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融资平台公司审计中应重点关注的几方面问题
马宏(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大量承担着融资功能的平台公司纷纷成立。他们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不断为地方一些基础性、公益性的项目进行资金输血,推动了地方道路、保障房、污水处理厂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运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平台公司也日益暴露出过度举债、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对其监管不力将会给地方经济的发展和政府债务的控制带来巨大风险。因此,审计部门需要认真研究如何系统的对平台公司开展审计,全面反映情况。下面就对融资平台公司进行审计谈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关注对融资平台公司资产状况进行审计
    
    一般来讲,融资平台公司主要由地方政府出资组建,类型主要是有限责任公司。地方政府对融资平台公司的注资主要是两类:货币资本和土地。所以,审计人员对融资平台公司资产状况的审计需要区分不同类别分类实施,关注平台公司的上述资产是否符合融资规定。一是货币资本,审计人员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地方政府投入资金是否真实归属于平台公司。审计人员需要认真审核平台公司的银行账簿、对账单、往来账簿和验资报告等资料,审查资金是否真实注入融资平台,并归属于平台公司,注意查找通过往来款形式将资金注入平台公司,待平台公司完成验资注册后抽逃资本的情况。二是土地,审计人员需要重点关注土地资产的价值合理性及使用权归属情况。审计人员需要认真审核资产评估报告、土地储备证或相关权属证明、验资报告等资料,审查土地入账价值是否合理、公允,土地的储备权归属是否清晰明确,注意查找明显高估土地价值虚增资本、平台公司入账土地不属于政府划转储备土地范围等问题。特别要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监管日益严格,地方政府的土地储备指标又受到总量限制,部分地方为获取融资,违规直接给平台公司办理土地证进行融资,在这种情况下平台公司用土地开展融资貌似合乎融资的相关规定,但却直接违反了国家土地管理的相关规定。
    
    二、关注对融资平台公司融资状况进行审计
    
    融资平台公司的主要功能就是作为政府的融资主体发挥融资功能,为一些基础性、公益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当前地方融资平台的主要融资类型是项目贷款,但是随着国家对信贷规模宏观调控的力度不断加强,项目贷款审核日益严格,规模日益压缩。在这种背景下,地方政府的资金需求却是不断增加,为此债券融资、信托融资和BT融资等新的融资方式开始为平台公司使用。一是项目贷款,审计人员需要重点关注的是项目的真实性和合规性。由于项目贷款基本是建设类项目,审计人员需要严格审核平台公司在办理贷款时的项目立项资料、基本建设程序资料、资本金到位情况,注意查找虚假项目融资、项目手续不齐全、资本金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债券融资,审计人员需要关注的是债券融资的合规性。由于国家对企业发行债券及其发行规模等设置了限定条件,例如发行债券的企业必须近三个年度盈利,企业发行债券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0%,审计人员需要严格审核平台公司申请发行债券的申报材料、财务报表、项目立项材料等,注意查找粉饰报表已达到发行债券标准、发行债券规模超过国家规定等问题。三是信托融资。所谓信托,就是平台公司将一个资产包委托信托公司进行包装并向投资者发行,筹资资金用于指定项目,并用项目产生利润支付投资者本金及其红利,在这个过程中平台公司还须抵押一定资产给信托公司。《信托法》规定“设立信托,必须有确定的信托财产,并且该信托财产必须是委托人合法所有的财产”,审计人员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信托手续合规情况和成本效益情况。审计人员需要认真审核受托方的信托资质、信托协议、信托资产、政府审批意见、还本付息等情况,注意查找未经批准擅自开展信托融资、信托资产不真实、产权不明确、信托协议条款不合理造成融资成本过高、还本付息压力大等问题。四是BT融资。所谓BT(Build—Transfer,建设—移交),由项目发起方(一般为地方政府或平台公司,下同)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投资方,然后由投资方负责项目资金筹措和工程建设,并承担项目的建设风险,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合格后,项目发起方按照签署的回购协议接管项目,并向投资方支付回购价款的一种融资建设方式。这种融资方式将筹集资金的压力转移至投资方,项目发起方作为最终买单方,须承担项目全部成本及项目投产后的实际运营。审计人员需要重点检查BT协议、项目建设方立项资料、项目财务账、工程施工合同等,注意查找协议明显不合理造成融资规模过大、融资成本过高、项目建设中偷工减料、项目工艺不达标等情况。
    
    三、关注对融资平台公司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人员在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的过程中,要注意区分资金的具体功能。融资平台公司的资金按其功能主要分为三类:建设类资金、调度类资金和偿还类资金。一是建设类资金,要依据建设工程类审计流程,审核相关建设合同、财务专账、发票等资料,特别注意对施工单位财务资料展开详细审核,查找虚增工程量、虚假发票入账、偷工减料等情况。二是调度类资金,作为融资平台,平台公司筹集资金往往在内部各项目之间调剂使用,地方政府也往往将其所筹集资金纳入地方资金大盘子统一调配。所以审计人员需要认真审核各个融资项目的财务专账、平台公司对外的往来账等资料,查找项目贷款、信托资金未专款专用、平台公司未经批准随便出借资金等情况。三是偿还类资金,审计人员需要关注的是偿还资金的来源。由于平台公司自我造血功能薄弱,在自身偿还能力不足且地方政府不能及时提供资金支持的情况下,面对还贷压力就会挪用其他项目资金或财政专项资金等来偿还债务,或者是举借新的债务来偿还贷款。审计人员需要认真审核融资协议、银行账、往来账、项目账等资料,查找挪用专项资金还贷、调剂不同项目信贷资金还贷、借新还旧等问题。
    
    四、关注对融资平台公司可能带来的政府风险进行审计
    
    在上述三点论述中,审计人员更多的是集中在对平台公司本身的审计。但是鉴于平台公司与地方政府的紧密关联,其自身运转、融资、还贷等是否顺畅将随时可能转化为地方政府的经济、法律等风险,因此审计人员不能将审计视野局限在融资平台公司本身,须要进行扩展,要从平台公司可能给地方政府带来风险这个角度开展审计。由于融资平台公司给地方政府造成的风险点突出反映在其债务状况方面,所以其债务管理情况、融资规模情况及其偿还能力情况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一是分析平台公司给地方政府在债务管理方面可能形成的风险,主要是指平台公司举借债务等行为是否经过政府审批,债务统计是否准确完整。审计人员需要查看批准文件、信贷合同、债务统计报表等资料,查找未经主管部门批准擅自融资、未经批准对外提供担保、债务统计不完整、债务分类不准确、隐瞒政府性债务影响政府决策等问题。二是分析平台公司融资规模过大给地方政府形成的风险,主要是指平台公司的全部债务情况超过地方政府承受能力。审计人员需要仔细梳理平台公司的债务总规模,依据地方政府在其中承担的直接责任、担保责任或兜底责任等不同责任划分债务类型和结构,结合地方政府的可用财力数据,通过债务率、偿债率、逾期债务率和借新还旧偿债率等指标分析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查找负债规模已超过或接近地方承受能力上限的问题,及时进行预警。三是分析平台公司偿还债务资金需求给地方政府形成的风险,主要是指平台公司债务期限不合理形成债务集中清偿,而地方政府未能及时筹集还债资金造成债务违约的风险。审计人员需要认真分析平台公司贷款期限,梳理其近期和远期的还债资金需求,关注其还债高峰期,对比检查其还债资金筹集计划,查找未制定中长期还债计划、还债资金筹集计划与资金需求不匹配等问题。(马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