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五位一体”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
米舒(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十八大报告,浓缩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十年来党领导中国发展建设的经验与启示,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也使国家审计机关在自豪和充满信心的同时,深感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
    
    十八大报告回答了当今中国最核心的两个问题——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和如何建设现代化,特别是“五位一体”的新提法大大丰富了原有的现代化理论体系,这不仅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更加完善、更加科学,而且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得到极大的丰富和拓展。从十六大的三位一体,到十七大的四位一体,增加了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从注重物的增长到尊重人的发展,这是在着力解决现代化进程中人与人的关系,为现代化进程提供稳定的社会架构,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从十七大的四位一体再到如今的五位一体,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这是在着力解决现代化进程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努力使中国的现代化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是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和升华之举。“五位一体”的提出,是总揽国内外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它为发展的内涵增添了新元素,为发展的品质赋予了新标准,为发展的方式确立了新坐标,它的提出彰显了我们党对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把握得更为科学,对这种总体的布局更加趋于完善。
    
    十八大报告,既奏响了中国发展迈入新时期的最强音,又是激励审计人员进一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更加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动员令,为审计积极应对挑战、开拓创新、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增强了信心和勇气。国家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尤其要对照“五位一体”的新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审计工作,促进国家实现良治。
    
    一、找准定位,围绕经济持续发展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十八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根据科学发展观和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必须自觉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统领审计工作,通过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方法,科学合理地安排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科学性,发挥整体合力,才能履行好审计职责,切实推动国家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完成时代和署党组交给我们的任务。
    
    二、推动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为基础的政治建设,促进反腐倡廉,保持党的纯洁性
    要通过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促进反腐倡廉建设。首先,要加大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促进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揭示反映各种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强化责任落实,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揭示风险隐患,维护经济安全;加大重大案件查处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要着力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促进改革深化和民主法治建设。其次,审计机关自身要在廉政建设方面从严要求,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上率先垂范,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把自重、自警、自省、自律与健全各项审计纪律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严守党的纪律,保持党的纯洁性。
    
    三、探索国家审计文化建设,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丰富社会主义文化内涵
    国家审计文化是社会主义“母”文化下的一个“子”文化,国家审计事业的发展需要有科学先进的审计文化作为精神支撑。构建国家审计文化,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基准来加强国家审计文化建设、服务文化发展、强化审计监督,从而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对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营造作用、文化成果的捍卫作用、文化安全的维护作用和文化资产的促进作用。同时,要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着力抓好应用性、基础性、前瞻性、技术性研究和国际比较性研究,用审计理论研究的成果指导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思想基础、理论保证、精神动力、行为引领和人才支撑。
    
    四、坚持审计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当前,社会经济中还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其中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要是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医疗等民生方面的问题。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必须把改善民生和促进民生摆在突出的位置,贯彻落实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主旨,加强民生审计力度,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涉及到人民群众利益的、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审计监督重点,把对人民群众负责、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审计成果的根本标准。
    
    五、突出重点开展审计工作,服务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大局
    胡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为专业的监督部门,应当加强学习研究,加大审计力度,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突出重点,加强国土开发、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相关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审计,让国家审计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米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