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离群点分析方法在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的应用
刘亮(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离群点分析方法是一种重要的数据挖掘技术方法。在样本总体中,与其他样本点的一般行为或特征不一致的点,通常称为离群点,也称歧异点。在审计实践中,采用离群点分析方法筛选异常数据样本,对于提高审计效率、发现和揭露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在今年初某水利工程移民资金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笔者所在审计组尝试使用离群点分析方法,对某市移民资金投资工程项目数据信息进行了探索分析,筛选出一批具备离群特征的问题项目线索,经深入审计核查,最终揭露了该市在公路建设、生态林建设等工程项目中存在的3起案件线索,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成效。
    
    一、离群点分析方法应用背景
    
    在以往的工程项目决算审计当中,我们往往采取简单排序筛选的方法进行数据分析,找出重要性水平较高的项目进行审计核查。但在本次审计中,传统的数据筛选方法受到了明显的限制,主要原因如下:其一、移民工程投资项目类别较多,不同类型项目之间可比性差,简单的“一刀切”的数据筛选方法显然难以满足“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要求;第二,移民工程项目投资额跨度较大,从数万元到数千万元不等,如果用单因素分析方法(即简单的以投资总额大小)来判断项目重要性水平,必然会影响到审计效果;第三,移民资金投资项目点多面广,需要确定更加严格的样本筛查标准,以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为此,审计组尝试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引入离群点分析方法进行数据分析,离群点分析方法具有适应性广、分析方法多样、使用策略灵活等特点,比较适合本次审计数据分析的特点与需求。
    
    二、离群点分析方法应用过程
    
    离群点分析方法实际上是在朴素的数据筛选思想上,经科学整理、理论提升而形成的系统、复杂的数据挖掘方法。审计组也是第一次在审计实践中探索使用该方法,为了避免陷于复杂繁冗的数学技巧之中,审计组采取了简化离群点分析方法的策略,即分类整理样本数据,分步灵活使用筛选方法,化繁为简,很好的适应了审计工作的实际需要。具体做法包括:
    
    (一)注重真实合理有效,做实数据分类整理工作。好的样本数据是开展离群点分析的前提。审计组一是做好审计样本分类。根据移民工程项目特点的差异,按照农村移民安置、集镇迁建、工矿企业迁建等6个方面分别设计审计调查表。二是做好审计样本信息字段设计。结合以往工作实践,审计组确定以投资总额、合同价格变更幅度、单位工程造价、建设主体性质、建设程序等十余个因素作为主要的信息采集目标。三是及时做好数据样本信息校验工作。离群点分析方法的好处之一是,该方法既可用于问题样本的筛选,也可以用于校验样本信息质量的好坏,所以在数据准备阶段,可以边收集信息,边校验整理信息,以提高审计效率。
    
    (二)着眼简单实用灵活,逐步进行离群点分析方法。常用的离群点分析方法包括四种,各种检测方法要求和适用范围不同,在进行数据的离群点分析时,需要先制定相关的离群点分析策略。结合工作方案“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总体要求,审计组制定了“分门别类、逐步筛查、灵活应用”的数据分析策略,即按照农村移民安置、集镇迁建、工矿企业迁建、专项设施复建、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治理等6个方面分别进行离群点分析,以确保全面覆盖;在某一类项目分析时再采取逐步筛查的方式,每一个步骤的分析,可以视具体情况的需要采取不同的离群点分析方法,以取得最佳的应用效果。
    
    (三)离群点分析方法应用举例。以移民资金投资项目中专业设施复建这类项目数据的离群点分析为例。首先通过数据整理清洗,提高总体数据质量;其次,采用基于距离的离群点分析,以投资总额、单位造价、合同变更幅度等字段特征为对象进行分析筛选,形成离群点样本列表;再采用基于偏离的离群点分析,在上表基础上将未招投标制度、企业资质不够、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作为偏离属性,筛选出离群点样本。最终,该市某道路建设项目异常信息凸现出来:该道路建设项目投资总额、单位造价和合同变更幅度均距离中值较远;同时,基本建设程序等属性也偏离正常属性;上述分析结果明确指示这是一个典型的离群点项目。据此,审计组立即展开了延伸调查。最终查实该项目承包方非法获利并进行输送利益的实施,查获了一起典型的官商勾结案件线索。此外,利用离群点分析方法还筛选出另外2条问题线索,经查实后均形成案件线索。最终上述3个案件线索被署审计要情采用并上报国务院,相关领导人高度重视并做了重要批示,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成果。
    
    三、离群点分析方法推广应用建议
    
    离群点分析方法是数据挖掘技术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适用于对大量审计数据信息的处理,对于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异常项目筛选效果尤佳。只要样本数据质量可靠,群体数据特征计算准确,离群点分析往往能够高效捕捉离群样本,对于揭示重大问题线索助益极大。建议审计数据专业分析团队加强对离群点分析审计方法体系的研究,深入总结该方法在其他审计领域中的应用经验,为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进一步推广离群点分析方法打好基础。(刘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