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优势
蔡孝敬(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根植于审计实践不断发展完善形成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审计领域的具体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具有科学性、法治性、群众性和创新性的优势,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深化审计工作,坚持求真务实,突出以人为本,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充分发挥其优势的有效途径。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的经验教训基础上总结形成的,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系统回答了一些重大理论实际问题,创造性的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其理论精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坚实基础。只有深刻认识、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
    审计制度即对会计人员所做会计记录,应用科学方法进行系统审核,查明部门、单位或企业的经营或财务状况,在此基础上提出审计报告,作出客观公正评价的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基础,以维护人民和国家整体利益为目标,以国家治理系统中内生的具有预防、揭露、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为基本功能定位,严格依据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通过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以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改进管理措施、完善制度机制、消除风险隐患,从而保障国家安全、加强权力监督,实现国家良好治理的有机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涵盖审计工作各个方面,涉及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各版块及审计队伍建设、审计组织规划、审计业务开展和审计成果利用各方面。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
     一是统领与被统领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念、方略和基本观点始终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
     二是全局与部分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行动指南,在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处于全局指导性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与其他领域、行业的制度一起,从属于这一理论体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以贯之。
     三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在汲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营养基础上,在长期的审计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丰厚的经验积淀,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髓,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有着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优势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科学性。
    一是在理念上,着眼宏观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和重要部署的落实情况作为工作的重点,通过加大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对政策落实执行情况的审计,从微观、细节问题入手,反映全局、整体性问题,在服务国家治理层面上发挥了宏观建设性作用。
    二是在审计组织上,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反映在审计工作上,就是集中审计力量攻坚克难。近年来,审计署及地方审计机关集中统一开展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社保资金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定期开展财政大格局审计,取得良好效果,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优越性。
    三是在作用发挥上,注重综合作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审计人、被审计人和审计授权人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在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情况,以及审计公开的制度安排下,能够综合党委、人大、纪检监察等各方面的力量,使审计的作用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法治性。
    审计是一项规则性很强的工作,大到法律法规,下到具体准则。我国实行依法治国,法律贯穿于社会的各个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从建立之日起,就严格按照相关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职责,近年来,我国民主法治进程不断加快,审计领域各项法律法规、各项制度规则不断完善,使审计更加有法可依,审计规范性不断提高,积极作用更加彰显,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法治性的优势。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群众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审计机关履行审计职责,实质是人民授权审计机关人员开展相关的经济监督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很厚的群众性,使审计工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以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基础,始终关注百姓生活,关心民生福祉,通过审计促进各级党委、政府通过制定政策措施、改进各项工作,更多的惠及民生,实现了政府审计为人民,保障了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创新性。
    任何制度要想发展和完善,必须不断创新。审计事业历久弥新,靠的是不断顺应新形势、适应新变化、满足新要求、作出新调整。从更高层面上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创新,带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不断自我“修炼”;从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上来说,审计理念、审计组织方式、审计工具等领域的创新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创新性更加明显,为审计更好的发挥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三、如何更好的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优势
    
    (一)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工作。
    坚持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工作的领导是进一步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优势的根本保障。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通过制定政策、加强指导,促进审计工作职能更好发挥,实现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审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近期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将对会议精神实质的掌握运用到工作中来,要顺应形势,制定切合新时期发展需要的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积极稳妥落实执行,更好的发挥服务国家治理的功能。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工作。
    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要用全面、发展、辩证的眼光看待国家审计的功能定位,更加坚定的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要用统筹、协调、可持续的理念处理好国家审计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努力发挥促进十八大确立的各项政策、举措顺利实施的作用,更好的发挥国家审计的预防、揭露、抵御功能。
    
    (三)坚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工作。
    求真,就是把握规律、追求真理;务实,就是直面现实、务求实效。求真务实,既是一种世界观,也是一种方法论。反映在审计定位上,就是要明确审计的推进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功能定位;就要在审计过程中,把问题抓实、把线索落实,抓住症结、对症下药;就是要通过审计,真正保障国家安全、惩治预防腐败、维护人民利益、倡导公平正义。审计工作要“求真”上下工夫,在“务实”上下力气,着力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
    
    (四)坚持把以人为本贯彻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工作。
    审计工作要以人为本,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以群众利益为本,二是以审计干部队伍为本。群众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优势之一,也是在审计工作中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审计要关注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揭示损害群众利益、与民争利的问题,促进住房、教育、医疗和社保等事业的发展,使国家审计真正服务人民、为民谋利。审计干部队伍是审计的宝贵财富,要把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作为提升审计职能作用的根本措施,建设“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干部队伍。(蔡孝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