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商业银行信用证业务的审计方法
石惠中(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商业银行信用证业务的主要风险表现在开证时对客户资信的甄别和承兑或付款时对来单的审查。不法分子通过编造或粉饰报表取得银行的授信,伙同境外关联公司虚构贸易背景或利用银行一般不控制货权的做法,利用远期信用证的融资功能,骗取开证行的承兑后,通过在海外银行或离岸银行进行押汇、转卖空白抬头指示提单等方式取得资金,并将资金挪用于房地产投资、期货交易等高风险行为或用于循环开证,资金链一旦断裂,将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对远期信用证业务的审计有助于揭露商业银行授信业务潜在的巨大风险。
    
    一、总体筛选,初步确认可疑开证企业
    
    对信用证业务的审计,第一步是在大量的开证企业中初步筛选出部分可疑企业。采取的方法包括:一是分析企业开证的总体金额、频率和单笔金额,以及是否存在信用证垫款和垫款的金额。二是分析企业开证的保证金缴存的比例、与开证余额不同时点上的配比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归集几笔信用证保证金偿还一笔信用证从而掩饰风险的情况。
    
    二、多方收集数据,确定重点可疑企业
    
    在通过银行现有数据已筛选出部分可疑企业的基础上,利用外部单位数据进行比对,缩小可疑企业范围。一是分析开证企业的总体授信和用信情况,结合开证企业同一时期的收付汇申报数据和海关报关数据,判断其业务量与信用证开证的总量是否吻合。二是分析开证企业信息,查看开证企业注册资本是否与开证量差异过大、是否从事风险过高的进出口业务以及信用证受益人是否都是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等监管宽松的国家或地区。
    
    三、统计分析信用证明细特征,发现线索
    
    在锁定了重点可疑企业之后,分析具体信用证的明细特征,必要时建立审计中间表。一是统计分析开证企业在同一时期不同银行的信用证业务,重点关注国际信用证下的提单和国内信用证的货权凭证。查看有无利用同一提单或货权凭证在其他银行重复获取信用证融资的情况.二是分析信用证明细的特征,重点关注1/3提单、过期交单、免费放单(撤证)和延期付款等异常情况和严重不符点。
    
    四、多方调查,核实信用证贸易背景
    
    经过明细特征分析后,基本可以得出总体判断,下一步主要是通过延伸相关单位核实判断。一是结合海事的船舶到港数据、保税仓库的货权转让数据和船代、货代的相关数据,核实信用证的贸易背景真实性。二是深入开证企业实地查看经营状况,了解开证企业有无偿还能力、是否存在利用信用证融资的可能。三是延伸为开证企业出具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工商局和税务部门,调阅开证企业的财务报表、股权关系和纳税情况,判断是否存在开证企业为获取银行授信窜改报表的情况,了解开证企业的关联企业状况。
    
    五、跟踪资金流向
    
    开证企业以虚假单据骗取信用证融资以后,一般利用关联企业等第三方账户中转资金,逃避监管。根据信用证的SWIFT编码,若受益人的通知行是国内银行分支机构,延伸受益人开立在该银行的离岸账户,追踪资金流向。(石惠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