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会保障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
(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颁布和《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发布,既指明了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方向也对社保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同时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和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理论的提出,将审计的本质和内涵从监督、服务提升到预防、揭示、抵御等多个层面,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保障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将面临诸多挑战。
    
    一、社会保障事业的蓬勃发展给社会保障审计工作带来新的机遇
    
    一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方面。随着社会保障工作的持续推进,社会保障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甚至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资金规模必将不断扩大、资金种类将不断增多,社会保障审计工作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全面监督社会保障资金的征缴、管理和使用,对乱支乱用、贪污和跑、冒、滴、漏等问题进行查处,将有力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促进社会的公平、公正,保障全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发展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二是摸清社保总体情况,推动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方面。社会保障审计通过从财政、民政、劳动、税务、卫生、社保基金、银行等多方面了解社保资金的计划安排、实际使用和结存情况,审查资金管理和使用各部门、资金运行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查错纠弊,揭露系统性、体制性的缺陷,获取信息渠道广、发表观点客观独立,既有助于国务院及相关单位及时了解社会保障资金的增减和变动趋势,全面掌握社会保障资金的运行情况;又有助于政策制订部门全面掌握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运行情况,在适当的时候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发展和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在此过程中将得到更好的体现。
    
    三是查错纠弊,维护资金安全方面。确保资金安全和完整是社会保障审计监督的重要目标。多年以来,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围绕社保资金开展了专项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查处了资金征缴不到位;挤占挪用、违规支出社保资金;操纵会计记录,贪污私分或帐外存储、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审计结果引起了中央和各有关部门的极大关注,审计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及时的整改,严惩了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维护了社保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可以预见,对社保资金开展真实、合法、合规性审计,在查错纠弊、堵塞漏洞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是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提高资金管理水平方面。社会保障资金在收缴和拨付过程中涉及多个环节的有效衔接,流程涉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保险机构、银行及其他相关部门。通过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充分的揭露和反映,并深入剖析相关部门内部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可有效地促进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和内部管理,完善相关管理措施,真正做到管好、用好社会保障资金。
    
    二、社会保障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
    
    (一)践行“国家治理”功能对社会保障审计宏观分析、政策把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更好的为《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顺利实施保驾护航、践行好国家审计的“国家治理”功能,社会保障审计不仅要全面掌握社会保障资金的运行情况、审查资金管理和使用各部门、资金运行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查错纠弊,更要在此基础上揭露社会保障工作中存在的系统性、体制性的缺陷,在帮助政策制订部门全面掌握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运行情况的同时,要在加强宏观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制度建议,这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审计宏观分析、政策把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二)不断扩大的社会保障资金规模和不断丰富的资金种类将给社会保障审计带来更繁重的任务。从资金量来看,近些年,我国社保资金规模以较高的速度增长,其中,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每年都递增20%以上,五大类别的保险基金少则几十亿,多则上万亿。从资金涉及面来看,目前接受审计监督的社保单位很多,包括财政部门、民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社保经办机构、财政专户管理机构、税务征收机构以及银行、邮政、医疗等众多机构和部门。从社保覆盖面看,社保资金涉及全国各个行业和众多人员,且将不断增多。社保资金审计涉及单位多、层次多、覆盖面广,加上社保资金在征集、管理、使用、分配过程中存在问题种类繁多,社会保障审计的任务繁重。
    
    (三)社会保障工作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给社会保障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审计已经从财务合规性审计向业务数据的真实性审计拓展,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计算机管理水平、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但相关单位和部门会计科目不统一,应用软件系统和数据类型多种多样,这些都对社会保障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社会保障审计不仅要关注财政、民政、税收、劳动保障等政府管理部门以及保险公司、基金会等社会中介代理机构,还要关注参保单位、企业和个人,离开计算机审计,效率难以保障,甚至很多工作难以进行。以现阶段社会保障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水平,要更好的胜任以后的审计工作,加大计算机审计的培训和提升计算机审计水平的任务繁重而紧迫。
    
    三、如何应对社会保障审计工作面对的新情况
    
    一是发挥审计监督为宏观决策服务的作用,加强社保资金监督。社会保障资金是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内容,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是决定社会保障制度能否正常、有序运行的关键。社保审计要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促使有关部门加强和完善管理,不仅要查处问题,更要深层次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及完善法规和制度的建议,提出改进建议;密切关注与社保资金统筹级次提高相关的问题,着手研究相关改革对社保审计可能产生的影响及社保审计的应对思路。
    
    二是加强审计业务工作培训与经验交流,提高社保审计总体能力和水平。加强社保审计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对于社保审计人员拓展思路,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可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为社保审计人员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全面提高社保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培养全新的复合型人才。充分利用计算机应用审计软件,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尽快完善计算机审计相关软硬件的建设,积极研究、探索联网审计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对社会保障资金流转全过程的实时审计监督。
    
    三是培养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审计人员履行好国家治理成员的角色,首先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意识到国家审计工作对于国家治理、国家公信力的意义和作用,做好专业知识储备,不断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将理论学习与国家审计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检验学习的效果,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有效的服务国家治理。(陈顺辉 屈耕云)
【关闭】    【打印】