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彭豪(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提高审计文化品位,彰显审计干部精神风貌,是审计精神文明的理念创新,它势必对提升审计部门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造力,提高审计监督水平,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对审计文化建设的认识
    
    审计文化就是在审计监督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本行业特点的工作技艺、行业风格、行为模式、审计理念等,总体包含制度、物质和精神三个层面。物质文化是审计文化结构中最基础的部分,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物质文化更多的是指审计新技术、新工具、新手段的运用。制度层面的审计文化是审计组织及其成员在创造特定的工作体制和管理体制过程中所形成的一切审计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它包括:审计组织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审计法律、法规、准则和职业道德的建设和完善。精神层面的审计文化是心理文化,是人的意识形态和观念形态,主要包括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管理哲学、审计目标等,它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整个审计文化系统中最重要的内容。
    
    二、审计文化建设的要素
    
    (一)恪守独立和谨慎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根本。
    独立性是审计文化最重要、最能反映审计本质特征的精神元素。审计必须独立于经济责任受托人,否则就无法站在公正的立场,对审计事项作出客观的评价。审计也应该独立于经济责任委托人或授权人,否则就有可能成为滥用权力的助纣者。但是,审计首先应该独立于经济责任受托人,这是审计行为得以成立的必要条件。
    (二)制度文化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核心。
    制度文化建设是审计文化建设的关键和保证。唯有制度和标准,能守护一个良好的集体。制度文化是审计系统在工作实践中所建立的各种规章制度的总和。它是经济活动中的必然产物,对于规范、约束审计干部职工行为、保证经济监督管理活动正常进行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无论国家审计、民间审计,还是内部审计,他们工作的终极目的都是维持一种由法律或规章建立起来的秩序,以使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单位活动能够按照法律或规章的要求,在稳定和正常的环境下进行。因此,审计活动的结果,要使政府行政部门的活动,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活动,单位决策执行部门的活动,通通纳入法制轨道,达到维护国家政治秩序、市场经济秩序和单位内部秩序的目的。
    (三)审计信息化是审计文化建设的基础。
    审计信息化是审计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审计文化建设的基础。审计信息化系统工程建设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建成对政府部门和重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财务信息采集系统及相关电子数据进行密切跟踪,对财政收支或者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实施有效审计监督的信息化系统。逐步实现审计监督的三个“转变”,即从单一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前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静态审计转变为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现场审计转变为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增强审计机关在计算机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揭露腐败、打击犯罪的能力,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廉洁高效政府的建设,更好地履行审计法定监督职责。
    
    三、对审计文化建设的几点理解思考
    
    (一)着力加强审计精神文化建设。
    在强化审计业务建设的同时,深入开展审计文化建设,积极培养“创新、务实、廉洁、高效”的审计精神,最终达到促进审计工作和谐发展的目标。一是提炼审计文化理念。从审计发展、服务、管理等方面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总结提炼审计文化理念,凝练表述词句,阐释内涵,使之成为审计工作的思想根基。二是传播审计文化理念。通过思想教育、道德教育、行为引导、制度规范、环境感染等方式,在全系统干部中大力传播审计文化理念,使之具有高度的认同感、归属感,成为整体的思想信念、行为意识、价值观念、理想追求。三是大力掀起读书学习文化的热潮。培育时时学习、处处学习、事事学习的文化理念,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之风,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关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决策部署,学习审计工作的新规定、新举措,帮助全体审计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
    (二)着力加强审计行为文化建设。
    一是增强服务意识。抓好服务型机关建设,提升审计形象。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实行换位思考,树立文明服务、秉公办事、尽职尽责、诚信高效的优质服务形象。弘扬审计职业道德。遵守行为准则,履行工作职责,形成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公正廉洁、依法审计、文明服务、奉献社会的审计职业风尚。提升业务素质。二是倡导调研风气。从调查研究做起,下基层、摸实情、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树立务实作风。着力做到把调研作为正确决策的先决条件,作为端正作风的基础环节,把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调研的主攻方向,不断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遵守公共道德。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全系统审计干部养成讲文明、树新风、守法纪、知荣辱、有公德的良好修养。四是讲求公务礼仪。规范审计干部的仪表仪容、言谈举止、人际交往、为人处世等礼仪,展示得体的文明形象。
    (三)着力加强制度文化建设。
    审计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发展的,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必须加强制度文化建设。一是职能优化。优化决策、执行、监督系统的工作运行方式,规范岗位职责,系统研究业务衔接环节,促成“链条”顺畅。建立沟通机制,实现工作路径最短化,工作质效最优化,内部控制最佳化。二是流程再造。依据业务调整和精细化管理要求,认真研究,系统完善岗责体系。在完善单位内部工作流程设计的同时,重点规划设计涉及多个局部的、全局性的、分散性的业务工作流程,保证工作环环相扣,齐头并进。三是强化执行。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观念贯穿于制度文化建设的始终。通过计划控制、程序控制、工作督办、绩效考核等制度强化执行力,保证工作措施切实得到落实,确保财政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四是整合完善。抓好制度整合完善,构建规范业务、规范政务与规范思想、规范行为并举并重的制度规范体系,建立文化管理与制度管理相融合的新型管理机制,达到切合实际、与时俱进、务求实用、有章可循、责任明晰、强化执行、运行高效、沟通顺畅、科学精细、人性化管理的要求。
    (四)着力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
    以廉洁自律为核心,加强教育,健全制度,赏罚严明,明确审计文化的基础性和导向性定位,建设具有审计工作特色的廉政文化。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寓教于理,寓教于文,使廉政文化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廉政文化进入机关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通过教育助廉,例如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观武当山道廉文化教育基地和市反腐倡廉教育中心。通过参观、学习中国传统的道廉文化和现代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优秀成果,正反面典型相结合的廉政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深深领会到:要具有道法自然地思维方式、卓越的人生追求、崇俭抑奢的生活态度,做到洁身自好,自觉抵制“金钱、权利、美色”的诱惑。将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防范审计风险,牢记好为公、为民、敬业、廉洁、独立的宗旨,积极营造良好地廉政审计氛围,筑牢反腐倡廉的永久堤坝。(彭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