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须坚持群众性
谢少杰(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1983年审计署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在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真正实行了自己的审计制度。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复杂性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也将是一个根据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发展与完善的制度,而其始终不变的就是要坚持群众性。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审计固有特点、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和审计核心价值观等都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必须坚持群众性。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大力开展审计宣传工作以及加强审计机关队伍建设等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保持群众性的有效途径。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简析
   
    (一)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982年9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明确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我国的审计制度
    审计制度即对会计人员所做会计记录,应用科学方法进行系统审核,查明部门、单位或企业的经营或财务状况,在此基础上提出审计报告,作出客观公正评价的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公布施行)规定,国务院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自治州、市人民政府,县(市)、市辖区人民政府,设立审计厅或审计局。中央审计署审计长根据国务院总理提名,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任免,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任免。地方各级审计厅厅长(或审计局局长),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审计机关的主要任务是:对政府各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
    1983年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在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真正实行了自己的审计制度。我国目前的审计制度是适应现阶段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当然,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个不断完善的动态概念,中国共产党也在一直带领着全国人民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探索着步伐,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也将是一个根据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发展与完善的制度。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理论制度法制基础
    刘家义审计长曾强调,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这个命题,一定要抓住关键和重点。首先就是要要深入研究这项制度建立、充实和发展的环境、背景和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产生、发展和完善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制度基础是我国的政治制度、政治体制、经济制度、经济体制、文化体制以及医疗、卫生、教育、就业保障等制度;《宪法》、《审计法》等法律则提供了法制基础。
    马克思主义哲学应该面对群众、宣传群众,这是由它的本性决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武器。马克思主义哲学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由少数人的哲学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武器。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上述各个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毛泽东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工作,在中国革命的长期艰苦斗争中形成了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这些立场、观点和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邓小平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这个理论体系的最根本的特性是实现了科学性和群众性的有机统一。因此,坚持群众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产生、发展和完善的理论基础的具体要求。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是生产资料公有制占主导。作为国家根本大法《宪法》要求人人在法律面前平等,保障每个公民的相应权利。人民当家作主,共享生产资料,在社会生活中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因此,坚持群众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产生、发展和完善的制度和法律基础的必然选择。
   
    二、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必须坚持群众性
   
    (一)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必须坚持群众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等思想武器为基础,在中国特定社会经济条件下创造性提出的。党的章程里写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能不能坚持党的先进性,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党的国家的前途命运。这是因为党的先进性是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依据,是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是执政党执政的基石。一个政党,如果丧失了先进性,就失去了存在的依据,就失去了群众的支持,就失去了执政的基础,就必然会衰亡。而党的群众性是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条件,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工人阶级利益而奋斗的政党,而且是为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政党。党的这种广泛群众性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因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必须且只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形成与发展的。没有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将名不符实;没有党的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将如无源之水而日渐黯然;没有党的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将如浩海方舟而迷失方向。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就必然要求其领导下的审计制度具有广泛群众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固然强调中国特色,但深层次的,坚持群众性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的最重要方面之一。
   
    (二)审计固有的特点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必须坚持群众性
    由于广义上的审计是由国家授权或接受委托的专职机构和人员,依照国家法规、审计准则和会计理论,运用专门的方法,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经营管理活动及相关资料的真实性、正确性、合规性、效益性进行审查和监督,评价经济责任,鉴证经济业务,用以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下的审计工作则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授权而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因此,审计机关履行审计职责,实质是人民授权审计机关人员开展相关的经济监督活动。审计机关的职权来至于人民,毫无疑问所开展的审计工作就必须忠于人民,对人民负责。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必须坚持群众性。
   
    (三)审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必须坚持群众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代又一代领导人的不断创新完善下,借着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的东风,正蓬勃发展着,也愈发向世人昭示着其美好的前景。然后,在中国社会大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普遍大幅提高的情况下,不可否则的是,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尚处于完善之中,社会上种种负面现象也时常出现,如贪污受贿等腐败时有发生,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社会安全不尽如人意等。当然,我们固然不能说以上负面现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特有的,但是我们可以说以上负面现象是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格格不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终将是一个国强民富,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而不仇官不仇富的社会。审计工作就是要在人民赋予的职权范围内,擅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错误的分支给调整过来。人民对审计寄予希望,而如果审计工作不能有效的坚持群众性,不能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仅仅只是浮于形式上的监督审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就会减慢甚至出现往复,其负面结果一方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发展也将受阻,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审计工作将失去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试想一下,人民让做的工作结果又得不到民心,这项工作还能长久么?因此,审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就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必须坚持群众性,即在制定审计制度和具体开展审计工作中始终要以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基础。
   
    (四)审计人员坚持审计核心价值观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坚持群众性高度统一的
    刘家义审计长曾提出,当代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十二字。虽然十二字的核心价值观说之轻松,但行之不易。审计人员需要长时间在审计现场开展工作,奔波劳累自然不少。有的审计人员是在比较偏远艰苦的地方,而有的审计人员则是需要常年出差。另外审计人员还往往会碰到被审计单位的百般阻扰和不屑。这些都是审计人员要面对挑战和困难,如果审计人员没有较好的心态与素质,则很容易被这些困难所打倒。当且仅当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时想到的是人民,因受人民所托而对人民负责、对人民忠诚,敬畏人民而清廉、依法和独立,忘我奉献,才能无惧任何困难险阻,一心奔着审计目标而前行。从这个意义上说,审计人员坚持审计核心价值观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坚持群众性高度统一的。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如何坚持群众性
   
    (一)毫不动摇的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工作
    过去的历史和目前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支很先进队伍,其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只能依靠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的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工作,就是我们审计工作的一切要听党的指挥。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听党指挥就是将审计工作置于为人民服务的框架内,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高度群众性。
   
    (二)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宣传工作
    我国审计制度恢复的近30年来,审计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尤其是近些年审计风暴的爆发,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审计公告。但不可否认的是,审计工作目前在社会大众的公认度还算不上很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仍然有相当多的人们对审计工作还不是很了解或者根本不了解,主要是对审计是干什么工作的,为什么需要审计工作等方面基本上不了解。自然这部分人们不会主动去关心有关审计方面的新闻;另一方面是有部分人们对审计有所关心和在意,表现在他们对审计工作有所了解,对审计报告、审计公告以及审计方面的新闻都有所在意,但并不去深层次的想这些与自己有何关系。其实,我们要大力宣传审计工作,就是要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审计工作,要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审计工作与其休戚相关。宣传审计工作,就是让人们明白自己是国家的主人,自己有权知道所缴纳的税收形成的财政资金和公有的生产资料的使用方式以及使用效率。审计机关对于财政资金以及其它事项的审计结论,广大群众不应仅仅停留在知晓的层面上,而应该以高度的主人翁感参与对审计结论以及审计工作本身的讨论并充分发表意见。只有这样,人民才是真正的当家作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体现群众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才能坚持群众性。也只有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审计制度才能在人民群众的认可和鞭策下不断完善,为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打下基础,从而进一步的坚持了群众性。
   
    (三)加强审计机关的队伍建设,增强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的群众意识
    审计机关工作人员是公务员,公务员就必须要有很强的群众意识,审计机关的工作人员尤其如此。首先,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的职权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人民出于信任而赋予的,在其位则有,失其职则无;其次,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只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并不是上级与下级关系,也不是管理与被管理关系。审计人员必须具备高度群众意识,本着与被审计单位同命运功荣辱的态度开展工作,对待社会主义蛀虫自然要划清界限,但与绝大多数被审计单位辛勤的建设者则不能有丝毫的阶级对立感。再次,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步伐加快,现今对应的审计项目较大,有的项目则是举全国审计机关力量开展工作,相关审计对象相当庞大,往往审计调查会延伸至最基层的村民。因此,在审计工作具备空前影响的情况下,只有当每名审计人员真正具有群众意识,放下身段耐心向各被审计调查对象宣传和开展审计工作并充分倾听其心声,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尊重,并进而开展好审计工作,为此类大型审计项目成果的完整准确而奠定基础。最后,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只有坚持群众性才能较好践行审计“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核心价值观。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往往清贫、艰苦,有时受到的抵触也不小,个人需要付出的牺牲较大。因此,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如果没有较强的群众意识是很难真正做到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其结果就是工作上打退堂鼓,于国家于人民于个人都不利。各级审计机关也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增强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的群众意识。

    当前,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正在有声有色的开展着。虽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诞生的时间不算长,但经历过数载春秋的她也接受过一个又一个严峻的挑战,不辱使命的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党和人民交予的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正沐浴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朝阳稳步前行,并不断向全世界人民昭示其旺盛的生命力。当然,我们必须牢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能迎着朝阳远航的重要依托正式人民这片汪洋大海。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只有毫不动摇的坚持群众性,才能行得稳又走得远,才能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谢少杰)
   
   
    参考文献:
    [1]韩俊峰.国家审计制度现状及改进研究[J].当代经济.2010(10)
    [2]高存弟,史维.政府审计的发展趋势研究[J].审计研究. 2003(03)
    [3]尹平.现行国家审计体制的利弊权衡与改革决择[J].审计研究. 2001(04)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