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实施阶段的模块化审计方法初步探讨
魏沛锋(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实施阶段采用什么样的审计方法对审计的结果会产生重大影响,往往决定审计项目的成败。本文对模块化审计方法进行研究,初步构建模块化的审计方法体系,力图发挥好审计方法的组合作用。
    
    一、模块化审计方法体系基本概念
    
    1969年,迪克斯特拉(E.W.dijkstra)提出,以模块化设计为中心,将待开发的软件系统划分为若干个相互独立的模块,每个模块发挥好各自的作用。按照结构化程序设计的观点,任何算法功能都可以通过由程序模块组成的三种基本程序结构的组合: 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和循环结构来实现。
    
    模块化审计方法体系以识别并发挥好各审计方法模块的作用为设计原则,强化各审计方法模块的选择、搭配和不同条件下的使用,起到不断完善审计方法应用效果的目的。该体系设立三种审计方法模块组合模式,即顺序模式、选择模式和循环模式。实际中,三种组合模式可能相互配合,按需使用。
    
    二、主要审计方法模块及区分
    
    A征集审计线索模块。公告审计事项,提供审计组联系方式,鉴别并获取有效审计线索,收集证据并查证。B假设问题存在进行求证模块。根据所获得资料评估其经济活动行为,寻找内部控制制度的薄弱环节,发现并分析疑点,评估影响以确定审计重点,收集审计证据并求证问题的真实性。C审计经验判断模块。通过长期审计实践,以分析总结审计项目或审计案例为基础,凭借审计人员敏锐的职业判断,及对日常生活、经济活动行为和社会交往的常识积累,有重点的收集证据进而查证。D追踪资金流向模块。检查资金流转的各个环节,发现资金“跑、冒、滴、漏”行为。E走访调查模块。按照事先设定的调查内容,走访重点对象、运用适当谈话技巧和方式方法,获取有价值线索或取得证据。F分析性复核模块。在审计人员收集到的相关联的审计记录的基础上,利用合理的推断、验证、计算以及法律法规的量度,核实其提供的会计记录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和一致性。G抽样与详细相结合模块。基于内控制度与重要性水平评估进行样本确定,当对某一样本产生怀疑时,可扩大样本的数量进行更深入分析或对某一样本的业务流程进行详细审计。H实物观察与计量模块。通过实物的现场观察与实际计量的手段来核实资产账面记录的真实性、存在性和准确性。I对比分析模块。主要是纵向对比、横向对比、计划与实际比、整体与部分比和综合对比等方法。J效益评价模块。利用数学计量或数理统计原理,在内部控制制度相对完善的状态下,有针对地制定出量化的评价标准或体系,科学、合理、细致的计算出经济评价的各项指标,反映经济的节约与效率效益和对社会的贡献程度,主要是考虑资金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按照使用的范围,可将上述审计方法模块区分为一般模块和特殊模块,其中一般模块包括A 征集审计线索模块B假设问题存在进行求证模块C审计经验判断模块E走访调查模块J效益评价模块;特殊模块包括D追踪资金流向模块F分析性复核模块G抽样与详细相结合模块H实物观察与计量模块I对比分析模块。
    
    三、审计实施中模块化审计方法体系的探讨
    
    将一般模块和特殊模块搭配使用,分析顺序、选择和循环三种模式。
    
    (一)顺序模式及作用。
    顺序模式的特点是常规和简易,即按照审计实施的顺序选用模块进行组合,包括如下模块:A 征集审计线索模块、E走访调查模块、C审计经验判断模块、B假设问题存在进行求证模块(具体包含D追踪资金流向模块、F分析性复核模块、G抽样与详细相结合模块、H实物观察与计量模块、I对比分析模块)和J效益评价模块。该模式较充分地关注审计实施的各个步骤,财务收支审计、效益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中均可应用。
    
    (二)选择模式及作用。
    选择模式需要根据审计实施的条件和环境来进行判断,根据判断的结果来选取相应的模块进行组合。如果审计环境良好,工作开展较为顺利,在突出重点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审计效率,可重点选择如下模块:E走访调查模块、C审计经验判断模块、B假设问题存在进行求证模块和J效益评价模块。如果审计环境较差,工作开展阻力较多,这时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审计任务按质按量完成:A 征集审计线索模块、E走访调查模块、C审计经验判断模块、B假设问题存在进行求证模块(同时采用D追踪资金流向模块、F分析性复核模块、G抽样与详细相结合模块、H实物观察与计量模块及I对比分析模块)和J效益评价模块。
    
    (三)循环模式及作用。
    循环模式是一类补充模式,采用重复执行某些模块的方法,逐步求精,提高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在具体应用中,根据审计时间和成本的要求,将一般模块和特殊模块重复循环采用,根据审计实施阶段性成果的好坏确定使用的次数和模块的选择,以求最大可能地获取审计成果。(魏沛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