的高度认识审计队伍的建设,才能进一步实现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审计精神,坚守审计职业操守,恪守审计职业道德。
    具体而言,基于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国家审计文化建设可以包括以下内容:
    1.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让审计组织成为审计人员的家。
    审计机关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人文关怀,这是审计文化、审计事业得以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一方面,审计机关应加强对审计人员身心的关心和疏导,有条件地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培养审计人员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另一方面,审计机关应加强对审计人员家人的关怀和照顾,为审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审计工作。
    2.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审计职业素质和能力。
    (1)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学习培养,一是要积极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各项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进度,增强审计人员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打击犯罪、规范管理的能力。三是要不断加强审计理论建设,加大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和技术方法的研究。
    (2)强化对审计人员的宣传教育。一是要重视领导者在审计文化构建中的重要作用,通过领导者在各种会议上的宣传使得审计核心价值观和审计文化自上而下地传递;二是采用文艺宣传、经验总结会、座谈会等的形式,大力弘扬审计核心价值观和审计文化,并将这种宣传教育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三是树立榜样、模范典型,以身边的典型教育人,以榜样模范带动人,引导全体审计人员形成健康、良好的价值取向。
    3.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和激励制度。
    审计机关可以从实际出发,建立完善的个人考核指标体系,适时地采用奖惩和其他一些激励措施,倡导宣扬正确的荣辱观、明确告知审计人员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充分发挥个人的积极性,激励审计人员尽心工作,切实保障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落实,促进审计文化的构建。(刘伟)
    
    参考文献
    [1]马亚南,周洪杰.审计文化模式概说[J].审计研究,2011(15):53-56.
    [2]毕华峰,韩力,余宏,李冬.国家审计文化的理论定位和构建路径[J].审计月刊,2012(4):7-9.
    [3]张丽达,冯均科,侯兴国. 国家审计:文化建设的助推剂[J]. 现代审计与经济,2012(3):6-8.
    [4]刘晓靖. 浅议国家审计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及其实现途径[J]. 企业家天地,2010(5):126-127.
    [5]郝振平.审计文化中的核心价值体系研究[J].会计之友,2012(6):4-7.
    [6]徐震.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及构建[J].审计与理财,2012(6):17-18.
    [7]秦桂莲.审计核心价值体系构建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2(2):47-49.
    [8]张永祥.把握审计文化特征 发展特色审计文化.审计研究简报,总第229期.
    [9]宫军.审计文化研究的实践视角:历史、现实与未来. 审计研究简报,总第229期.
    [10]丁保利.弘扬审计核心价值观 推进审计文化建设[J].中国审计,2012(6):33-34.
    [11]詹红梅.“民生导向”下的民生审计思维[J].中国审计,2012(2):43-44.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