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五大到十八大报告看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明晰社保审计工作重点
张磊(审计署上海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过去的十年是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大发展的十年
    
    1997年,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失业保险和社会救济制度,提供最基本的社会保障”。同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解决了当时存在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统一、企业负担重、统筹层次低、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1999年,我国开始着手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由城市向农村延伸。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部等部门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意见的通知,提出“到2010年,实现在全国建立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目标,减轻农民因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提高农民健康水平”。至2008年末,我国参加新农合人口超过8.1亿,参合率达到91.5%,提前两年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新农合制度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作为报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提出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其中“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部分,是在我党代表大会上首次对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和任务部署。从2007年至2012年,按照十七大文件的要求,我国又陆续建立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居民养老及医疗制度、以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等为主的保障房制度,并基本达到了城乡居民全覆盖的目标,完成了十七大提出的任务。
    
    连续4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均提及了社会保障工作,足以证明此项工作事关我党建设,我国发展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一是制度建设取得进展。社会保险法颁布实施,城镇居民医保、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等重要制度先后建立。二是覆盖范围迅速扩大,由城市向农村延伸发展。三是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连续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四是社会保险基金规模不断扩大。五是城乡救助体系全面建立。
    
    二、十八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的方向
    
    过去5年,署党组围绕中心工作,制定了社会保障审计内容和重点,先后组织实施了廉租房、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新农合、新农保、养老保险基金、保障房以及今年年初开展的社会保障资金审计项目,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参与国家治理的功能作用。
    
    十八大报告中,“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部分重点阐述了“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既肯定了过去10年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取得了成绩,也看到了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地方,提出了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及具体任务目标。以“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为指导思想,具体任务为“改革和完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扩大社会保障基金筹集渠道,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健全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体制,建立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
    
    正如余效明副审计长在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的“由于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分人群设计、分地区推进、分部门管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社会保障制度设计的系统性、衔接性不够;发展地域、城乡、行业间不均衡;资金供给机制尚不健全完善以及管理分散化明显,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等”,通过审计解决好上述问题,是下一步我们社保审计的重点和方向。
    
    (一)加强制度顶层设计,提高社会保险统筹级次。
    通过审计,促使有关部门抓紧制定社会保险法配套法规及政策,对现有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实现法制的统一。通过即将开展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审计,进一步落实政府对社会保险承担的责任,合理划分各级政府事权,强化基金的预算约束。通过审计,进一步提高基金的管理级次,防止基金分散管理造成的风险,提高基金管理效率。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督促积极做实个人账户。
    
    (二)发挥审计监督为宏观决策服务的作用,继续加强社保资金监督。
    社会保障资金是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内容,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是决定社会保障制度能否正常、有序运行的关键。从近几年的审计情况看,在社会保障资金使用中,乱支乱用、侵占和跑、冒、滴、漏等现象仍然存在,社保审计要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促使有关部门加强和完善管理,不仅要查处问题,更要深层次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及完善法规和制度的建议,提出改进建议。(张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